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所高校考研难度出炉!9所北上广211院校相对好考!

掌上考研
2020-09-28 10:00 浏览量: 3000

近几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越来越多,激烈的竞争之下使得高校考研难度愈加明显。若你的目标是985、211,那就更难了。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今天小掌就来和大家聊聊全国100所高校考研难度排行榜。前期学校选的好,也是考研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呀!

首先,判断一所高校的考研难度有多大主要参考数据有4个,分别:

报录比:报考人数和录取人数比值

推免人数:该校的推免人数,所占比例

复试分数线:有国家线和34所高校自划线,无论是哪一种,分数高低决定了考研难度的大小

复试分数权重:复试分数权重比例越大,考研的风险越大

根据上述指标,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全国100所高校考研难度排行榜,看看你的院校是否也在其中吧~

TOP1-50院校难度分析

第一梯队: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单单说考研的难度,最难考的还是是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一方面是它们都是我国TOP级高校,另一方面它们的推免比例基本上超过50%,同时其考察试题的难度,灵活度和广度都首屈一指。统考生想要报考,难度系数很高。

第二梯队: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南京大学

清一色的top10:人民大学 +C9联盟。C9联盟是一个中国一流高校的小圈子,而人大作为中国综合类高校的top高校,除去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同学,很多理工科同学会因为其名气报考。

第三队列: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这个队列的15所高校整体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属于同一层级的高校,但是各自有光环加持,也就是有自己特色一流专业,在这一专业领域内,甚至不输前两个梯队的任何一所高校。

第四队列: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

相对于北上广地区的院校,这8所高校的录取难度降低了一些,但也是除北上广地区高校外,最难考的高校了。

第五队列:中国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防科技大学。

这几所高校的整体实力要低于前面的高校,但是各个高校有各自很鲜明的特色,有不错的学科和专业。所以,部分高校的部分专业竞争也异常激烈。

独秀型: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难度堪比985。

优越的地域,强大的专业实力,广受认可的业内名声,果然是让人眼红又难考的财经类院校。

其他特色型:语言类高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也是地理位置+专业实力的双重优势导致考的人多,难度大。

换个思路,从这两所毕业在北上这些城市就业,就业前景也是很光明的。

总体上讲,985高校的考研难度一直是很大的,考上确实不容易。除去985高校,我们可以看出,财经类高校和外语类高校的考研难度较大。

我们再来看看考研难度排名第51至100名的高校。

TOP51-100院校难度分析

以上100所院校考研难度排行,不仅有985/211的院校榜上有名。反倒是很多有突出专业的财经类、医科类高校也十分受欢迎。

比如:南京审计大学,虽然是双非院校,但审计学非常强势,金融、财政也出类拔萃,在行业内名气大。报考人数多,考研难度自然不小。

再如重庆医科大学,乍看普普通通,了解过才知道重医的四大国家重点学科:内科学(传染病)、儿科学、神经病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特别是儿科学和临床检验诊断学居于国内领先水平。

看来,财经类高校和医科大学都很受欢迎,也是考研难度较大的高校。另外,医科院校考研难度大,这还与录取人数有关,医科院校大多采取本硕连读的招生办法,留给考研的指标就少了很多。

在对比不同学校考研难度的时候,还要横向考虑专业课试题难易度的差异,还有些学校不公开真题试卷,所以还要多方权衡。

“很多考研的小伙伴在择校时候都比较中意北上广热门院校,但是这些高校都分数高且报考人数超级多!小掌给大家推荐9所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考上的北上广211大学,有院校梦的小伙伴们可以考虑一下!”

1大家都知道,很多院校都聚集于北上广。如果有院校情节,那么就不要顾忌学校的地理位置了。要知道,院校情结本身就是一种病,治愈的唯一良药就是考上这所学校,除此之外,别无他法。所以,有院校情结这个病的同学,埋头考,就对了!2不管你是什么学历,学什么专业,最终都要回归生活。你研究生学习阶段积累的人脉,直接和你以后的工作、生活有直接的联系。如果仅仅是想到北上广读研,但是适应不了快节奏的生活、或者要回到家乡照顾父母或者面临和男票女票异地,虽然距离产生美,但时间久了也会吞噬美。所以,一定要把现在所做的决定和以后的生活联系在一起。3

选择北上广的考生要认清一个事实,那就是本着大城市和发达城市去的人有很多,人才济济中要突围,面对压力和竞争很大,所付出的努力就要加倍。

*城市的院校对于公共课尤其是英语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此外,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决定你初试成绩成败的关键因素就是公共课的成绩。如果前期成绩考的很高的话,那么在复试中的竞争压力就会相对小一点。

除了公共课,你的专业基础一定要扎实。像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其自主命题的专业课考点非常灵活,因此需要提醒大家,在备考前期一定要花一部分时间钻研去年的专业课题,掌握新鲜的专业资讯,在研读过后还要形成自己的想法。这样在复试中才能和导师对答如流,脱颖而出。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上广比较容易考取的211院校~当然这里的容易考也都是相对的(相对该地区其他211学校而言),部分特色专业的难度也是比较大的哟~

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之一。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光学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社会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在众多高校云集的北京,北京化工大学可以说是被掩埋在各大光环下的一匹黑马,学科实力强,尤其是工科类,学生就业也是不愁的。在北工大的话,主要的和强势的专业都是工科,人文和经管学科在这里处于相对弱势。不过现在也不一定了,学校似乎也是在大力推进综合性大学的建设。

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之一。强势学科:(一级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科学技术史。(二级学科)机械设计及理论、热能工程等。

教育部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之一。强势学科:林学、风景园林学、林业工程和农林经济管理等。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直属重点大学,“211工程”、“985工程”建设大学之一。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个,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强势学科:民族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和哲学等。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国家教育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特色专业:戏剧与影视学、冶金工程、系统科学、社会学、核科学与技术、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美术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理论、设计学、力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

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之一。特色专业: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轻化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工程、日语、应用物理学、环境工程、功能材料、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

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之一。特色专业:国家重点建设一级学科1个:化学工程与技术;国家重点建设二级学科8个(含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化工过程机械、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材料学(培育)等。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直属综合性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之一。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电子信息工程、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生物技术、临床医学、工程力学均为国家级特色专业。

广东省省属综合性重点师范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之一。特色专业:心理学 、汉语言文学、教育学、金融学、教育技术学、经济学类 、法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等。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掌上考研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