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战“疫”》研讨会成功举行 为后疫情时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计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2020-08-13 18:03 浏览量: 2791

2020年8月12日,上海书展首日,由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复旦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研讨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当天,首部聚焦新冠肺炎疫情的经济智库成果《经济战“疫”》重磅登陆上海书展,深度探讨后疫情时代“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出席并致辞。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本书主编陈诗一教授,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先生,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彭希哲教授,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处副处长吕军焘,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志迎教授,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陈柳研究员,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智库中心主任李清娟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本书副主编李志青副教授等嘉宾出席研讨会。

▲ 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先生致辞

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先生致欢迎词。他指出,《经济战“疫”》是国内最早面世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的专业图书,本书主编陈诗一教授在极短的时间内,组织了四十多位来自复旦、浙大、南大的学者,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成了书稿的写作。焦扬书记亲自为本书写序,高度肯定了这本书的意义。复旦大学出版社也组织了专门的编辑团队。本书出版后产生了非常积极的社会影响,受到各界读者的广泛好评,目前正在洽谈版权输出,努力向世界传递中国在经济运行、公共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抗疫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致辞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上海书展能够如期举办,彰显了中国抗疫斗争的重要战略成果,体现了我们的制度自信,也凸显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强劲韧性,以及上海这座城市对阅读的情有独钟。 焦扬指出,出版事业要反映时代声音、书写“中国故事”。复旦大学出版社为了今年的书展“尽锐出击”,携1100多种图书强劲参展,好书连台、精彩纷呈、可圈可点,文、理、工、医各个学科百花齐放,并精心安排了各种学术出版的文化活动,充分体现了综合性研究性大学出版社的学术传播和文化引领功能,在此代表学校向复旦大学出版社表示祝贺和感谢。尤其是今年的书展上战“疫”书籍备受瞩目,成为一大特色,复旦大学出版社在这方面表现亮眼,集中推出了张文宏教授的《2019冠状病毒病——从基础到临床》、吴凡教授的《当下与未来》、陈诗一教授的《经济战“疫”》等一批颇有影响的抗疫图书。焦扬指出,疫情发生以来,复旦人在医疗救治、科研公关、咨政服务、科普宣传等多条战线全力奋斗,体现了“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当前,复旦人续写战“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思考抗“疫”斗争以及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的恢复,产生了一批佳作。

《经济战“疫”: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与对策》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是一部极有分量的著作。本书坚持问题导向,对抗疫过程中的重大社会问题作了较为体系化的梳理和应答。难能可贵的是,本书的作者团队没有就事论事,也没有把它做成纯学术的文章,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着眼长远和转型升级,着眼社会主义现代经济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通过这本书,我们也看到新一代的复旦学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研究置于服务大局中的决心和行动。相信本书对各级各地的经济运行、公共管理、企业经营均能有所启迪,对广大读者也能提供不少启发。本书正在洽谈版权输出,如果能够顺利“走出去”,将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是复旦学者、复旦出版对于世界的贡献。作者和出版社要做到精编、精译,把我们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探索和思考奉献给社会,把复旦智慧呈现给世人。焦扬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益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日益凸显,同时我国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过程中,虽然具有很多优势和条件,但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面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的新征程,面向“十四五”和后疫情时代的机遇挑战,要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当代复旦学人,责任重大,使命在肩。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师生的回信中“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谆谆教诲,焦扬对复旦学人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主导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更好地总结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经验,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发展之路,充分发挥理论研究、理论引领的作用,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贡献复旦学者智慧。二要坚持四个服务。放眼世界、着眼未来,担负起理论创新、资政育人、文化引领、服务社会的重任。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从中国实际出发,秉持正确方向和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理论研究的质量和水平,为现实考验探索应对之策、创新之法。四要坚持人民立场。要为人民做学问,做真学问、做大学问,又要走出校园、走出书斋,加强理论普及、思想引领和文化传播,并且要注重把学术研究的成果转化为通俗易懂的语言,转化为普通老百姓都能听懂、能接受的话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需求。焦扬最后指出,《经济战“疫”》的出版迈出了学术咨政、服务社会的可喜一步,我们期待着复旦学人继续弘扬优良传统、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坚定自信,不辱使命,为彻底战胜疫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十四五”期间国家改革发展,为上海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和推进“五个中心”建设,产出更多学术成果,作出更大理论贡献;也期待复旦大学出版社生产更多的文化精品、孵化更多的传世佳作,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参会嘉宾在研讨会上发言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嘉宾们深入探讨了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及应对之策,并针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围绕“十四五”规划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远景目标,就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国际环境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有效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这一重大现实议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交流研讨。陈诗一教授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超大型国际性都市和交通枢纽的上海,显然也无法独善其身。为了防范疫情而采取的非经济性预防和控制措施,对上海市产生直接和间接的经济影响。由于整体应对有效及时,疫情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了较好地控制,疫情对上海经济的冲击仅仅是短期性的,可以被其后的经济恢复性增长所吸收和消化。因此,不仅要提高短期应急措施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应该与中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

▲焦扬书记视察复旦大学出版社展台

研讨会开始前,焦扬视察了复旦大学出版社在本次上海书展的展台。复旦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峰,总编辑王卫东,总经理李华等陪同并介绍复旦社重点图书及参展情况。焦扬关切地询问了相关图书的出版情况,充分肯定了复旦大学出版社在原创性学术著作出版方面的成绩,并就优秀抗疫图书“走出去”作出了重要指示。

▲ 焦扬书记视察复旦大学出版社展台

据悉,《经济战“疫”》由陈诗一教授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2020年5月出版,是国内最早面世的系统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及应对之策的著作。该书对战“疫”背景下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重大问题作了较成体系的梳理和应答,重视科学分析和精准评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应对之策。全书从如何应对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冲击、如何稳妥开展复工复产、如何实现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提高相关领域的公共治理能力等重大现实议题入手,考察国家宏观经济运行、各类产业冲击、金融市场变化、地区经济秩序、公共治理挑战、世界经济变动的各个方面,综合经济、金融、产业、资源、环境、公共管理各个领域,从实践和理论出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各种经济影响以及短期和中长期对策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