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清华FMBA张卓:后疫情时代,财务总监的人生选择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9-30 18:20 浏览量: 5172

张卓

清华-港中大FMBA2020级新生

艾昆纬集团(IVQIA.Inc) 大中华区财务总监

伦敦大学皇后玛丽学院、英国莱斯特大学 双硕士

中国农业大学、英国贝德福德大学 双学士

游刃有余的人,方能随心而行,艾昆纬集团(IVQIA.Inc)大中华区财务总监张卓就是如此。喜欢作家简·奥斯丁,她就去了英国留学。崇敬朱镕基院长,她就来到清华经管学院深造。在感性与理性之间,她翩翩起舞、举重若轻。

后疫情时代,在全球顶尖的医疗公司中,她找到了真正实现个人价值的广阔空间。

01、听从内心的选择

英国文学源远流长,可以与莎士比亚相提并论的,是描绘出“女性觉醒”、同样具有开创性的简·奥斯丁。张卓选择赴英国留学,源于对简·奥斯丁这位伟大作家的喜爱。她用优异的成绩在英国完成了双学士的学习,并在莱斯特大学和伦敦大学先后取得了硕士学位,随后在英国伦敦市中心金融区开始进入财务分析的领域。对数字敏感的天分,让她轻松在财务行业深耕。

2011年至今她已在外企的财务总监岗位上工作了近十年. 用职场选择,张卓证明了女性无需被框限的职场领导力,表达着她的“觉醒”。行业选择上,张卓从财务角度曾深入过金融、水利、互联网、品牌营销等等。她作为企业的财务管理负责人,协助管理层、董事会,给予财务支持并帮助企业成长。在企业平稳运行期,市场环境动荡期,投资资本对企业有预设经济目标时,企业有投资需要并购公司时,资本进场和撤退而引起公司重组期,作为财务负责人始终都是与企业共同面对挑战,以数据为基石的基础上,做出先期预判并给予管理层专业建议。

在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时,张卓对于在通用电气金融大中华区预算管理的岗位上的经历说,“从业务的财务合伙人角度看,你会看到当经济走下坡路的时候,整个企业怎样应对,又是如何运作让企业回血的。”张卓清晰看到,全球性危机来临时一个世界级的大平台是如何制定应对策略,如何做出艰难决定的。

在她看来,在工作和生活中自我设限是不必要的,不需要去强调性别的限制,个体在面对事情时的自我选择更为重要。

所以,她从来不惧困难,复杂繁琐的财务数据在她看来却是美丽的风景。步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她就遇到“下马威”:2005年美国历史上破坏最大的飓风卡特里娜在巴哈马群岛附近生成,登陆弗罗里达州。这场飓风摧毁了巴哈马群岛的整个电信行业。那年伦敦的夏天,张卓面对的是美国寄来的十多箱的亟待整理的基础数据,只有完成这些才能向保险和再保险公司提出进一步的商业中断的商业索赔来用于电信基础设施的灾后重建。别人眼中的枯燥,即便在十几年之后回想起来,她仍觉得“很有意思”。

回国后,张卓成为著名世界500强GE(通用电气)中国区高级管培生,加入到美国总部全球财务精英培训项目、参与GE的全球内审,在美国,欧洲和中国分公司完成医疗、水利能源和金融服务部门的内审工作. 期间不仅与许多优秀的全球分公司选拔的同仁一起工作成长,也深深地感谢培训中世界级的职场导师制度,在此后的职场中一直深深受益。这也是她与医疗的“初见”。

02、投身医疗行业

一场突然而至的新冠疫情,将医疗人员推到“人类英雄”的位置,也将医疗行业转变为备受尊敬的朝阳行业。

如今,张卓是美国信息和技术型医疗服务提供商艾昆纬集团(IVQIA.Inc) 大中华区财务总监,负责这家临床医药研究服务市场全球第一的公司大中华区的财务管理。和所有大平台一样,这个拥有6.5万全球员工的跨国企业,面临着重要的财务决策:是否裁员、是否加薪、如何留住人才、如何将疫情对员工的影响最小化、如何践行社会责任……这些都成为张卓需要深度思考与分析的问题。

更重要的,是如何测算风险。早在世界将疫情理解为“中国问题”时,中国区财务团队搭建出了集团中国区业务的风险预测模型,比其他国家分公司超前了1-3个月。随着疫情的全球性爆发,所有人的认知改变了。“当你自己的问题,变成了全球共有的问题时,当大家发现这是共同的问题时,这个模型被其他国家分公司陆续借鉴起来。

这场全球危机是对各行各业的重创和考验,也开启了人们对生命、价值观的重新思考,企业对社会责任的重新思考。作为医疗企业,IQVIA也参与到新药研发中去。张卓身处其中,也深受触动,感到自己身处在一个对人类健康有巨大贡献的朝阳行业之中。

经过疫情,她更加坚定地选择医疗行业,从感性的层面看,“医疗是关乎国计民生的,你投身其中,将个人能力、社会价值融合时,会有一种荣誉感、成就感,是个人在工作中的价值实现”;从理性的层面看,2019年美国医疗行业占GDP18%,而中国医疗行业约占GDP10%,巨大的行业增长空间,给了行业从业者创造价值的空间,同时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03、对清华的“执念”

对张卓来说,清华也是个人价值实现的一部分。“我对清华还是有一些小执念的。”她坦言,曾在大学时与清华失之交臂,后来的大部分求学经历都在海外,“我一直希望,再有机会进修的话,可以在中国顶级的高等学府”。

清华一直是理科学霸的梦想,不过张卓也是为了清华经管学院朱镕基院长而来。张卓出生在湖南,“我记得特别清楚,98年特大洪灾的时候,他是亲自下到快要决堤的堤坝上来鼓励战士和群众的,所以我其实对朱镕基院长,有一种非常崇敬的情怀。”

走到职场中段,张卓为自己有选择的权利而感到幸福。她说,“当你能选择的时候,可以顺着自己的心愿和价值观,一路走下去,就非常好。”

在行有余力的职场之外,张卓选择来清华-香港中大FMBA进修学习,也是为了在下一个阶段的征途上,继续走出从容款款的职业步伐。

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将感性、理性,内心与行动完美融合的张卓格外从容。就像深刻影响她的简·奥斯汀所言:It isn’t what we say or think that defines us, but what we do. 的确,不是所说、所感造就了我们,而是我们的行动。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胡华: 带领中国动漫飞向世界的“超级飞侠

★ 校友故事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朱君:忘掉所谓身份,重新定义自己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韩悦洁:不管行业多么乱象丛生,不变的是“服务创造价值”

★ 校友故事丨 高金FMBA 施治慧: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 校友故事 | 长江新秀刘熹然:疫情来临,她决定回到中国

校友故事 | 清华MBA赵丹尼 (Danny Parrott): 在中国读MBA重塑了我的旅游初创企业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刘智丹:厚积薄发 自我升华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经管在职硕士官方微信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