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胡华: 带领中国动漫飞向世界的“超级飞侠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20-09-22 11:38 浏览量: 4320

胡华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营运与人力资源总监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2005 级春乙 MBA 校友

“一飞冲天,到世界各地;新的任务,新的挑战……”当《超级飞侠》的主题曲响起,无数孩童为之痴迷。这种痴迷,胡华年幼时也经历过。当年,一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推出的《大闹天宫》让他百看不厌。那时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进入这个造梦行业,制造出像《超级飞侠》这般让无数当代儿童为之痴狂的动漫;他更没想到,多年后的自己,能带着这些 IP 冲出国门,打响“东方迪士尼”的旗号。

十年前,还是奥飞集团营运与人力资源部经理的胡华,自告奋勇转型去了海外事业部,从事海外业务的开拓和管理工作。刚开始,老总有些犹豫,但当胡华拿出自己的“海外业务五年战略规划”时,老总同意了。而这份规划,正是胡华综合运用在中大管院 MBA 学到的知识写出来的。

很快,胡华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成功拓展欧美市场,在短短的三年内实现了公司海外业务销售额的翻倍。时至今日,已是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营运与人力资源总监的胡华仍怀揣感恩之心:“MBA 学习给我带来的思维训练和知识架构以及人际关系网络,都给我极大的帮助,成为我一路成长的助力。谢谢中大管院,感谢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机遇。”

1、打造超级IP,让快乐和梦想无处不在

有孩子的家庭,鲜有不知道“奥飞”二字的。显然,在以 IP 为核心建立儿童娱乐产业文化闭环、构建泛娱乐生态系统这个事业上,奥飞是中国最成功的。这个 IP 有多成功?胡华这样介绍,“一个真正好的精品的头部的内容,影响力非常大,而且衍生产品也卖得非常好。奥飞的玩具生意业务在这几年也是创造了一个记录。按终端零售额来算的话,现在已经超过了10亿美金,具备了超级IP的潜质。”

在打造 IP 上,胡华这样介绍奥飞的秘诀,“玩具 + 动漫,产业的文化化和文化的产业化”,企业以产品为核心赋予产品故事内容,以人格特征传播产品;“文化产业化是先讲好一个故事,把受众先吸引过来,把涉及故事的部分打造成专门产业,再打通上下游,挖掘具备价值延伸的产品,形成一种消费业态。”以公司最著名的一款爆款动画片为例,公司在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获得市场热烈反响后乘胜追击,授权给商户和个人多达四百家,甚至发展出新的消费业态,形成广州的美羊羊甜品屋、中山的喜羊羊餐厅、无锡的喜羊羊开心农庄、喜羊羊室内儿童乐园等动漫衍生主题乐园。

而上述种种,正体现了奥飞公司的口号——让快乐和梦想无处不在 , 以 IP 连接一切,随时随地,全面覆盖吃、喝、玩、乐、游、购、娱这七大方面,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出行娱乐全方位的文化服务。“现在的消费模式基本上都在朝这个方向在发展,通过营造出很多个不同的消费场景出来刺激消费,就是这叫场景消费。动漫或者 IP,就是给你一个非常生动的消费的场景。”

2、保持一颗童心,让传播正能量成为使命

和当年为《大闹天宫》心醉不已的胡华相比,当下的孩子显然更难讨好。“现在的 00 后、10 后,更加有个性,更加独立和崇尚自我;也可能会更加‘佛系’,没啥能激发起他们的兴趣,因为物质对他们已经没有什么推动力。这些特质一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的内容生产乃至营销、传播。这是‘越来越挑剔’的一代,对艺术的追求和品味会越来越高。”

如何抓住这样一群“难伺候”的受众?胡华的理解是,“一定要提升内容的质量,向美国、向迪士尼学习。一方面是内容的立意和高度,要避免空洞的说教,要更具普世价值和人文关怀;另一方面,要提升内容制作的水平,制作水平太 LOW,会直接被‘PASS’”。基于这个理念,奥飞制作的动漫作品普遍深入人心,《超级飞侠》更是得以在全球七十多个国家热播。胡华表示:“《超级飞侠》宣扬的是主流价值观,向学龄前儿童传达爱、勇气等正面价值观。制作成本也高,每分钟制作成本超 10 万元,是目前中国 3D 电视动画行业里资金投入最大的一部动画片。”

常年徜徉在孩子的世界,胡华对自己的要求是,“保有童心和好奇心,当然还要有一点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带着童心,胡华将快乐和梦想带给了无数素不相识的孩子,也带给了自己的孩子们:“这是一种使命,是我们这一代人在努力追求的东西。人一生在追求的,无外乎快乐、自由、幸福这些,追求梦想成真的那一天。我就是这么在过自己的每一天,也这样激励和引导我的下一代,让他们积极、乐观地过好每一天,快乐、自主,为实现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

3、拥抱不确定性,让奥飞进化成平台企业

1999 年,南开大学本科毕业的胡华,先在北方工作了两年。2001 年,这位年轻气盛的小伙子南下广东,用他的话说,“阴差阳错地”进入了奥飞娱乐,开始了长达十七年风雨同舟的历程,见证了奥飞从一家地方企业成长为员工超过 1000 人、平均市值超过500 亿的上市公司。

“内容产业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风险性。”胡华感叹,在追求极致的、作品快速迭代的消费时代里,创新因素能够驱动企业的发展,而追求创新则要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互联网化是企业‘3+1 战略‘的一部分”,据胡华介绍,奥飞原来是“玩具 + 制造”企业定位的传统型公司,过去十多年中,奥飞从纯玩具制造发展为“动漫 + 玩具”定位,又发展到动漫的全产业链定位,再进化为泛娱乐布局。无可避免的是,公司未来的业务布局将更偏向互联网领域。

在这种充满“复杂性”和“风险性”的行业打拼,胡华学到最多的,是拥抱不确定性,“思维方式决定你的人生,要积极进取,要拥抱这些变化,要与时俱进。不要墨守成规、坐井观天。人生的局限常常在于,有时候会陷入过去的成功陷阱里,被禁锢住,跳不出来。”在中大的学习期间,“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校训让他受益良多,“这几个字,告诉我们要看清社会历史的发展方向、时代的发展趋势,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告诉我们要懂得明辨事物的发展规律,也教了我们方法论的问题。一个积极的思维方式,对一个人能起到决定性作用。为什么?因为现在这个时代处于一个大变动的环境,充满了不确定性,你怎么样保持积极的态度,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 end —

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更多校友故事】

★ 校友故事 | 聂一拓:乘风破浪而来,只为在交大安泰寻找更好的自己

★ 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朱君:忘掉所谓身份,重新定义自己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韩悦洁:不管行业多么乱象丛生,不变的是“服务创造价值”

★ 校友故事丨 高金FMBA 施治慧:让“优秀”成为你的“习惯”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茅润潮:学会沟通最重要

★ 中山大学MBA校友苏曼:工作和生活不能兼顾,这是个谎言!

★ 北航MBA李晓晶:跨越银行到通航的职场转型

★ 中山大学MBA校友乔武康: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伦: 只用作品说话是一辈子的行为准则

★ 中山大学MBA校友贾金华: 压力最大的时候,恰恰收获最大

中山大学MBA校友李跃军:百战归来的斗士

★ 中山大学MBA校友杨稷:人生磨炼是财富

★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 中山大学MBA校友邹德育:职业生涯就是自我树立个人品牌的过程

★ 校友见闻|浙工业MBA校友闻艳:传统而新鲜,老行业的新生意

★ 校友故事 | 长江新秀刘熹然:疫情来临,她决定回到中国

校友故事 | 清华MBA赵丹尼 (Danny Parrott): 在中国读MBA重塑了我的旅游初创企业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