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未来十年布局当下 | 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软通动力实地参访

长江商学院
2020-10-31 09:00 浏览量: 3423

唯有着眼未来发展,方能把握当下机遇。目前,全球正加速进入全面数字经济时代,5G、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将成为推动未来十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10月27日,长江商学院Global MBA项目带领2020级新生走进中国领先的软件与信息技术企业软通动力进行实地参访,践行培养未来商业领袖的使命,引导学生们在入学之初就树立“以未来十年布局当下”的意识,并亲身体验、深入了解前沿科技的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数字化:未来发展大机遇与新动力

软通动力集团CTO、长江商学院创创社区图灵班首期学员刘会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软通动力数字化展厅,详细介绍了软通动力的理念、业务及发展历程,并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数字化在未来十年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推动数字化转型的相关举措。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至少有50%的GDP将以数字化的方式实现,数字技术将全面渗透各个行业,并实现跨界融合和倍增创新”。刚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到,“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因此,企业须准确把握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紧抓“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四大发展机遇,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刘会福为同学们列举了国民经济几大支柱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方向:

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成为转型升级重要突破口

建筑业:虚拟建造助力工程全方位数字化转变

能源业:大数据可视化平台提升能源供给效率

采矿业:智能装备实现精准安全的无人开采

零售业:线上线下一体化精准挖掘用户消费需求

物流业:仓储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货物流通

金融业:多源数据分析有效降低金融风险

而软通动力作为推动数字化转型的先行者也制定并践行了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战略:

1. 拥抱新经济,服务新经济;

2. 做数字经济的使能者,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合作伙伴;

3. 进行自身数字化变革:业务数字化和管理数字化。

  • 业务数字化:提供数字化的产品和数字化的服务,以及与客户和用户的数字化融合。

  • 管理数字化:管理的自动化、移动化、智能化、生态化和平台化。

数字孪生:提高城市“智商”

软通动力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雒冬梅聚焦数字孪生技术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和生动展示。

雒冬梅首先为同学们展示了大数据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即数字孪生的3P理论:

Present: 依靠大数据支撑,精确展示城市运行现状;

Predict: 依靠城市仿真算法及高技能计算(算力)预测城市运行走向;

Preact: 对应用场景进行干预,以改善民生服务和城市治理,构建生态宜居城市。(目前尚未实现,是未来研发的重要课题之一)

随后,雒冬梅结合雄安数字孪生城市、北京东升科技园智慧园区、武汉城市排水防涝推演系统和数字花果园等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了覆盖防灾、安防、工业、交通等各个方面的50余种仿真算法,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了数字孪生技术的智能价值。

学生参访实感

杨静

通过参加校友企业“软通动力公司”的走访活动,我在以下两方面收获颇丰:

一方面,软通动力作为“To-B”技术服务公司,它的发展历程给了我极具参考价值的指引。公司能够进入12个以上的行业,对各行各业的企业开展深入数字化服务,值得后来者学习;

另一方面,驱动公司能够长期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公司决策层对创新的重视和长期投入。软通动力在多年前建设了基于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的创新中心。

此外,公司CTO分享了诸多行业数字化转型现状和发展方向,这些实践经验给予我们无论创业还是职业选择宝贵的指导建议。

路程

数字化转型是未来一个大趋势,这次参访让我对数字化转型有了更深入更实际的了解。在未来跨领域的应用是趋势,这次参访让我看到了自己未来职业发展道路上与数字化相关的更多可能性。

刘雯雯

数字化是大趋势,无论是从底层还是到应用层。3P理论很好的解答了为什么我们要数字化的原因。大的层面,物理城市数字化,数字智能的实用化,如何从数据到智能,让未来可预期、可预判,如何治理更高效、科学。

企业层面,降本增效、流程再造、提升竞争力的必由之路。必须要拥抱数字化。

而个人层面,重构自我认知以及如何严防和预判。战略布局上对于自己的企业和个人都是优化升级的新路径。未来太多不确定性,时刻提醒着我们要拥抱机遇、与未来握手。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