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互动商业系统设计服务是什么?浙大MBA“洞察文旅”第二课堂走进香港意汇商业设计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2020-08-14 20:00 浏览量: 3337

8月5日,浙江大学文旅产业管理MBA项目的同学一行二十余人,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吕佳颖的带领下,来到香港意汇商业设计公司参访,并与董事长欧镇江先生、CEO邓启邦先生、西班牙籍主任建筑师Miguel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

“洞察文旅”企业参访活动是浙江大学文旅MBA的第二课堂,希望通过在不同的企业学习参访,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全球化视野和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思维,提高其产品创新能力和运营能力。

香港意汇商业设计是一家带有互联网概念的商业设计机构,公司以社交互动商业系统设计服务(SNSD:social network system design)为新的业态理念,自2003年创立以来,旗下机构已经遍布香港、澳门、上海、杭州、台北、首尔,拥有一支经验丰富、饱含创意的国际化专业设计团队。公司有超过150名员工正共同努力,将意汇打造成世界知名、无限创新的商业设计公司。仅在杭州地区,意汇就参与了湖滨银泰in77、龙湖紫荆天街、中粮大悦城环太平洋主题街区等的设计工作。

意汇作为此次参访活动的第一站,同学们首先听取了欧总、邓总及Miguel带来的主题分享——《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布局》。

欧总的分享围绕在互联网新零售时代的背景下,如何跨界一个恰到好处的商业设计,通过做好独特的商业布局,让顾客重新回归商场展开。他以广场舞举例:广场舞不在于广场本身,而在与同龄人的社交中找到快乐和价值。所以,相对于传统商业角逐所关注的低端与品牌,互联网思维下的商业设计,重在打造社交互动商业系统,即通过兴趣爱好形成圈层,打造粉丝经济,让商业竞争的核心逐渐转变为粉丝与流量。传统商业设计以产品为核心,社交互动商业系统的设计则是以关系为核心。从商业运营的角度,跳出“为设计而设计”的怪圈,利用社交基因打造“吸粉”商业。

在实施策略上,欧总展示了公司开发服务于商业地产项目的“声悦里”系统,以“有声明信片”为切入点,将进入商场的客户组成一个社交圈,让你在逛商场的同时,实现分享(个人照可以霸占商场大屏)、交友(商场内交友加入共同的兴趣小组)、购物(商场内大屏网红KOL直播带货)等功能。这套系统即能满足客户线上社交分享,又能实现线下互动娱乐,还能满足即时发现并购买下单购买需求。对于商户而言,既可以实现线上线下联动促进即时购买,又可以通过社交分享获得更多潜在客户,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建立会员体系建立自己的客户数据库。这个系统的三个亮点,首先是以社交引入流量,打造生活方式分享社区。其次是通过互动娱乐营销,一站式线上+线下营销服务,让商业更加精准。最大亮点是打通手机屏幕+商场屏幕,打通线上电商和线下商场,将商场大屏变成网红带货的显示屏、客户展示自我风采的显示屏。

欧总以石家庄北国先天下商场和杭州绕城高速西湖服务区为案例,分享了如何在设计中体现“社交互动性”。他认为,社交互动性的体现,要求我们在设计上必须从“满足人类的好奇心”出发,不论外表、功能还是娱乐属性,都要给人营造一种前所未有的感官体验。能在不同时间,为每一位参与者创建不一样的回忆。消费者能将此次体验的感受,作为亲友间的话题谈资,更可以用于社交媒体上,作为记录生活的分享素材。在石家庄北国先天下商场,意汇团队在商场5楼修筑了室内透明玻璃栈道“彩虹桥”,后来成为商场热门网红打卡地,在商场内建立的室内篮球场,这些都大大改进了商场的客流情况。设计中的杭州绕城高速西湖服务区将成为国内前所未有的全新一代高速公路服务区标杆,这个项目在满足高速服务区的功能基础上,又融合了购物中心的空间及经营理念,从整体规划、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室内精装设计等多重维度,共同打造一个智慧、环保、艺术的城市第三空间。

随后,同学们在欧总的带领下参观了意汇的办公区,并通过VR眼镜亲自体验了BIM工程建模在项目中的实际应用。

本次参访持续三个多小时,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意汇作为一家拥有互联网思维的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公司,欧镇江董事长还特别向在场的各位老师、同学介绍了意汇利用自身的设计优势、资源优势,为商业社群打造了一套全新的商业规则——Social Network System。

Social Network System规则是通过兴趣爱好形成圈层,打造粉丝经济,让商业竞争的核心逐渐转变为粉丝与流量,目前,意汇已经将这套规则实际应用到了不同的项目设计中,也得到了客户的良好反馈。意汇目前正在开发的基于SNS互动的互联网产品“声悦里”,也将会在不久后和大家见面。

idl打造的是一种以市场需求为根本、以商业设计为特色、以项目经验为基础、以成功案例为资本、以策划定位为辅助、以品牌资源为补充的,服务范围涵盖全面、专业水平的建筑及室内设计机构。

未来,浙江大学文旅产业管理MBA项目“动察文旅”企业参访活动将走进更多文旅企业,带你体验更多不一样的诗和远方!

撰文\2019级文旅产业管理MBA项目 李浩源

idldesign意汇商业设计公众号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