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世济民,管筹四海 | 中国效率与生产率研讨会 2020 年会顺利举办

华中师范大学
2020-11-24 22:55 浏览量: 2814

会议概要

从效率和生产率角度探讨后疫情时期的经济高质量发展问题,为中国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研究支持,2020 年中国效率与生产率研讨会于 11 月 21 日在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以“后疫情时期的效率变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特别关注环保、绿色、金融、农业等相关话题以及企业效率、全要素生产率测度方法的研究问题。年会由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主办,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低碳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承办,同时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环境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的机制、路径和政策体系研究”(18ZDA051)的资助。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程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线上参会人数达 150 余人。

会议开始

本次会议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涂正革教授主持。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教授出席为会议致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教授线上参会为会议致辞。

会议进行中

随后,涂正革教授主持会议第一场报告,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炳教授汇报的议题为许可证制度改革与环境绩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研究院、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邵帅教授线上参会报告了自然资源依赖、异质性人力资本投资与城市化进程。参与点评的嘉宾先后有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研究院、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邵帅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姚昕教授等。各位嘉宾围绕议题发表观点,并展开深入讨论。

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吴华清教授主持会议第二场报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绿色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胡天扬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带来论文汇报,报告议题为绿色信贷政策对上市公司企业价值的影响分析、环境信息披露第三方评估对企业市场价值的影响。参与点评的嘉宾先后有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蔡郑宇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徐佳讲师,南京大学环境学院、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炳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书记、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志青副教授。各位嘉宾就相关议题各抒己见。

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丁副教授主持了会议的第三场报告,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何心巨,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特聘研究员朱宁,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讲师童庆蒙先后做了论文汇报,报告议题分别为绿色结构效率、电力资源错配与产业政策困境,结构调整、制度创新和中国银行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研究,农户气候响应行为对技术效率的影响分析。参与点评的嘉宾先后有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丁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特聘研究员朱宁,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何心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周沂副教授,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陈晓兰副教授,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讲师陈洋。各位嘉宾各抒己见,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杨柳教授主持了会议最后一场报告。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江康奇,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候冰清,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金典先后做了论文汇报,报告议题分别为营商环境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数字金融发展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高污染工业企业减排的途径。参与点评的嘉宾先后有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朱承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讲师陈登科,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系主任魏伟副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主任李静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副研究员杜敏哲。与会嘉宾就研究议题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会议尾声

最后,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涂正革教授代表会议组织者对年会做了总结。他表示,本次年会为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和开展合作的平台,不仅积极推动了效率和生产率研究领域的发展,更是为后疫情时期的效率变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研究支持。最后他对年会上汇报的议题表示肯定,向线上与线下参会的嘉宾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参会专家合影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