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MEM状元联考备考tips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11-21 11:08 浏览量: 3998

作者简介:

郑志全,南航2020级MEM状元

爱好:打羽毛球、看书

大家好,我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级MEM学员郑志全。

而去年此时,我与许多同学一样正积极的准备着研究生考试,充满对研究生生活和学习的憧憬,却也心怀忐忑。研考在即,在此我分享一些我在备考期间的心得体会,以此勉励各位实现心中所愿,共同进步。

一、关于时间

其实对于工作后的我们重新回到学习备考的过程中,我认为最困难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时间。由于工作性质的需要,平时的工作占用了我大部分的时间,尤其在备考的后半年,正是我工作中比较忙的时间段,平均每天晚上加班到十点,甚至连周末的辅导班有时也因为加班而缺席。但是我仍然坚持只要有时间就投身于复习备考,把平时看剧、刷网页、刷视频的时间,都用来做几道题、读几篇阅读理解等等。

可能每个人的学习节奏和习惯会各不相同,我平时对碎片时间的利用做的不是很好,但我会在夜深人静思绪清晰的时候展开复习。回来的早就早一些开始,加班回来的晚,就晚一点开始。无论自身基础好与否,没有绝对的时间上的投入,是难以达成目标的。

临近考试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之前复习的好坏并不是最关键的,考试前的准备才是关键点,我对此感触颇深。虽然前期备考时常有跟不上小伙伴们节奏的情况,但是后期,我常常努力把工作的时间压缩和安排,抽出完整的时间模拟考试,其作用和效果也是可圈可点。

加班是备考学习小组群里的常态

二、关于坚持

在坚持这一点上,我相信工作后的我们和仍在校园中的同学们是一样的,没有坚持,定然是成功不了的,但我们非全日制的备考生也有我们的特殊性。

应届生备考可能会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而我们不同的是面对工作和生活的各种琐事和压力。有的人可能工作节奏快、内容多,备考一段时间后看不到突破就松懈了;有的人可能家里有结婚、育儿等各类琐事,精力跟不上,就想着实在不行再战一年。殊不知参加在职考研的人或多或少都面临着各式各样的问题,很多时候想着自己可能情况特殊,难以和别人一起备考,其实际情况或许是更困难的同学还在咬牙坚持。一旦思想上有所松懈,前期准备的再充分,也很难全部发挥出来了。现在到了最后一个月,比拼的不只是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心态和坚持到最后的一口气。

备考学习小组的同学晚上相约一起讨论复习,相互鼓励

三、关于自身特点

每个人都是独立而特殊的,复习备考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

其实在备考之前我就很清楚自己的强项与软肋,我的数学和逻辑还可以,但英语一直很薄弱。事实也的确如此,数学、逻辑等科目通过做题和训练,熟悉题型后就可以保持比较高的正确率,但英语靠做题和背单词,看似花费了大把时间,实则收效甚微。

虽然对此十分苦恼,但我也强迫自己直面这个问题,我尝试着精读英语文章培养语感,再不断做模拟题熟悉英语题型、写作的套路等等,多次模拟后英语成绩也的确有所提升,没有拖后腿。

精读英语阅读理解,边抄边翻译,培养语感

四、关于学习本身

我们选择备考非全日制硕士,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一定是抱着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正是这种心态,促进了我们的学习。换个角度想,我们在备考的过程中,重拾了数理能力、培养了逻辑思维、锻炼了英语和论述文写作,暂且不看最终考试结果,也是在同样工作同样阅历的人的横向比较中前进了一步。用这样的心态去面对考试,相信更能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

满瓶不响,半瓶咣当。在此分享我在备考期间和现在反思的所想所感,谈不上成功经验,希望带给仍然奋战在考研路上的各位一些思路与鼓励。不只是在通往南航的考研之路上,更是在南航学习和充实自己后,走向生活、事业更高峰,无论何时,都以一颗谦逊之心,懂得学习,懂得进步。与君共勉。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