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FMBA 张元豪:投入地“学”一次,金融视野更开阔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2020-08-06 09:25 浏览量: 3137

本期,“Ta@SAIF”毕业季特别企划,2017级MBA张元豪与你分享他的毕业故事。身为金融行业资深“后台”人员的他,身着“理性”、“严谨”的标签。进入高金后,他以“后台”之职汲取“前台”养分,结识志同道合的同行者,开阔别样金融视野。

张元豪高金2017级MBA项目

在期货行业从事稽核、合规工作数年,张元豪早已经是金融行业资深的“后台”人员。多年的职业积累,“理性”、“严谨”已经成为他性格中不可缺失的部分,影响着他的每一次计划,每一步前行。

就读高金MBA也是如此。在张元豪看来,这是阔别校园生活多年后的又一次学习旅程,想好了就要努力去实现,难度再大,也阻挡不了一颗早已准备就绪的决心。在三年的时间里,他以“后台”之职汲取“前台”养分,结识志同道合的同行者,金融视野从此别样开阔。

01、学习目标:打破与业务之间的沟通“壁垒”

遇事习惯计划,想明白了才会全力以赴,对于张元豪而言,报考高金从来不是冲动之举。

“离开学校太久,是时候回到校园系统地学习一些金融知识了。”自2003年大学毕业之后,张元豪就在稽核岗位默默耕耘,之后转战期货行业,又在稽核、合规条线坚守了近10年时光。适逢2016年金融行业风起云涌,创新企业打破金融牌照边界效应的呼声渐大,身为海通期货稽核部、合规部负责人的张元豪也很想跳出期货行业的小众视野,了解其它金融细分领域的操作思路。

除此以外,一直坚守后台岗位的张元豪有时候会与前台业务人员产生“理解偏差”也是他再度读书的初衷之一:“有些人觉得业务做不成,往往都是因为合规不达标,审批的时候被我们否掉了。我希望通过高金的学习,更多地了解业务人员的想法,在工作中实现更好的合作和沟通。”

面试、备考、入学,张元豪的高金学习生涯于2017年5月顺利开启,并在此后的三年时间里带给他超出预期的惊喜收获。最为直接的改变,正是对前台业务的理解和增进联动。在与高金同学的交流中,张元豪吸收了许多前台人员的产品设计思路和构架思维,明白了他们并非想要绕过“合规点”,而只是对合规不够熟悉。“因为理解而尊重,工作中彼此的沟通也更加顺畅。”张元豪感慨地说。

02、全身心投入首期“新睿班”

进入高金MBA首期新睿班,和平均年龄超过35岁的同学们在一起,张元豪找到了他理想中的同行者。“我们的年龄差不多,思想和观念都比较成熟,又是各行各业比较优秀的一群人,大家能够聚在一起成为同学和朋友,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很难得的事。”开学之前,张元豪就和班级里的60多位同学一起上了戈壁,这也让他们的班级从一开始就充满了难能可贵的凝聚力。

谈及同学之间的团结互助、活跃友爱,身为班长的张元豪津津乐道。“我们的课堂气氛非常好,不同小组同学之间有不同观点,就会直接在课堂上展开讨论,并且和教授有很好的互动。”让张元豪觉得更难得的是,遇到课程难点,班级里的“学霸”同学会主动提供帮助,带领大家跟上学习进度。能在高金遇到这样上进又团结的同学们,他十分感恩。

高金的课程系统而前沿,正符合张元豪全面吸收金融养分的入学初心。除了会计学、金融学原理等基础的必修课程之外,他对一些贴合金融市场发展的前沿选修课程同样“念念不忘”。“比如《认识华尔街》这门课,它让我了解了一些美国的金融机构,学会从国际视角看待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发展。还有一些交易类的课程也很不错,整体课程框架的搭建是非常科学的。”让张元豪觉得稍有遗憾的是,一些选修课程在排期上存在冲突,他也只能顾此失彼,错过了一些心仪的课程。

课堂学习之外,张元豪和新睿班的同学们还通过一系列课外互动实现共同成长。他们举办了“睿沙龙-私享会”,围绕股票、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医美、股权投资及并购等不同主题,组织班级里来自各个行业的同学展开分享交流;他们走出校园,以企业参访的形式让课堂随心“移动”;他们还举办了线上论坛、班级年会等形式众多的课外活动。“每一次交流,都是一次思维上的碰撞,是高金生活不可错过的精彩部分。”

为了提高首期新睿班的品牌影响力,张元豪和同学还一起设计班级logo,定班歌,做班服,并且为授课老师准备了特别的定制礼品,在课程结束之后送他们留作纪念。每一个细心的举动都体现出同学们对首期新睿班的投入与热爱。

03、应对高金“三难”,发现全新价值

都说高金有“三难”:“难进”、“难读”、“难毕业”。张元豪的高金故事,也是从“难进”中的“面试关”开始的。作为一个过来人,他觉得在各界精英和学术专家组成的面试官面前,真诚和实力是取得通关的不二法宝。“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非常重要,一切想要蒙混过关的想法千万不要有,因为一定会被识破。”

“学习过程中的难度因人而异,一开始课程安排的比较密集,也许会觉得痛苦,但很快你就会接受,之后还会想念。”对于财会背景的张元豪来说,最喜欢的课就是他的论文导师陈欣教授的课,“他的课程很有意思,会有大量的案例分析,能用几句话抓住一个案例的本质,对上市公司的剖析非常透彻。”张元豪学以致用,参考老师的角度和方法分析上市公司,完成了一篇让他很有成就感的毕业论文。

张元豪坦言,论文答辩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因为要面对的教授个个都很严格,必须要花足时间,精心准备。幸运的是,他的毕业论文不仅被其导师收入教案,还得以在《证券市场周刊》上进行发表。而他关于原油宝事件的一篇评论文章,与导师探讨修改之后,也已进行联名发表。“这是我觉得非常荣幸和自豪的事情,让我发现了自己新的价值,也很高兴能够得到老师的认可。”

高金的课程结束之后,张元豪的周末生活变得“若有所失”,“以前的时间都要挤着用,每个周末要去学校报到,然后一整天都跟同学们在一起。现在大家都毕业了,面对周末突然的空闲觉得心里空荡荡的。”三年以来,学习的习惯早已在他们身上悄然养成。面临毕业,张元豪和同学们一样,舍不得大家一起在高金学习的美好时光,但同样期待即将展开的灿烂前程。

如果要给自己在高金的学习经历打一个分数,张元豪会打80分。“每一个人的能力都是有弹性空间的,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相信能发掘自己更多的潜力,得到更多的收获。”未来,张元豪将带着在高金学习到的全面金融视角,在属于自己的职业轨道上继续前行。“合规这个领域里有我的专业积累和热爱。我相信金融行业的后续发展也将让合规的岗位价值有更高的体现。”

毕业赠言

我在高金的学习开始得晚了点,希望后来人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趁自己还有时间和精力,尽早进入高金进行系统的金融知识学习,全身心投入精力,必定会有收获。

— end —

跟着前辈不迷路!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往期回顾】

*校友故事|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赵振毅:下笨功夫,稳扎稳打是投资的长久逻辑

*校友故事|上交大安泰MBA张柏婷:一个决定,一次努力,华丽转身,成为更好的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校友故事|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上海高级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