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李胜楠等开发的案例入选“全国百优管理案例”!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9-30 16:29 浏览量: 4439

9月23日,由财务管理系副教授李胜楠老师指导的案例开发团队撰写的案例《299亿现金不翼而飞——谁在帮康美药业金蝉脱壳?》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该奖项是学术圈内公认的“中国管理案例领域的最高奖项”。

第十一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由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承办。据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官网显示,本届共收到来自全国142所院校的1030项投稿,其中重点项目24项,一般项目676项,微案例专项232项,西部专项98项。最终,17篇入选重点案例,106篇入选一般项目,37篇入选微案例,16篇案例入选西部专项。李胜楠副教授指导的案例正是从这样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106/676)。

案例介绍

国内资本市场的财务舞弊和审计失败毫不鲜见,严重影响了我国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由于康美药业299亿的货币资金不翼而飞,市场目光再次聚焦于A股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而同时,作为康美药业的审计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却对此事件表示丝毫不知情,这一现象更是造成了市场的轰动和震惊。

该案例围绕康美药业的财务舞弊现象和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疑点,描述医药行业千亿白马股康美药业遭受市场和证监会质疑后最终财务舞弊事件败露,而审计方在此过程中作用甚微的过程,使学员掌握识别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方法,引导学员认识独立审计在资本市场中所发挥的监督作用,同时为我国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的防范和监管提供建议。

事实上,

这绝非李胜楠老师第一次成功发表案例

她围绕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

公司治理问题开发教学案例

并被中国案例共享中心案例库收录十余篇!

开发案例经验丰富的她,

也有很多宝贵的心得体会与我们分享~

案例撰写心得

01 选之有“趣”

有趣的主题是案例开发的关键

结合中国企业管理实践的特点,选择具有典型性、有价值的素材和主题是案例开发成功的关键。恰当的素材来源于对中国企业管理实践动态的关注和跟踪,以及对行业经济热点问题时刻保持敏感度与好奇心。

2019年康美药业为了掩饰其财务舞弊行为所声称的“会计差错更正”遭到了证监会的严厉指责,市场目光聚焦于A股上市公司的诚信问题的同时对康美药业的审计方的独立性和专业胜任能力产生极大质疑。

本案例团队则聚焦此事件,站在审计的视角思考应如何识别财务舞弊,具备典型性和现实意义。基于此,案例开发团队跟进案例持续收集资料,并及时跟进案例的后续进展。

02 析之有“理”

具有洞察力的理论是案例开发的基石

教学案例不仅能够讲一个引人入胜的故事,最关键的是能够从更高处掌握寓于实践中的深刻理论。透过案例的表象看问题的本质,用恰当的理论解释现实,这也是案例教学的意义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而言,故事的写作一定不是天马行空,而是有内置化的理论脉络作为指导,而故事则构成理论化的基础。“故事”和“理论”,就像倚天剑之灵气和屠龙刀之浑厚配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在解释公司财务舞弊行为时,我们不仅使用到传统的财务舞弊冰山理论和财务舞弊三因素理论,还使用到财务舞弊风险因子理论,可以从多个视角审视和揭示财务舞弊发生的原因。

03 言之有“法”

谋篇布局是案例开发的主线

基于已有素材,在将管理实践问题抽象为理论问题的过程中,要想做到“拨云见日”的效果,就必须进行恰当的谋篇布局。通过合适的问题进行引导,以清晰的理论逻辑链条解构案例,设计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像拎出“链条”一样把一个复杂案例背后隐含的深层次逻辑关系清晰地整理出来,是案例开发的主线。同时,就情节结构而言,案例不应是没有矛盾的白开水,为了使案例变得活灵活现,就必须加强戏剧性和冲突性,设置悬念,使学员投身于案例之中。康美药业案例的写作始于公司财务异常行为至证监会关注,公司迫于监管压力进行“会计更正”引发市场震惊,继而对审计师事务所出具干净报告的质疑,展示了中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和审计方共同演绎的跌宕起伏的财务舞弊和审计失败的故事。

作者介绍

李胜楠副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主任,教学和研究领域为会计、财务理论与公司治理。从事大样本实证研究的同时注重个案的剖析,以更好地识别经济变量之间的逻辑关系。

杨安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8级工商管理硕士,发表多篇案例,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兰童童、侯红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20级全日制会计专业硕士(MPAcc)。

“讲好中国企业的管理故事”

11届评选中,经管已出品17篇“百优”!

自2010年举办首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以来,学部累计17篇案例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多年来,天津大学经管学部师生积极开发原创性、实用性和针对性强且高质量的管理案例,基于中国制度与文化背景,联系企业发展实际,取得了一系列兼具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的优异成果。这些案例都将进入商学院课堂,填补理论与实践的鸿沟,为培育商科人才直接助力,同时也为我国企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经管智慧。

上榜情况

届次

作者

案例名称

第二届

郭焱、杨鸿泽

联想:借船出海——机会还是陷阱?

第四届

郭焱、庞海燕

《中国好声音》:耳尖上的中国

第五届

刘俊颖、张强

“敢问路在何方”—中国国际承包商的海外市场开发

第五届

孙慧、殷小炜、游洋、卢梦潇、罗强、纪元

于无声处听惊雷:Multi-N项目融资大战中的各方博弈

第五届

吕文学、王华、陈勇强、张少峰

制度环境对跨国公司投资的影响:Pipeline公司案例

第六届

吕文学、孟友瑞

冲突,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第六届

朱克珊、吴楠、梁玉婷、邱爱秒、高春光

从小家到大家:聚龙人心中的望远镜

第六届

陈勇强、石慧、张水波、任文全、宗红

点头不算摇头算:股权对等情况下ZH合资公司控制权之争

第六届

张俊艳、王迪、李永波

互联网反垄断:向左还是向右?——3Q大战中的公平秩序与自由竞争

第六届

王安民、高航、李洪军、崔刚、刘学明

前后夹击:安谷水电站项目主要材料供应何去何从?

第七届

陈勇强、胡纯钰、张文静、姜新宽、高鹏

破解Multi-N项目关键资源保障迷局,确保工期目标实现

第八届

刘俊颖、韩洁、向文武

国际EPC项目“步步惊心”,风险管理“保驾护航”

第八届

孙慧、游洋、张少峰

同舟方能共济:Multi-N项目合资谈判

第八届

李振华、程璋晨

星星充电,桩点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新贵的前进之路

第九届

朱克珊、Clive Choo、邱爱秒、王娉锐

“走出去”的粮油先锋:我国首个棕榈油海外基地的产业发展之路

第九届

梁洨洁、王晴、刘素丽、牛皋彦

另辟蹊径:天津移动走出跨部门沟通障碍的迷局

第十一届

李胜楠、杨安琪、兰童童、侯红航

299亿现金不翼而飞一一谁在帮康美药业金蝉脱壳?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