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堂 | 同济MBA】孙钧: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中的若干重大技术创新问题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11 13:42 浏览量: 3521

港珠澳大桥工程建设中的若干重大技术创新问题

前 言

2018年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其在科技创新、装备制造及跨境工程管理和协调等领域取得多项突破,世人瞩目。

作为连接香港、珠海和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从研究、设计、施工到最终接近完成,历经十余年的漫长的岁月,在这过程中,中国的设计者、建设者们承担着难以想象的压力诸多问题被一一克服。港珠澳大桥在工程建设中取得哪些突破?又有哪些技术创新和运营问题?

主讲人

孙 钧

中国科学院院士

同济大学地下建筑工程系名誉系主任、

资深荣誉一级终生教授

孙钧先生是岩土力学与工程、隧道与地下建筑工程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学部委员/院士。获国务院首批政府特殊津贴(1991),特批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1986)。

在学科理论研究方面,曾历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暨中国国家小组主席、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现学会顾问、名誉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现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 、全国博士后专家委员会土建学科组组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土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委 。还历任:国内外若干知名大学和研究院所的名誉/讲座教授、客座研究员 ,以及约 30 余处国家重大建设工程(有如:长江三峡工程、南水北调、秦岭终南山高速公路隧道、上海市崇明长江隧道、厦门翔安和青岛胶州湾海底隧道、港珠澳大桥等等,以及许多山岭铁、公路长大隧道,多座越江、跨海水底隧道工程和长江、珠江等 10 多座跨江公路大桥、若干城市的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轨道交通、地下铁道,以及水利水电、铁公路交通隧道、市政过江和地下立交、煤炭矿山、国防军事和人民防空工程等等)的技术顾问和专家组专家。1960 年起,在同济大学主持兴办了国内外首所“隧道与地下建筑工程学”专业。国内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1981)和首批博士后导师(1986)。在隧道与地下结构学科领域,建立并开拓了新的学科分支——《地下结构工程力学》( 1960~1965 ),是国内外该子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数十年来,在岩土材料工程流变学、地下结构粘弹塑性理论、软岩挤压型大变形及其工程整治、地下防护工程抗震抗爆动力学、 城市环境土工学和软科学(侧重人工智能科学)理论与方法,以及近海隧道和城市地下铁道防腐蚀耐久性研究、真空隧道等在岩土力学与工程中的应用等子学科领域有深厚学术造诣,并在理论分析、实验测试和工程应用研究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 。上世纪 80 年代初叶起,承担并完成国家各个五年计划的重点科技攻关、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和上海市的重大、重点基金研究项目等等工程应用基础性研究方面的课题约 70 项,主持或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 40 余项(处),业绩卓著;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取得了巨大的技术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380余篇,并专著 11 部、参著 3 部 。

在工程技术领域,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主持和参加了众多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岩土、隧道与地下工程以及特大桥梁工程的勘测设计与施工研究,有如:担任长江三峡专家委员会的技术专家,从事三峡工程永久船闸高陡岩石边坡加固与闸体结构、中隔墩预施高强预应力等方面的研究工作10余年,做出了卓越贡献;其它诸如兰武铁路客运专线乌鞘岭20km特长隧道、秦岭终南山长18km特长高速公路隧道、厦门市翔安国内首座海底隧道、青岛市胶州湾海底隧道、上海市崇明越江长大盾构隧道,还有:担任南水北调专家委技术专家,承担中线一期穿越黄河有压输水隧洞和两岸深大竖井工程、上海市青草沙长江原水过江限压输水隧洞、南京纬三路越江城市隧道、青岛市和呼和浩特市轨交地铁浅埋暗挖大跨车站和区间隧道、杭州市庆春路和钱塘江隧道、上海市中环线大跨度“管幕 — 箱框”北虹路下立交地道,以及拟议兴建的渤海湾跨海通道、京台线高铁/高速特长超大型台海隧道(规划方案)等。多年来他在跨越江河湖海的诸多特大跨桥梁工程中也有卓越见树,诸如:长江江阴大桥、武汉阳逻大桥、润扬大桥、苏通大桥、泰州大桥;杭州湾大桥、广东虎门1号、2号大桥、嘉绍大桥以及最近竣工的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正在施工的深中(深圳—中山)通道等等,不一而足。承担过各类军事国防和人民防空地下工程、多座城市轨交地铁、许多座大型水电地下厂房和水工隧洞以及一些矿山煤炭巷道等等许多重大工程的科学研究任务共合70余项。孙院士始终坚持“实践–理论–再实践”的原则,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成果应用于生产实际,取得了巨大的技术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获授国家级奖励 4 项、部委(省、市)级奖励 17 项,其中一等奖 4 项;由国外和国际知名人士颁发的终生成就荣誉一等奖 2 项,连同其它各种奖励合共 26 项。1996年入选大不列颠剑桥国际传纪中心世界名人录;2015年获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奖状和奖章、并该学会会士(ISRM Fellow 2015)荣誉称号。

致 辞

施 骞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

主持人

徐 勤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专业学位中心主任

直播信息

讲座时间丨2020年8月30日 14:00

讲座地址丨请直接登录ZOOM收看

并输入会议ID:686 651 67099

及参会密码:763588 收看直播

或扫描参会二维码:

8月30日我们线上见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