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天津大学MBA高炜鑫——心中有光,何惧路长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2020-08-07 10:37 浏览量: 3512

高炜鑫,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2018级全日制MBA班长,获得2019年天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大学国际交流先进个人、天津大学优秀毕业生,现就职于天津市公安局。

缘起 |逐梦趁年华

92年的高炜鑫, 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工作经历,但他为人谦和、彬彬有礼,有志担当,低调沉稳,有着跟年纪不一样的成熟。

15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他同大多数毕业生一样,进入到企业,在基层进行锻炼。凭借对工作的满腔热爱与勤奋,短短两年时间,他便从基层员工走到了管理岗位。初出茅庐,便一鸣惊人,但对于年仅25岁的高炜鑫来说,并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工科出身的我,随着管理工作日渐繁多,越发觉得自身的管理技能和管理经验匮乏,于是便萌生了进一步学习的念头,学习需趁早。”带着这个信念,高炜鑫踏上了自己的逐梦之旅。受父母榜样的力量影响,高炜鑫抱着见贤思齐的心态,决定报考MBA,并且毅然选择了全日制的学习方式。

之所以作出这个决定,他说道:“当初之所以报考MBA,自身方面,我觉得个人的文化水平、谈吐修养、思考问题的高度和宽度,目前有一定局限性。工作方面,觉得目前对于企业的运营管理、营销思维以及工作规划能力和优秀的人差距还是很大。磨刀不误砍柴工,我也希望通过全身心的两年MBA的学习后,将个人综合能力有所提升。”

了解了多个学校的MBA项目后,高炜鑫最终选择了天津大学MBA。他解释道:“因为天津大学MBA更加融入校园,对于学生的学习要求也更为严格、合理。我本着从知识层面,能力层面,人脉方面都想有所提升的目的,下定决心一定要考上天津大学MBA。”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时间的备考,在2018年管理类联考中,高炜鑫取得236分,以全日制MBA提前批状元的身份进入到天津大学。正如梁启超所说:“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 高炜鑫成为了天津大学MBA的佼佼者之一。

缘聚 | 甘为春泥更护花

高炜鑫是一个“古道热肠”的男孩,如同武侠小说中的郭靖——“侠之大者,为国为民”。2018年的3月,是天大录取名单公布的时间。当天大18级MBA官方群中汇聚成了喜悦的海洋,高炜鑫早已经加入到为全日制同学的服务工作中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一名天大新人来说,高炜鑫同其他同学一样,面临着许多入学的问题。通过不断地提前学习与汇总,高炜鑫秉承着“勇于担当,为同学服务”的精神,如同蜡烛一般,燃烧着自己,照亮同学前行的路。在入学前帮助老师、同学们解决了非常多的入学问题。 “因为热心肠和耐心,同学们对我也很认可,在入学伊始便推选我作为班长。可以说,在天津大学的这两年里,同学们在校的生活和学习问题,我都做到了有求必应。” 在采访时,高炜鑫说道。

确实如此,缘聚一起,甘为春泥,滋养了天大这片土地,在此一起开出了下一个花季。不,是“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起始。

勤学 | 书海自无涯

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瞩目远方,你才会加快步伐。在研一下学期,通过了层层选拔,经过天津大学国际处的面试,高炜鑫最终获得牛津大学奥利尔学院的学习交流机会。机会千载难逢,但高炜鑫并没有被胜利的喜悦冲昏头脑。

“得知自己出国交流学习时,我深知自己不仅仅是一个学生,更是代表着天津大学的形象,用高标准要求自己,时刻注意自身言行,认真对待这次海外学习机会。”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高炜鑫非常重视这次学习交流机会,克服了在海外的重重困难,取得了优异成绩,并获得天津大学国际交流先进个人。在这一刻,他代表的是天大,是中国。

选择 | 男儿为国家

人生的十字路口是一道选择题,目标清晰才能确保方向正确,放弃选择则会迷失方向。“在出国前,我的就业方向是去企业参加工作。在英国的这段生活学习经历,我的求职思路也有了一些转变,我看到英国作为一个发达国家有诸多我们中国需要学习的地方,比如说:现代化的农业体系,优质完善的教育产业,成熟的机械制造行业等等。看到了这些比我们中国优秀的地方,我知道在未来我们想要对国家的发展作出贡献,就应该加入到国家这个大机器中,去做一颗优秀的螺丝钉,立志于考取公务员,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信念即力量,人不能仅靠情怀活着,有了梦想,便付诸实际行动。高炜鑫的人生格言是:刻苦也许不会保你荣华富贵,但更不会苛你责你轻你贱你。

为了目标,回国后高炜鑫做好学习计划,设立好学习目标,投入到刻苦学习中!经过笔试、面试、考察,在研二寒假前拿到了中共天津市和平区委的offer。而后,又参与了天津市2020年定向选调生,考取了天津市公安局。由于儿时的警察梦想,也因为选调生有两年扎根基层奋斗的宝贵机会,高炜鑫最终选择了作为一名选调生前往天津市公安局就职。

命运其实掌握在自己手里,只有勇敢的人才能体会。高炜鑫的青春刚刚登场,身为人民忠诚的卫士,始终坚守使命初心,默默奉献。于国于民,他是一名忠诚伟大的公安警察。

高炜鑫寄语

心中有光,何惧路长。毕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我作为一名即将投入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岗位的天津大学毕业生,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将报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岗位,希望有朝一日天津大学以我为荣。

《望江南》

2020级非全日制孙凯

行未止,逐梦趁年华。

身向天大酬壮志,甘为春泥更护花。

书海自无涯。

游学后,梦醒却咨嗟。

万丈雄才匡社稷,一身戎装称警察。

男儿卫国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