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莫紫一:从女飞行员到北航MBA的职业提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11-05 08:40 浏览量: 3371

莫紫一(化名)

2020级北航MBA集中2班在校生

双学士女飞行员

发动机震耳欲聋的轰鸣

无线电里急促的呼叫

在2019之前这是我生活的全部

作为一名女飞行员,十二载冲天路,陪伴我的不只是看万里朝霞、赏夕阳余辉,还有挑战生理极限的训练,日新月异的课程,更有惨绝人寰的淘汰制度,我的眼中是别人看不见的快乐与痛苦。

为了理想,我回到校园充实知识结构

千余小时的飞行经历,无数次的飞行训练让我倍感肩上的责任重大,随之而来的是深深的焦虑。当我成为一级管理者后,我意识到更先进的思维模式才可能是出路。2019年我决定报考北航研究生,曾经航空大学为我插上了梦的翅膀,希望在北航能够为梦想再次起航,手捧北航MBA录取通知,我的内心平静、欣喜,对读研生活充满了渴望。天之骄子是空中舞者,是沉默的蓝天卫士,但是环境单纯封闭,视界也有局限。要发展要进步需要新知识,新思想,在这里我将淬炼铁翼,实现矢志蓝天的初衷理想。

北航人的优秀,让我的认知更立体

北航60多年来创造了40多项国内第一的科研成果,在尖端技术研究领域始终居于国内高校前列,研制发射(试飞)成功的多种型号飞行器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如中国第一架轻型旅客机“北京一号”、亚洲第一枚探空火箭“北京二号”、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飞机“北京五号”、“蜜蜂”系列飞机、共轴式双旋翼无人驾驶直升机等。北航是航空航天人向往的殿堂。北航经管学院更是个令我期待的地方,航空事业是一个结合了技术、经济、管理的体系化系统。这里有各行业的杰出人才,各领域的技术达人。在两个多月的接触当中,我对航空事业有了新的认知,在导师高远洋教授的指导下,对当前的通用航空有了更深的了解。现在我们处于转型的关键期,国际形势暗流涌动,迫切需要新的管理理念来驱动新装备新体制的发展。希望通过MBA的系统学习得到更立体的世界观,获得不同维度的思想和手段去推动训练发展的进步,更好的应对和解决复杂国际形势。

北航人的传承,让我体会到了团队的良性驱动力

飞行员由于其工作环境特殊,在空中遇到的问题通常只能依靠自己解决。因此在对团队的认识程度和管理方法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入学MBA的学期之初我参加了在“创乐盟”大赛,创建了一个五人团队。我们每个人有不同的经历和特长,从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后来的有序推进;从一言堂,到集思广益。虽然我们的创业作品并没有成为“黑马”,但是在这短短的一个月里,在北航校友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实现了团队资源的整合,个人能力评估再定位,提高了团队的活力与创造力,收获了团队组织和管理的宝贵经验。

北航活动丰富多彩,北航人身体力行的践行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在开学典礼上,校长最后道:北航人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管是入校两个月以来北航的家国情怀还是这句话,都深深的触动了我,如果说之前的路我在脚踏实地努力前行,那么加入北航之后,我可以慢慢抬头仰望星空了。我相信我所经历的、所学的一切会融入到我的血液里,在不远的将来以不同的形式指导着我今后的人生。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交大安泰MBA新生王鹏飞:突破过去十五年的“技术瓶颈”,书写未来五十载的“安泰人生”

★ 校友故事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朱君:忘掉所谓身份,重新定义自己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韩悦洁:不管行业多么乱象丛生,不变的是“服务创造价值”

★ 校友故事丨 高金FMBA 施治慧: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 校友故事 | 长江新秀刘熹然:疫情来临,她决定回到中国

校友故事 | 清华MBA赵丹尼 (Danny Parrott): 在中国读MBA重塑了我的旅游初创企业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张兆譞:天道酬勤,付出必有收获

★校友故事 | 清华经管MCFO何彬:一路向前,未曾停止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