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上财商学院土著学长邹德瑞助你成功上岸(上财篇)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10-01 16:00 浏览量: 4157

哈喽,考研的小伙们,2021年考研预报名已经结束了,报了理想的院校,是不是奋斗方向更明确、复习也更加卖力了呢?超长的国庆假期也如期而至,那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因梦想的坚守而暂时搁置。但那又怎样,考研的路途无论多么漫长、遥远,学长学姐会一直与你同行。本期,我们邀请到商学院2020年应届毕业生邹德瑞,作为上财商学院的土著学长,考研成功上岸本校,他又有哪些宝贵的经验与君共享呢?一起阅读吧~

本科院校: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

录取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录取专业:国际商务硕士

初试成绩:政治75分 英语二89分 396经济类联考126分

国际商务基础109分

在校经历: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

上海财经大学推理协会社长

01、关于院校与专业选择

择校

在选择本校这件事情上,我几乎是思考。说得高瞻远瞩点,财大的环境、商学院的老师和他们的授课方式都是我很熟悉的,在财大我也有许许多多的好朋友,换言之,如果选择财大,研究生生活对我来说不是“replay”而是“continue”,我也可以很容易地找到本校的学长学姐,咨询他们考研的经验。说得现实一点,其他同学在酒店里度过紧张的考试前夜时,我在已经呆了三年半的宿舍里,身边都是最熟悉的人;其他同学上午考试结束要打着伞去食堂排队打饭,然后在食堂或者教学楼里准备下午的考试,而我考完试就骑上电动车直驱食堂,朋友已经给我打好了午餐,半小时内我已经在宿舍的床上午休了。在考研的两天里拥有了更高质量的休息和更高效率的时间利用,转换到考试上能获得的优势也就不言而喻了。

专业选择

其实在财经类众多专业中,我最感兴趣的仍然是本科所学的市场营销,最终选择国际商务的原因有以下两点:1)国际商务会涉及到一定量市场营销的知识。这样一来,一方面备考阶段会减轻我不少的工作量,因为专业课中一部分知识我在本科中已经学过了;另一方面,在研究生的培养计划里我仍然有机会接触到与市营高度相关的课程,继续营销知识的深入学习。2)数学是我本科期间比较薄弱的科目,而国际商务要考的数学,其难度要远低于市场营销需要考的,因此选择国商对我来说是一个“避短”的取舍;另一方面,2019年国际商务的报录比虽然低于市场营销(37/519和5/49),但录取37人的容错空间毕竟还是大于5人的。

02、初试经验

关于教辅资料的选择、每个时间段应该完成什么事情,大家应该已经阅读过大量的经验贴了,并且由于我大三下学期还在跟进一些学生活动,需要认真学的课程也有几门,因此我真正花大块的时间坐在图书馆学习已经是七月开始了,时间线并不具备普适性,所以我这次就着重谈谈方法论。

政治

首先不得不说一个小tips:政治的单选题是花卷,也就是说各选项的顺序在你的试卷中是随·机·出·现·的。我在考场上遇到了一道至少75%确定是C的题,但是因为前面已经选了6个C了,我感觉这道题再选C的几率很小,于是最后在检查时还是改成了一个错误答案,这应该是我考场上丢的最不应该的一分。与政治单选花卷相反的是英语的完形填空,多年来一直保持4AB4C4D的答案分布,完全可以使用这个技巧来检查和纠错。

政治的备考可以用肖八和肖四的发售日期来很明确地划出三个时间节点,在肖八结束前完成精讲精练和1000题,在肖八发行后开始接触一些市面知名的模拟卷中的选择题,尤其要以肖八和徐八为重点(两本试卷里面的选择题我都看了至少十遍),肖四面市后按照卷一卷二卷三卷四的顺序背肖四即可。

肖四发售后肯定会有考生会冒出许多问题,从一开始的“听说肖秀荣老师*没从前那么准了,我是不是应该再背点其他的参考材料?”,到最后“时间不够了我只背肖四的第一/前两套/前三套/重点题行不行呀?”,这类问题的答案其实挺明确的:你去考量一下机会成本。如果你其他科目“神功已成”,肖四也倒背如流,那么接触一下市面上更多的主观题无疑对你是有裨益的,反之,如果专业课重点还没背完,论说文还不会写,那么当然是选择更重要的事情去做。

英语二

死磕英二真题,并且最好不要去做模拟题。如果说多接触政治的主观题对个人的知识收益是一个边际递减的过程,大体上终归是有益处的;那么去接触英语模拟题很可能反而不利于答题思路的建立。如果觉得词汇量不足可以去背单词书,我的方法是直接从英语二的真题里把里面不认识的词汇摘抄下来做生词本。

作文我是考前一周开始准备的,大概看了几个常出现的文体,掌握一些对应的必要的句式和表达技巧,就足以应付最后的考试了,当然市面上也有许多作文模板,能掌握自然更好,只是注意不要反而被框架框住。

396经济类联考

逻辑:在确定要考研之后,我大三上学期选了本校夏国军老师的逻辑学课程,基本涵盖了所有考试的内容,所以如果有2022年考研的同学,大可以去选一选本校的逻辑相关课程。除此之外,在大量刷题的过程中,尤其是在论证部分,如果碰到实在理解不了的题目和答案就放那儿不用管了,论证题自身的特点使得每一道题独立性都很强,一道两道题弄不懂完全不会影响整体对论证部分知识的掌握。

写作:两篇作文本质上仍然是对逻辑的考察。论证有效性分析刚接触会略难于论说文,但逐渐上手之后会发现论说文有一些非套路的细节化的内容,反而不容易拿高分。我们那年的考题比较特殊,论证有效性分析的文章对于非经管类背景的同学来说比较难读懂,而论说文反而比往年更侧重于对个人价值观的考察,我完成的比较仓促,没有过多思考,整体得分应该不会太高。

数学:今年396数学考纲变动,取消了大题,改为35道选择,整体难度不见得会有提升,相信远比数三简单的数学部分仍然会是未来几年考研学子选择国际商务的一个重要理由。可以重点看一下二阶偏导,二维分布这些考纲新增的部分和去年考过的超出考纲的内容。

433国际商务基础

财大这门专业课需要大量的背记,而我背东西好比张无忌学太极拳,背得不如忘得快,在看过一轮书发现脑子仍然空空之后我干脆就直接开始看真题,总结一下各个知识点出现的频率,从最高频的考点开始看起,先看这个知识点本身,再看这个知识点所辐射到的所有知识,这样去把几本书拆解再重组,形成自己的理解。

另外,类似国际商务基础这种需要作答大量文字的科目,“如何让老师知道你很懂”是很重要的:首先要增强作答的条理性,力求让每道题的答案内部富有逻辑,让老师能轻松理解你每句话想要说什么,每一段想要说什么;其次,适当拓宽答题的范围,有的题可以举实例,有的题可以画图说明问题,这样会比干巴巴的重复说理效率更高;最后,拓宽作答的深度,对于一些时政热点类问题,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去拜读一些本校老师的论文或著作,看看在这类问题上浸淫多年的学者们会给出怎么样的论证来,如果可以理解并在考试中加以阐释,那么答案的整体质量无疑会上一个台

03、复试经验

即使今年采用了网络面试的形式,复试前要做的最重要的两件事仍是不变的:过两遍国际商务专业课的内容和温习本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尤其本科是经管类专业的同学,复试大概率会被问到本专业的内容和毕业论文。

另外,如果碰到确实毫无头绪的问题,干脆地承认不懂并表明学习的态度是比生搬硬套强行做答更好的。

左图:邹德瑞每次去图书馆都要带的趴枕

右图:临近考研的时候邹德瑞去参加了跑协十公里外滩的跑步活动

写给学弟学妹的话

备战2021

考研的目的是如愿以偿地上岸,不是谱写惨烈又悲壮的考研故事。与其效率低下地自我感动,不如困了就睡,学不下去了就玩。当然,心态不好的时候肯定也是会有的,如果能离开自己看自己,也就没那么难过了。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