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变引领未来,用生命照亮生命 | FMBA《战略管理》课程风采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8-06 20:24 浏览量: 3146

8月2日,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金融财务MBA项目(简称FMBA)MGNT 6140A《战略管理(Strategic Management)》在线课程圆满结束。过去的三个周末,在高群耀和王欣两位老师的倾情相授和悉心指导下,FMBA北京班2018&19级选择本门课程的同学们拓展了战略知识与思维,增强了战略管理认知与能力。

传道授业:课程教师诲人不倦

《战略管理》课程由高群耀和王欣两位业内资深专家联合教授。课程融合了两位丰富的业内实战经验和学术领域积淀,授课风格幽默生动,深入浅出。两位老师配合密切,循循善诱,乐于解惑答疑,开启了“双师授课、双屏互动”的创新在线授课模式,鼓励FMBA同学们在激荡变革的时代,做具备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的领导者,极大地启发了同学们的战略与创新思维。

高群耀(左图)、王欣(右图)

干货满满:课程内容深入浅出

企业战略课程是所有工商管理教育的必修课而且是最重要的课程之一,而FMBA项目《战略管理》课程旨在帮助学员明确企业战略的基本概念和相关理论,提升战略思维能力,熟练运用战略工具提升实际制定企业战略和实施战略的能力,培养具备战略思维和创新精神的、负责任的企业经营管理者。

课程主要由三部分构成:企业战略的基本概念与思维、企业战略规划与决策、企业战略实施与调整。教学内容涉及企业经营管理的战略的基础理论和经典思想,同时,课程展示了包括全球化战略、数字化战略、生态化战略等管理学领域最前沿的理论创新与实践成果,以开放的态度,探讨战略实施与企业管理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而探索传统企业转型和创建“指数型组织”的途径。

企业战略概念与思维

在企业战略概念与思维部分(7月18-19 日),课程分为“战略本质:为成果而管理”、“理论回顾:从机械到生态”、“思维定式:决定战略选择”和“案例分析:洞悉趋势”四个单元,聚焦企业战略的“困局与破局”。

高群耀和王欣简述了管理学发展历史中“企业战略”的各个流派的理论与贡献,明确了企业战略的定义、目的和作用,既在宏观层面上着重探讨“数字化战略”这一主题,帮助学员认识到“知识文明时代”与“工业文明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趋势的变化对企业的重大影响,也从微观层面结合部分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重新审视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从而构建起战略规划与决策的前提与假设,培养了学生构建战略框架的思维能力。

企业战略规划与决策

在企业战略规划与决策部分(7月25-26日),课程分为“德鲁克经典五问”、“数字化的冲击”、“指数型组织生态”、“实践共创:有效决策”四个单元,关注企业战略的“应变与创变”。

高群耀和王欣介绍了各类战略规划工具的发展过程和贡献,明确了企业战略决策流程和战略决策的原则,分析了战略决策中造成重大失误的因素和实现有效决策的工具和方法。同时,两位老师以学员自身企业战略规划与决策过程为实际案例,帮助大家学习如何运用适当的工具进行战略规划并做出明确的战略决策,梳理企业战略,改进决策流程,提升了学生战略管理在挑选、运用和评估方面的能力。

企业战略实施与调整

在企业战略实施与调整部分(8月01-02日),课程分为“生死攸关:放弃的艺术”、“创新与创业精神”、“管理文化决定战略实施”、“实践共创:知所先后”四个单元,回应企业的“取向与转向”问题。

高群耀和王欣在讲课中探讨了企业管理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企业战略“过程”的理解,掌握了管理创新的方法与工具,并学以致用,开始调整企业文化,实施企业战略。同时,两位老师以更新颖独特的视角,明确了企业战略调整的重要性,进而阐述了如何在企业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反馈机制”,以便及时调整战略目标,避免重大的战略失误。

以学为本:课程学习获益匪浅

《战略管理》课程采取了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将案例讨论、课堂练习、小组讲演和教师讲授相结合,并应用哈佛商学院提倡的“以学为本”的学习方法,鼓励FMBA项目学生的参与性和能动性,强调学习者通过参与、演讲、练习、交流、分享和问答方式吸收知识并提高自身技能与能力。

实践证明,“以学为本”的学习方法对于具有实践经验的学员来说更有效。六天的课程,带领同学们经历了一场企业战略管理的学习旅程。同学们在聆听了两位老师在战略管理方面的真知灼见后,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邓赞赞(FMBA2019)

2019级同学邓赞赞说,“《战略管理》课程非常精彩,高老师和王老师两位在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做高管的履历,使得战略管理课程理论框架与实战分享结合的相得益彰,两位老师精力充沛、耐心敬业,不仅课程内容精彩纷呈,授课形式也很新颖,采用了理论框架讲解+小组讨论、分享+老师点评+聊天框提问相结合的形式,较以往课程更有新意,不仅是呈现了精彩的战略管理专业知识,同学们通过分享自身所处的行业,使得18级和19级同学们之间的交流面更广、交流程度更深,加之老师的点评,更是丰富和活跃了课堂气氛。”

白鹏(FMBA2019)

2019级同学白鹏说,“六天生动的课程,36小时精彩的分享,两位老师以平等的身份、渊博的学识和新颖的方式与同学们共同探讨了战略管理的精义,使我们深刻领悟了在激荡变革的时代如何洞见未来、如何制定规划、如何有效决策、如何实施调整、如何创变革新。‘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两位老师采用情景式高频在线互动教学,不仅教授我们做好企业战略管理的方法和知识,更鼓励同学们分享彼此梳理人生、沉淀智慧、管理职业生涯的经验和体会,引导大家用战略管理的思维去重新审视如何发现、选择、放弃、创变和感恩。

马楠(FMBA2019)

2019级同学马楠总结,“改变能改变的是勇气,宽容不能改变的是气度,区分上述二者则是智慧。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长保空杯心态,敢于突破既成舒适区,接受新挑战,做个创变者。”

杨晓东(FMBA2018)

2018级同学杨晓东说,“课程完美诠释了战略在企业管理、个人与企业中的定位。国情当下,想明白自己不容易,感谢课程给我坚定了信心,成为照亮我的生命之光。”

疫情之下,FMBA项目师生克服了各种困难相聚“云端”,针对企业战略管理问题热烈探讨,碰撞思维的火花,结出优秀的结业成果,为《战略管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未来,FMBA项目将提供更多硬核且丰富的课程,夯实同学们金融、财务、管理等领域的知识储备,提供更多深入学习与思考的机会,培养更多金融财务领域的行业领导人才。

高群耀(Jack Gao)

高群耀博士现任移动电影院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在过去二十多年期间里,高博士曾在万达文化集团国际事业部首席执行官,兼任好莱坞传奇娱乐影业公司CEO;在新闻集团和二十一世纪福克斯公司担任全球资深副总裁,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高博士还曾任过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总经理和欧特克公司亚洲最大发展地区总裁等职务。

此外,2016、2017和2018年连续三年高群耀博士分别入围全球电影界最知名电影杂志《Variety》(综艺)发布“Variety500”-影响世界2万亿美元娱乐行业最具领导力的500人名单和《好莱坞报道》杂志评选出“百名娱乐业最有影响力的人物榜”。2019年高群耀博士荣获美国硅谷“AAMA最佳成就奖”。高群耀博士先后毕业于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和美国加州大学,分别获得工程力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自2011年以来任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

王欣

王欣现任北京世纪鹏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东信和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混序·数字化部落创始人、正和岛科技部落执行委员。

他有着二十余年国际企业工作经历,曾任微软(中国)副总裁、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院长等职务。王欣多年潜心于管理学研究和教学,将其中的核心概念和原则归纳为 “管理文化魔方”这一实践体系,涵盖创新、战略、组织、运营等方面,用以帮助各类组织实现管理升级,曾为包括中国银行、国家电网、上海汽车、云南白药、华侨城、北京移动、宜信、腾讯、京东、理光等众多不同类型的中外企业提供服务。同时,他还从事领导力发展、创新与创业、企业接班人等方面的教学工作,帮助个人实现其事业目标。

项目简介

课程学制

学制两年,每月三次左右,周末授课,时间为周六、日两天

授课方式

授课采用中文教学,辅以英文原版教材案例,毕业需要修完培养计划要求的48学分

招生人数

北京班70人、深圳班70人

招生启动

今年秋季(9月)启动招收2021年入学新生

授课地点

北京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深圳班: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授予学位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MBA)硕士学位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清华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