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研究方法工作坊圆满落下帷幕

汕头大学商学院MBA
2020-08-17 18:58 浏览量: 6619

2020年8月12日,伴随第六场讲座的顺利结束,本次汕头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暑期研究方法工作坊圆满落下帷幕。“汕头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研究方法工作坊”是由商学院企业管理系策划的系列讲座,旨在响应学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战略定位,面向高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及青年教师提供高水平研究方法讲座,在学院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提升团队的研究能力,并扩大学院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本次系列讲座由徐二明教授及梁强教授担任学术顾问,由周军杰博士和郭功星博士联席协调与主持,共策划了6场讲座,主题覆盖了文献综述、研究设计、结构方程模型、实验设计、案例研究及自然实验设计等管理与组织主流的研究方法,面向全国开放。

首场讲座于7月29日举办,由韩国国立釜山大学牟健博士(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题目为“Introduction of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n Examplefrom Social Commerce”。牟健博士详细讲解了元分析的原理、操作过程及注意事项等。作为InternetResearch、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等多家主流期刊的副主编,牟健博士还从编辑的角度,分享了国际期刊投稿经验等学术研究心得。

牟健博士做主题报告

第二场讲座于8月4日举办,由华中科技大学邓朝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题目为“研究设计与研究过程”。邓朝华教授详细分析了从研究主题选择、文献阅读、数据收集、论文撰写及投稿注意事项等。邓朝华教授为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在JAMIA、Information & Management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等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邓朝华博士做主题报告

第三场讲座于8月5日举办,由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题目为“因果关系中的第三者: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作为结构方程模型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温忠麟教授耐心细致地区分了调节变量与中介变量的区别、测量方法及操作容易出现的错误等,受到了与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温忠麟博士做主题报告

第四场讲座于8月9日举办,由中山大学陈增祥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题目为“实验研究:基本逻辑、注意事项与前沿进展”。陈增祥博士以现实中的研究实例开场,详细讲解了实验研究的原理、基本原则、操作过程及可能出现的问题等,并通过实例回答了与会者的问题。陈增祥博士为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在Journal of Consumer Psychology等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陈增祥博士做主题报告

第五场讲座于8月11日举办,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亮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题目为“Case study research: What it is, why it matters, and how to do it”。李亮博士以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两种不同理论构建逻辑出发,详细讲解了案例是什么、如何产生理论贡献及如何开展案例研究,并通过自己多年的案例研究教学经验,与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李亮博士专注于案例研究,在Information Systems Journal及《管理世界》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李亮博士做主题报告

第六场讲座于8月12日举办,由复旦大学卢向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讲,题目为“Introduction of Natural Field Experiment: An Example from the P2P LendingMarket”。卢向华教授以P2P借贷市场为例,详细讲解了自然实验的原理、逻辑、操作过程及研究需要报告要点,并就参与者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卢向华教授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在Management Science、Information Systems Research等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卢向华博士做主题报告

全部六场讲座的师资阵容强大,主题设置科学合理,取得热烈反响。据不完全统计,来自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黑河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吉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邮电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湖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科技大学、常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上海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五邑大学、华侨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韩山师范学院、贵州商学院、铜仁学院、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西南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宁夏大学以及海南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老师及学生参与了此次工作坊。商学院院龙月娥、梁强、刘伟、李进明、陈以慕、宋丽红、陈屏国、邓文硕、蔡创能、刘久兵、贺姿雅、郭功星及周军杰等老师、2018至2020级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系列讲座。总参与人次超过1600人次,其中有3场讲座开场即达到了腾讯会议300人会议人数上限。

线上会议截图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汕头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