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北大光华陶婷婷:纵使艰难,我依然选择这滚烫的人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10-02 17:22 浏览量: 6506

作为女性创业家,在创业的道路上,她一路勇往直前,书写了她的新篇章。这一份坚持,是源于她对自我的追求、对事业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不忘初衷,她在一步步实现最初的梦想。面对创业中起起伏伏和波折,面对疫情来临时的至暗时刻,她的应对方法和心路历程,无论对同期创业者还是旁观者而言,都极具感染力和启发性,就如她所说:生命太过短暂,你不能空手而回,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深情。今天,我们一起来听听陶婷婷的故事。

陶婷婷

光华MBA2014级校友

贵凤凰餐饮创始人

01、介绍一下自己的个人经历?

经历比较简单,两次创业,一次读书。

第一次创业十年。2003年大学毕业时开始正式创业,主营图书发行,教育培训,经历非典,成为当时北京最大的高校连锁书店。十年经营后,于2013年将门店、物流、电商、产品全部部门打包并购给上市公司,个人也进入企业带团队工作一年半。

2014年进入北大光华MBA学习,在校期间,担任联合会副主席,北大投资协会十四任会长。在筹备五年后,2017年开始第二次创业,创立贵凤凰,2018年开出第一家贵州米粉门店,2019年贵凤凰成为北京必吃榜上唯一的贵州餐厅。

02、毕业后明明有很好的就业机会,为什么会选择创业?

想定义自己这一生存在的意义。毕业后能有机会做中央机关的选调生,去央企或基金,这些周边人看来都是很好的去向,只是自己想走能定义生命意义的路径。从某个角度来看,创业是天然的性格所致。人生苦短,与浩瀚宇宙星河相比,碌碌一生本是微尘,生老病死,成败荣辱都是体验,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活的更刻骨一点、更浓墨重彩、更有意义一点?做一些对周围人有意义的事,对家乡人有意义的事,做一些别人没有做过的事,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就是意义。就像山崖上绝美的花,大大方方、坦坦荡荡地唱着歌谣向上攀爬,恣意生长,向往绝美景色,向往无限天空。

03、身为创业者,创业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想过放弃吗?

困难很多,但从未想过放弃。创业的人就是在不断解决困难中不断寻找到所做事情的意义,扩大事业版图,提升自己,可以说困难和死地是创业者必然会面对的问题,解决困难就是创业者必备的技能,也可以说事业是在解决困难中不断壮大的。

第一次创业,在大三,对创业满腔热血却又一无所知,我坚持做了十年,从做家教开班、送书开校园连锁书店,到把项目并购给其他公司并上市,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艰难。实话实说,家人都曾不能理解,本科学生会主席,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已经拿到了国家机关选调生的名额,为什么一个女孩子在有很好的退路时,要去吃这样的苦这么拼搏?图什么?每每遇见困难,父母也跟着心疼、伤神甚至气恼。但或许,骨子里就带着苗族姑娘的倔强,每次回想起我们贵州人爬过这么多大山,走过这么多坎坷不平的道路,就觉得想要做成一番事业,怎么可能路途平坦?既然想要,那就决不退缩,因为后方,没有退路。

04、为什么想做贵凤凰?

做贵凤凰贵州米粉是传承,是爱好,也是情怀,这个念头在心里一直埋了多年,为此也准备了五年。我在03年刚毕业时就创业了那时候就考虑做贵州小吃。但当时的北京,笼罩着非典的低压,餐饮业萧条,创业的人也很少。而那个时候,贵州的交通也不发达,很多必备的食材运到贵阳就坏了根本运不到北京。不具备把贵州小吃带出来的条件,所以就把这个种子埋在了心里,开始了第一次创业。

但是从未放弃过这个做贵凤凰,做贵州米粉的念头,2012年当第一次创业的公司走到并购谈判流程时,我决定投身于自己一直想要做的事业中,于是在网上发布了求贵州米粉名字的帖子,开始了真正的筹备,因为许多人都知道云南米线,却不知道贵州也以米粉为主食,我想把贵州美食推广出去。直到从光华管理学院毕业以后,2018年,我终于在北京开了第一家贵州小吃店,为她取名为“贵凤凰”。希望这只来自贵州的凤凰无论历经多少磨难,也能不断成长、浴火重生。当然,取名的当时也真的没有想到,凤凰是真的要涅槃的,真的要浴火重生。

05、从零经验起家餐饮创业,到现在拥有绝对一席之地,你做了哪些努力?

为了筹备贵凤凰,我花了五年的时间走遍了贵州九个市州,去到每一家最好吃的小吃店去采风、去记录、去学习,储备了四百多张小吃食谱,有着强大的产品数据库,那时候不知道这个数据库是日后使我们度过两次的疫情的根本原因。花了一年的时间在北京东部的农贸品批发市场租了一间实验室做食材试验,可以说是把全国的羊都试了一遍,从山东、内蒙古、新疆、宁夏、河北……从山羊到绵羊,羊汤一锅锅煮,又一锅锅尝。到了后面,一闻到羊汤就能分辨出是哪儿的羊肉。”开店一年进行产品数据和信息收集,不断迭代,确保了产品的受众性。

06、2020年,餐饮行业在疫情的冲击下迎来寒冬,对你的企业影响如何?

餐饮寒冬让贵凤凰差点走到死地。2020,时间在1月23日按下了暂停键。武汉封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蔓延,我们积极响应了国家的号召,餐厅决定停止营业,所有人返回到自己的家乡。于此同时,餐饮寒冬正式到来,春节订餐取消,大量预定食材积压,海底捞等大型餐饮企业相继宣布停业。没有营业没有流水,现金流为负数……只有各种支付不会停下脚步。而最重要的是,在贵凤凰打拼的兄弟姐妹的工资,如果停发,那就意味着几十个家庭生计会受到影响。

我回到北京那天,大雪纷飞,一条一条的街,商铺熄着灯空无一人,内心感到无比悲凉,那种对疫情的担忧,对行业命运的担忧,对团队未来生计的担忧,铺天盖地的袭来。害怕吗?说不害怕一定是假的。但是没有时间害怕了,如果不往前拼死一搏,就真的死了。

07、面对这样的环境,你是如何应对的?

一直以来,因为堂食业绩非常好,考虑外卖会影响口感,我们没有上平台做过外卖。而当时,顾客的就餐场景全面转向了家庭,只有外卖能够连接他们,我们果断决定——全力做外卖。带着团队一起,几乎不眠不休的建设外卖系统。深入分析当时的顾客心理和消费需求,转换产品,把适合家庭的火锅和烧烤外卖上线,把已有的顾客群体整个带动起来。选对产品,打通远距离全城送,把握住了新场景下的新需求,贵凤凰外卖业绩甚至偶尔超过了以往的堂食,我们活下来了,甚至做了直播,上了央视。

08、当北京面对二次疫情反复的情况,你做了哪些决策?

一切向好时,我们收到了北京新发地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如平地惊雷。北京恢复一级防疫,业绩从刚刚恢复瞬间掉回冰点,我们当晚召开全员电话会议,再次关门,餐厅也再一次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点。人们对食材来源、外卖运送的不信任达到了空前的高度。六月酷暑如冬至,在四周一片黑暗,眼前已经没有出路的困局里,我无法不纠结:贵凤凰是否就过不去这一关了,是否就此灭在时代的洪流中?

转折点在家人的一句话,当我疲惫的回家之后,他们问:小区没有菜了,能否在公司买点菜?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向顾客提供安全健康的食材。通过北京贵州两边团队不眠不休的协力,第二天我们就挂出了深山集生鲜套餐,也抓紧时间,带领团队将酝酿中的半加工产品提前上线。结果是令人惊喜的:大量订单私信涌来,现金流大量回流,甚至还受到许多顾客的自发感谢。随后又推出了贵凤凰的重磅产品-盒装鲜米粉。生鲜和盒装粉的销售走高,缓解了贵凤凰现金流压力。

09、你如何看待这次“至暗时刻”带来的得与失?

至暗时刻定义了贵凤凰,定了我们自己。贵凤凰到底是个怎样的企业?它有着怎样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团聚力?它有着怎样的生命力?

有顾客说疫情中看着我们不断的推新品,做外卖,觉得贵凤凰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个餐饮公司,觉得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象征,哪怕风雪来袭也绝不放弃的精神,觉得我们鼓舞了他们。

从实际企业成长上来说,两次疫情的打磨与高压,从某种角度而言催化了贵凤凰的升级,我们从以前简单的餐饮门店实现了向贵州小吃生鲜平台转换,从单纯的餐厅经营逐步过渡到餐饮综合体。形成了更强的风险抵抗能力。

作为一个才发展两年多的餐饮企业,并没有厚重的身家。但是在疫情的影响下,不放弃所有人逆流重生,却是万难。然而,在死地寻找生机,不正是我们奋斗存在的意义么?

生命太过短暂,你不能空手而回,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深情。

10、为什么会选择北大光华MBA?

是多年前的一个梦想。大一时陪朋友来报考北大研究生,漫天风雪里看到光华楼前报名者大排长龙,报名者眼神中的光芒至今难忘,北大光华的精神吸引了我。那时就立志有天条件成熟了一定报考北大光华MBA,所以2013年第一次创业的公司并购后,向北大光华提交了报名材料,志愿上只选了北大光华MBA。

北大光华MBA值得每一个对自己有着更高要求的创业者和管理者为之奋斗。创业者或企业家不能只专注于自己眼前的一部分,人类是全球命运共同体,各行各业息息相关,无论从事什么行业,都应当对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让自己的格局和视野更高,且不断提高。而北大光华是全球优秀的商学院之一,拥有着最优秀的商业课程和通识课程,在这里度过的每一分钟都值得珍惜。

11、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话?

请大家珍惜在北大的每一寸光阴,在北大寻找、感受、成长。北大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家国情怀,绝不仅仅只是在文字里表述。老照片里的影像,是刻在骨髓里的使命。去感受它,去融入它,当至暗时刻来临,当灾难来临,你的责任感会挺直成命运的脊梁,你血液里的敢当精神将指引你找到光明的方向。

如果可以,尽可能多俢一门课程,多寻找时间与你的老师、导师、学长学习请教,这里有着全球最优秀的老师,顶级的思想。在大师的讲堂里,思想的盛宴里,你可以重塑你的知识结构,提升你的思维层次。多参加学院或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光华的学生本身就是宝藏,他们的优秀与多样性是你无法想象的。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胡华: 带领中国动漫飞向世界的“超级飞侠

★ 校友故事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朱君:忘掉所谓身份,重新定义自己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韩悦洁:不管行业多么乱象丛生,不变的是“服务创造价值”

★ 校友故事丨 高金FMBA 施治慧: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 校友故事 | 长江新秀刘熹然:疫情来临,她决定回到中国

校友故事 | 清华MBA赵丹尼 (Danny Parrott): 在中国读MBA重塑了我的旅游初创企业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刘智丹:厚积薄发 自我升华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