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清华MBA学子潘林:求学水木,踏外交新征程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8-12 09:16 浏览量: 4667

潘林

2019级清华MBA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

我已年近不惑,在职场十五载,现从事对日本民间的外交工作,这是一个覆盖面广、充满挑战却又很小众的职业。

中日关系保持向好发展,经贸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升温。双方在财政金融、医疗养老、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面临广阔的合作空间。两国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在维护自由贸易体制上诉求一致。在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突出的情况下,中日乃至亚洲地区的合作与稳定,对我国有着格外重要的战略意义。

强国之路,需要既懂外交又懂经济,既有专业知识又具管理能力的人。

“何以入清华,缘起伟伦楼”

在多年的工作中,我真切体会到祖国在诸多产业领域的勃勃生机,日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期待。未来,我希望能在中日商业模式创新、商业文化和工匠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中发挥更加精准、高效的协调和推动作用。因此,我深刻认识到自身缺乏对商业的深入理解和扎实的系统管理知识这一短板,亟待进一步学习提高。

我在2018年报考清华时,38岁,自从一毕业就进入外交行当已有十五年,当时正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做外交官。常驻期间回国出差的间隙,机缘巧合下参加了一场清华MBA的宣讲活动。了解到清华经管学院的使命——“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直击内心。返回日本后,我立刻着手准备材料,并经过了复杂而严格的审批手续得以回国参加面试。面试那天,在等待的时间里,我被伟伦楼一楼墙上的巨幅题字所震撼。

朱镕基老院长苍劲有力的字,给予我莫大的激励和鼓舞。这是怎样一种为国为民的大情怀!我相信,我的抱负与梦想是对的,我要把它讲给面试老师听。接到预录取通知时,我知道,资质平平如我,是这份激情打动了面试老师。

这幅字前的驻足,便注定我从此与清华、与经管学院的不解之缘。

求学水木, 终身清华

与清华缘起于老院长的题字,没想到的是,我的清华之路也始于这幅题字。

去年开学之际,适逢经管学院建院35周年。我们这一届MBA新生,想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候,给老院长写一封信,讲述我们新时代新生的特点、使命和担当,表达秉承清华精神、引领时代变革的热望。

当时,同学们迅*立了筹备小组,群策群力。我因为有个喜欢画画的小爱好,毛遂自荐加入了撰写小组,希望能用小画装点这封信。

2019级MBA当时共有四百余位同学,所在行业覆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以及能源、房地产等传统产业。其中有40%的同学已经对所在行业积累了逾十年的观察与思考,有17%的同学曾长期在国外工作或学习,有7%的同学正在自主创业之路上奋斗。

在我们的信中,有这样一段话。“作为改革开放春风里出生成长的一代人,我们见证并经历着全球经济波澜壮阔的新浪潮。站立在当下的中国,我们愈加深刻地感受到时代的共振与召唤。所以,我们始终在积极关注和思考国际竞争对国内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带来的挑战,也看到积极迎接和参与国际竞争为国内带来新的产业发展契机;我们始终在追寻和探索国家经济转型大潮中涌现的新的发展机遇。”

求学水木,终身清华。在手绘信封时,为了表达我们在时代的召唤下从世界各地汇聚于此,我把清华校徽画成邮票,邮戳上的“清华园”既是我们此刻的目的地,更是我们的新起点。圣洁威严的二校门,是我们心中最美的那道风景

“志学经管,贵在问道。风起云涌的大变革时代背景下,每一个人都深知登高才能望远,却深恐力有不逮,所以重新师学于经管,亦渴望清华风骨之锻铸。”我们志在成长为“最具行业穿透力的一代人,学以致用从微至著,在每个行业每个领域追求完美走向超越”、“最具创新思想与行动力的一代人,在理性思辨中启迪成长,突破视野而格局维新,扎根实践更放眼世界”、“最具时代洞察力的一代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青年一代的担当去肩负起这个时代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在学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我们把这些信念装进信封,递交到朱镕基院长手中。

令人感到无比欢欣和骄傲的是,不久后我们收到了老院长的回信。

他说,“很高兴收到你们情真意切的来信。希望同学们珍惜在清华经管学院学习的机会,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努力掌握现代经济管理最新理论和方法,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纸短情长,字字嘱托。我读着老院长的殷切寄语,深切感受到他老人家对母校的真挚感情、对我们的关怀和鼓励,心中充满敬意与感动。当初决定考入清华时求索的初心和抱负,在那一刻真正化作了“志存高远,追求卓越”的源源动力。

为人为学路,良师益友助

我所在的集中授课班,有近一半同学来自海外或京外。有的从非洲、加拿大飞越半个地球;有的深夜从香港、海南、青海启程,在凌晨到达五道口清冷的街头。每次上课时,教室后面都整整齐齐地排列着各式行李箱。距离没有阻挡我们求学地脚步,反而更让我们珍惜在一起的学习时光。

因为这里有那么多学术界大师,毫不吝啬传授我们毕生积淀,更是帮我们穿透迷雾、领悟道德伦理的真谛,受益终生。因为这里有顶尖资源和宽广平台,可以直接和顾问委员会的国内外一流企业家交流,向师出同门的校友企业家导师讨教管理之道,参与五彩斑斓的海外交流和商业、创业大赛,碰撞火花。还因为在这里遇到了真正的同道,初见如久别重逢,一样的不安于现状,一样的鄙于庸碌无为,一样的渴望突破自我,亦师亦友,相伴成长。

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当属内心的成长。

年近不惑,工作繁忙,一肩挑起家庭重担的妻子,两个女儿的妈妈。

原来的我时常困在这些标签中,感到焦虑和茫然。但来到清华之后,从师友身上获得了无法计算的正能量。大多数课程从零开始,但我可以不懂就问,他们有问必答;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谁遇到了难题都可以推心置腹,大家群策群力,同舟共济;脑海里总在盘算,我还可以为同学为班级做点什么,在大家的支持下策划分享活动、日本游学之旅。我在班里被大家亲切地称呼“小林姐”,我们就是一家人。

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如果,你怀着一点对前路的迷茫、想成为自我命运的主宰,如果你拥有一份时不我待、立起直追的气概,如果你想探知思想的无穷和智慧的真谛,我认为你应该走进清华经管。

虽然在这个冬春,我们经历了太多艰难,见证了太多历史,但盼望着明年春天,你来和我一起坐看清华园里坚韧开放的紫荆花。

— end —

跟着前辈不迷路!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往期回顾】

★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刘凯:帮了客户,也等于帮了自己

★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校友故事 | 中山大学MBA校友刘艳华:做公益永远不会退休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