厦门大学管理学院MBA校友聂泳忠创业项目荣获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亚军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2020-11-26 17:45 浏览量: 3793

创新创业,厦大人在行动

11月19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厦门大学创新创业项目——西人马:中国MEMS芯片行业领军者,获得大赛亚军(并列第二名)。在同期子活动“智投未来”资源对接会上,“西人马”项目融资意向金额高达5.88亿元,位居首位。

项目负责人聂泳忠校友(2005级厦门大学MBA、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2016届博士)说:“此次比赛的重要意义除了精彩的赛事外,还激发了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极大热情。希望通过团队的经历,引领和鼓励年轻人为国家承担起复兴的重任。”

西人马(FATRI)是聂泳忠创立的一家具备芯片和传感器材料合成、设计、制造、封装和测试全方位能力的芯片IDM公司。它立足于感知与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包括先进材料技术、先进芯片技术、先进传感器技术及人工智能算法技术等领域,西人马通过持续、大幅度的投入,每年以几百项专利的速度快速递增,弥补了我国国产高端压力芯片的空白。

强劲,科研能力

如此快速的增长,离不开聂泳忠长期从事芯片和传感器产品的研发设计工作所积累的经验。

项目团队精于各种振动和冲击类加速度,速度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位移传感器、IMU、激光雷达、量子传感器及以上各类传感器的测试校准系统的研发,并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利用多层复合高温层状材料通过热曲线耦合补偿温漂的理论,从而使得高温传感器温漂从±18%,实现了±1.5%以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市场对测温计的需求出现爆发式增长,但国内能够生产测温计中的核心原件“红外测温传感器”的公司屈指可数。加之芯片研发流程复杂,工艺更是难点中的难点。

为了攻克难关,聂泳忠带领团队夜以继日地搞研发,经过几十次掩模版的修改优化,最终突破了研发瓶颈,迎来新曙光。产品量产交付后,经过国内多家知名厂商测试,其精度、响应率、探测率均属国内一流水平,充分验证了卓越的产品性能和西人马公司强劲的科研实力。

创新,破风斩浪

带着“敬畏生命,感动自己,感动客户”的信条,聂泳忠撑着“乐舟”,破风斩浪,在深耕科研领域获得无数赞誉的同时,也在创新的快车道上享受着科研的乐趣。

除芯片研发,西人马还瞄准两个市场,开展边缘计算和云平台研究。“一个是存量市场实现国产化替代,二是增量市场新的应用。”

聂泳忠希望以此解决我国现在面临的芯片短缺危机,并通过一些颠覆性的创新,为全球芯片行业做出贡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厦门大学公众号(xmu_1921)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