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丨SAIF FMBA 顾薇:投资与人生的“二八法则”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8-07 09:22 浏览量: 2193

人的一生面临无数选择、挑战和困惑,顾薇说她很欣赏马云的一段话:人一定要想清楚三个问题——你有什么?想要什么?能为此付出多少?明志而后行。作为资深投资人的她相信,繁荣时保持思考靠的是定力,而危机中保持思考则需要韧劲,将80%的时间用来学习和思考,投资之路才能走得长远。

顾薇

香港新世界集团策略投资有限公司

副总裁/董事

2012级在职制金融MBA

认识自我,做自己喜欢的事

顾薇的高中和本科都在复旦度过,她与高金在偶然中结缘——原本帮朋友挑选学校的她,在一番调查后自己却被高金强大的师资力量所吸引。“我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当时一方面对交大严谨的理科氛围十分好奇,和复旦自由而无用的精神有很大的反差,另一方面高金针对金融行业的专业性课程和国际化教学都非常吸引我。”

对于高金的MBA课程,她对将理论基础和实务相结合的教学理念非常认可,“进入高金后,你会发现自己的职业发展有许多可能。但我一直认为,职业发展的第一步是建立自我认知,了解自己的兴趣和优势。高金拥有覆盖金融细分行业的完整课程体系,学习的过程也是自己进行梳理和判断的机会。”

两年多的学习生涯是辛苦的。每个周末都全身心地投入到课程中,出差时见缝插针地完成作业成了家常便饭,但顾薇却觉得受益匪浅。当时她正在审核一份并购项目的估值报告,在SAIF的学习令她察觉到报告中的一个参数有问题。最终,她的判断是正确的,报告被重新修正。“在专业上的提高有些可能会立即体现在工作中,但在理念和格局上的提升,则会随时间而逐渐体现。”

80%的时间用来学习和思考

本科毕业后,顾薇先后在“四大”之一的德勤做过审计,在道杰资本和复星凯雷任职PE投资。做审计让顾薇练就了一双看财报的“火眼金睛”,也练成了作为投资人的扎实基本功。“而做投资需要从整体上把控一个项目,需要做大量的研究分析,例如尽职调查、行业分析等,也需要很强的沟通能力和对项目对管理团队的判断力。”在与客户沟通前,还需要快速完成针对不同行业及领域的了解和分析。“除了查看资料,我会与相关领域的朋友进行深入沟通,从他们那里获取需要的信息。”

目前顾薇在香港四大家族之一的香港新世界集团主要负责战略规划和战略投资。对于她而言,产业基金的投资人是最能发挥个人优势,也是最符合她兴趣的职业路径。“现在的接触面更广了,比如会去美国硅谷考察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项目,也会去韩国考察化妆品公司、餐饮集团、动漫动画影视等行业,还会和国际时尚圈甚至领事馆都保持一定的联系。新世界集团有一个K11艺术基金会,为了扶持中国当代艺术,定期会在K11及海外举办艺术展。所以艺术行业也是我们特别关注的范畴。”

投资是自我修炼的历程。在长期的投资中,顾薇形成了系统性的思维,自上而下地判断趋势。她将“二八理论”应用到自己的投资哲学中——用20%的时间做80%的事情,把余下80%的时间用于学习和思考。

2020年,世界秩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顾薇冷静地观察这些变化,寻找危机下的增长机会。这不仅仅是考验投资眼光,更要懂得宏观经济,懂得历史发展规律,甚至需要借鉴其他国家在转型时期的经验。

她的思维方式也曾受到一个朋友的启发,把整个经济看成一个系统,将研究的重点放在相互影响的关系上。比如,世界经济体里最薄弱的是中东的石油问题,几乎任何事件都会影响到它,进而以它为圆点向外扩散,“你要知道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在哪里,一旦这里出了问题,接下来的影响是什么,这需要有强大的信息搜集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

有思维方式为底,她的投资总能抓住趋势,2014年前后看好短视频,2019年看好美妆领域,在投一些零售项目时,她会综合考虑进出口、外汇、供应链、政策以及行业的风险。在疫情后复盘时,她投的项目逆势增长了2.5倍。“身为投资人,你需要保持对新鲜事物热爱,但不能被眼前的热闹遮蔽双眼。”

过有规划的人生

繁荣时保持思考靠的是定力,危机中保持思考则需要韧劲。投资规划与人生规划亦是息息相通。顾薇把长期目标进行分解,分步骤实现,比如30岁到35岁之前要多读书,在好的平台积累。对她而言,选择高金读MBA就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作为校友大使,她也建议同学们想清楚三个问题——你有什么?想要什么?能为此付出多少努力?“在嘈杂的环境中保持清醒,你需要有自己的思考逻辑、思考框架;不论是看人或是看事,都要确定角度、标准,想清楚对自己而言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

从读书到工作,顾薇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可在她看来,人生并没有标准答案,所谓“成功”也并非只是事业上的功成名就,更是视野和责任心。她常用上司的话来自勉:“每个人拥有的资源都是社会的给予,修身齐家之后,要用感恩之心回馈社会。”

— end —

跟着前辈不迷路!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往期回顾】

*校友故事 |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 张元豪:投入地“学”一次,金融视野更开阔

*校友故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赵振毅:下笨功夫,稳扎稳打是投资的长久逻辑

*校友故事|上交大安泰MBA张柏婷:一个决定,一次努力,华丽转身,成为更好的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