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李建平教授等应邀参加首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2020-11-24 20:49 浏览量: 3791

2020年11月21日,首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2020)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刘伟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致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元春教授主持开幕式。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洪银兴,南开大学原副校长、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我校原校长、福建师范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西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刘灿,吉林财经大学原校长宋冬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元春,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胡乐明,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尹庆双,吉林财经大学原副校长、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丁堡骏,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董志勇,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杨瑞龙,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学与研究》主编邱海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吉林财经大学、山西大学等高校的300余人参加了线下论坛。本次论坛采用线下会议+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的形式,线上参会和观看直播人数约2400人。

李建平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论的三大理论贡献及其当代启示》的主旨演讲。他认为,马克思在《资本论》中的理论贡献首先是抽象和具体两种形态的劳动价值理论,两者构成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劳动价值理论的有机整体。当前,要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发展新形势新情况,着力在深化劳动价值理论的具体形态研究上下功夫。《资本论》的第二大理论贡献是构建了以唯物史观为基础的辩证法体系,这一体系由唯物史观、客观和主观辨证法、形式逻辑和数学方法、从其它科学中特别是自然科学中移植过来的方法四个层次构成,它既是一种方法又是一种理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资本论》的第三大理论贡献是被马克思称为“德国科学的辉煌成就”的有机结构理论,《资本论》是一个“艺术的整体”,是一个有生命的有机体,其结构要素(范畴)是内在联系的,而不是机械排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该是一个概念明晰、结构严密、逻辑一贯、相对完整,但又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科学体系,切忌搞拼盘。

▲我校原校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应邀作主旨演讲

经济学院副院长、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瑾教授担任平行论坛“百年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持人和总评论人,经济学院陈少晖教授、戴双兴教授分别在平行论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坚持和完善”“新中国经济发展规律与理论”宣讲论文,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瑞德副教授参加了线下论坛。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隆重倡议,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西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吉林财经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中宣部七大中心共同发起,致力于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高端学术交流平台。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