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商海之弈”中国人民大学商业模拟挑战赛收官,MBA代表队脱颖而出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11-19 00:00 浏览量: 4113

2009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旨在为全校学生提供一个商业决策模拟的学习体验平台,发起了“商海之弈”中国人民大学商业决策模拟挑战赛。该赛事现已发展为中国人民大学最具影响力赛事之一,参赛学生涵盖全校20余个学院。

为了给参赛者创造更多参与交流、开拓视野的机会,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作为赛事组委会,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并与商业模拟类全国赛事“尖烽时刻”、全球赛事“Peak Time”对接,搭建了我校学生参与国际赛事、进行国际高校间学习交流的通道。

“商海之弈”中国人民大学商业决策模拟挑战赛举办时间为每年的9月-11月,在既定商业案例背景下,每个参赛团队(限定4人)各自代表一家公司,经过多个回合的商业在线模拟,最终模拟成绩最高的两支队伍获胜,直接晋级“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复赛。

MBA组成绩回顾

第二届(2009)“尖烽时刻”全国总决赛MBA组冠军。团队成员:刘汶峰、黄峰、刘雅琼、林浩赴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参访。

第九届(2016)“尖烽时刻”全国总决赛MBA组冠军。团队成员:孔银璐、段文凯、蒲仕清、方骅聪赴芬兰高校参访。

第十一届(2019)“尖烽时刻”全国总决赛MBA组冠军。团队成员:杨坤、靳帅军、高珊珊、梅海滢赴芬兰高校参访。

本届赛况

在今年11月8日刚刚结束的2020“商海之弈”中国人民大学商业模拟挑战赛中,“人大逐浪队”、“乘风飞扬”两个团队脱颖而出,分别获得MBA组冠、亚军。他们将代表中国人民大学于2020年12月参加第十三届“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复赛,与其他高校获胜的MBA精英们,共同切磋交流。在此预祝他们在全国赛事中取得好成绩。

“人大逐浪队”的四名成员,均来自商学院MBA 2018级P6“逐浪班”,他们互相熟悉,因共同的价值观和兴趣爱好走到一起,以班级名称命名组队。他们凭借在商学院两年课程中收获的知识,以及每一次课业项目合作中积累下来的默契,顺利完成了在“商海之弈”67支队伍中的激烈竞争,每轮都获得了赛区第一名的好成绩。

“乘风飞扬”队四名成员,均来自商学院2020级,平均年龄27岁,他们的知识和经验覆盖营销、生产、财务等领域,他们秉承“利润份额并举,稳健激进共存”的原则,凭借正在商学院学习的理论知识,同时联系在本行业积累的经验,四名成员团结协作,在“商海之弈”初赛中取得“七战七捷”的佳绩,并在复赛中完成极限翻盘,实现逆风飞翔。

人大逐浪队简介

徐淑华(队长):深耕医疗领域18年,现从事血液净化方面工作,涉及血液净化设备、耗材的销售,公立、民营医院血透室的合作共建,以及连锁式独立血透中心的建设。

辛佳慧:目前就职于联想移动事业部,从事图像处理研发工作。工作六年,曾参与各类手机、智能车载等移动智能设备的图像优化研发工作。

姜涛:8年国际工程项目运营管理,10年供应链管理,现任苏伊士新创建大中华区的采购总监。

李虹霈:本硕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曾在全球最大的媒介投资管理机构从事品牌工作,目前任职于搜狐,负责文娱内容的商业化。热衷于品牌传播及跨界合作。

团队感悟

这次比赛云集了中国人民大学各学科、专业的精英们,在67支队伍中,有幸成为入选的两个团队之一,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竞赛,我们感到十分荣幸。

在比赛中,我们运用了商学院MBA课程中学到的多种分析方法,同时通过对竞争团队心理的预测,我们在这场动态博弈中,根据实时数据逐渐调整决策方向,最终有了不错的结果。

这次比赛让我们对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有了深刻且直观的认识,每位队员都在比赛中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让我们积累了深厚的友谊。相信后续和全国各高校筛选出来的精英们比赛时,会有更多收获,我们希望在角逐国际对抗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商海之弈”这个项目给了我们很多成长,也带给我们很多成就感,不论这次结果如何,都将是一段终生难忘的回忆。

乘风飞扬队简介

封飞(队长):商学院2020级IMBA,曾任vivo市场大区经理 ,三年印度手机市场深耕经验,对科技行业充满热情。喜欢交友,热爱挑战。

马晓茹:商学院MBA2020级 P4班,深耕于食用油行业,在生产、采购、市场、销售等领域积累多年经验。喜欢汉服,华夏同袍皆好友。

杨志:商学院会计专业本硕,目前在教育领域自主创业。喜欢旅行、电影、足球,广涉历史、政治。持续获取新知,时刻保持进步。

修玮:商学院MBA20级P4班,本科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目前就职于大业信托,负责信托业务的承揽承做,涉及房地产、证券、政信等领域。

团队感悟

经过多轮鏖战后,能够与人大逐浪队共同代表我校参加全国竞赛,备感荣幸。非常感谢为我们提供展示平台的学院和老师们。

通过“商海之弈”比赛我们深刻体会到商场如战场,市场瞬息变幻,一个决策的失误就可能导致满盘皆输,惨败退场。在比赛中,我们每个人充分发挥自己的专长,让每一次决策尽善尽美,同时对每一回合的结果进行多维度分析,考虑竞争对手下一步的决策,商战是一场博弈,想要获胜就要比对手多想一步。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想存活或者获胜,一定要学会永不言弃!

十分期待即将到来的“尖峰时刻”,与来自全国高校的商战精英学习交流。这次前后长达半个多月的商战经历,不仅取得了成就感,更提升了我们的沟通、团队合作、决策能力。每晚的决策讨论和22点钟结果的期待,将会成为我们共同最美好的回忆。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