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商学院【在商言商·思享会】(第一场)“企业如何抓住新一代科技红利”

香港科技大学MBA
2020-11-24 09:52 浏览量: 2390

11月21日,《袁老师访谈录》第十九期-香港科大商学院【在商言商·思享会】(第一场)“企业如何抓住新一代科技红利”成功举办,现场共有近150位校友及观众到场,十大平台同步直播,共有约43万人次的观众线上观看了此次思享会。

本次思享会由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袁冶主任主持,科技投资人王煜全、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总决赛十大投资人评委代表)、经济观察报全媒体中心主编邓军(总决赛十大媒体代表)、云深互联创始人&CEO 陈本峰(香港科大2020十大准独角兽代表)、国科天迅创始人&CEO房亮(总决赛全国25强代表)作为嘉宾参与对话,并预测科技红利将在云平台、AI、5G、大数据、生物技术、虚拟和真实结合的自动化、传感器技术、物联网等领域出现。

在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俊峰看来,目前的创投领域仍然非常活跃,但与过去不同的是,行业已经进入了深水区。王俊峰表示,“其实,两年前开始,投资人对模式创新类公司就会持相对谨慎的态度,这类公司创新壁垒不高,被模仿的概率太大,大企业一旦进入,寸草不生”。

在这样的背景下,硬科技创业公司的地位逐渐提升。王俊峰表示,“硬科技的门槛会更高一些,护城河更宽,但对创业者要求也会更高。”

而“香港科大-越秀集团”2020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组织方总负责人袁冶表示,“不是说做软件的企业就不是硬科技。这里有一个定义,硬科技需要有研究深度,或者精深于其研究领域,而不是简单在商业模式上创新或者创业,其应用更多是聚焦在科技上面而不是聚焦在商业模式。”

当日下午,“香港科大-越秀集团”2020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正式启动仪式。承办方香港科大商学院内地办事处袁冶主任表示,参加比赛的创业项目以硬科技企业为主,总决赛将于12月20日在广州南沙举办,总决赛只设一个冠军100万现金大奖(不占股份且没有其他限制条件),是孤一场名副其实的百万创业大赛!同时,将举办香港科大2020“十大准独角兽”【科创未来•颁奖晚宴】!

思享会现场,五位嘉宾还现场分享了八大科技红利:

01云平台

云平台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大企业纷纷入局,再加上其还可叠加很多东西,比如,大数据、AI等。特别是,云平台加上AI后实现的成果,过去智能化很高的服务,现在已经被普及到个人。

02AI

过去,AI已经很普及了,但其发展却是曲线的:从低谷跃至顶峰,又迅速跌到低谷。尽管如此,在这样大浪淘沙的趋势推动下,越来越多务实的公司慢慢走出来,AI应用向各个行业的渗透改变也越来越清晰。

035G

随着2G、3G、4G的变化,每个时间段都会涌现一批企业。正如,视频内容就是在4G浪潮下有了很多杀手级应用。当然,目前可能还看不太清楚那块儿云彩会下雨,但从技术趋势角度看,5G应该是高度关注。而未来5-10年,随着这些5G、AI等技术不断成熟的发展,可能未来会重构整个互联网,这也会成为科技发展的新机遇。

04大数据

未来20年会出来新一波浪潮是大数据。大数据会改变很多的行业,就像过去20年互联网改变所有行业一样,未来大数据会改变所有行业。

05生物技术

新一代技术的突破会拉动生物技术新一波的浪潮。比如,最近,mRNA技术加速了疫苗研发,也能够实现大规模生产。生物技术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些新的变革,一些传统的不可成药靶点会有意外惊喜。

06虚拟和真实结合的自动化

中国有一种独特的机会,就是软硬结合、虚拟与真实的结合。商用机器人等自动化未来会有很大的市场。比如,过去生物实验全是手动的,而现在已经出现全自动实验室,生物量化学的整个实验室。生产车间越来越像实验室,实验室越来越像机械的全自动装置。

07传感器技术

原来,人们开车大多关心车速,并不关心周围的环境,感觉不到车其他的状况;但现在有了很多改变,越来越多精确实时的信息纳入进来后,不仅帮助决策,还帮助整个系统的运作。因此,接触系统是未来方向,现在这些技术开始落地应用,未来随着新的基础设施技术能力的提升,会带来不一样的变化,这是未来互联网2.0的状态。

08物联网

未来会是万物互联。现在,互联网很多技术都广泛应用在商业、工业以及智慧城市中。无论是AI、大数据,最终是要与物联网去相互融合。这改变了未来技术升级和发展趋势,互联网未来也会更新迭代。不过,前提必须是底层技术,比如AI、大数据、云计算深度应用。而在这个过程,这些技术会反哺在整个物联网行业,会促进制造、新能源、城市管理发展。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凤凰网财经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