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中大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开展9月组织生活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30 18:33 浏览量: 3380

中大管理学院党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起“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坚持党建领航,全面提升组织力,我院微信公众平台设立【党建】栏目,展现学院党员风采,激励基层党组织锐意进取,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0年9月18日,管理学院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以下简称“财投系党支部”)在善衡堂N127党建工作室开展了9月党支部组织生活。党支部邀请了国家首届教学讲师、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金发老师,为党员教师们讲授“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主题党课,并开展了相关的交流与分享。

会议由财投系党支部书记陈玉罡同志主持,陈玉罡同志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本月组织生活要点,并向大家介绍了王金发教授。

随后,由王金发教授讲授主题党课。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入党经历、教学和科研团队工作经验等。即使王金发教授已经退休,他仍然坚守讲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魂育人、立德树人,这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传道、授业、解惑”是一脉相承的。结合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王金发教授认为,虽然专业课的课程思政无法取代思政课的地位和关键作用,但专业课教师应当具备思政老师们铸魂育人的意识。教育教学的本质是立德树人,是引导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过程,老师们要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之中。

王金发教授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经验做法,并分享了关于做好课程思政的心得。一是要有思政意识,提高认识,主动行动。二是要有思政能力。王金发教授认为,作为教师,大家应当自觉主动地加强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了解党情国情的基础上,积累合适的素材,锻炼讲授好课程思政的能力。他还向大家推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配套课件和视频等学习材料。三是要讲思政方法。王金发教授以自己讲授的《大学生生涯与规划》通识课程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自然、真情地向学生表达和流露思政内容,实现“以灵魂影响灵魂”,让课程思政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在交流环节中,王金发教授向党员教师们分享了自己收集课程思政素材的方法。他认为,“读屏是零食,读报是正餐”,读报有助于坚定自己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也能收集到许多正能量的素材。为此,他每天坚持早起读报,并将合适的图片、视频等截取下载下来,以课件的形式分门别类整理归纳,形成了“课程育人素材库”。由于多年积累下来的素材文件较大,不便于拷贝至大屏幕上演示,支部党员们围拢在王金发教授的电脑前,认真浏览,大家十分钦佩王金发教授的投入与坚持,还不时就素材等问题积极地与王金发教授进行讨论,会场气氛热烈。此外,王金发教授还与支部党员们就如何将思政内容与专业内容融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通过此次组织生活,财务与投资系党支部的党员教师们围绕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开展了相关的交流与探讨,丰富了对课程思政重要意义的认识,对下一阶段开展课程思政的内容和方法有了更清晰的把握,为深入推进教育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