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上交大安泰MBA张柏婷:一个决定,一次努力,华丽转身,成为更好的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0-08-04 10:03 浏览量: 2767

抬笔即刻,回想起去年的今天,正好是交大安泰MBA面试成绩公布的第一周,我如愿以偿取得了“国家线预录取”的成绩,当时激动的心情和面试的思绪还余温未尽,这种回味无穷的感觉瞬间将我的记忆穿梭回2019年的备考时光。那么,就从我定下备考决心的那一刻说起吧。

可能由于我的本科专业就是工商管理的缘故,对于MBA早已憧憬许久,可奈何不了从前那么的犹犹豫豫,迟迟下不了决心,直到自己开始创业才意识到早该痛下决心了。要学就学最好的,全国最好的院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誉有“双一流”之称,其安泰MBA国内外排名名列前茅,不仅如此,我还被交大浓厚的创业氛围和丰富的创业资源,以及多样特色的活动深深吸引,于是我毫不犹豫的将目标定为上海交大安泰MBA。而此时此刻已踏入上海交大校门的我,有十足的信心告诉大家:这个选择太对了!

★ 关于面试 ★

备考之初,早已耳闻MBA面试的重要程度,所以绝不敢掉以轻心,拿出了十足的劲认真准备,希望能够取得好成绩,为之后的笔试减轻一点压力。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对于面试部分各个环节提前做好详细了解,非常有助于面试准备和信心提升。于是,我在最开始就着手于弄清楚面试流程的每个环节。

在个人面试中,材料申请显得尤为重要,不仅因为它有分数占比,更因为它是面试官认识我们的初印象,面试官会根据所提交的材料内容而提问。因此,在准备申请材料时,我所写的每一条都会多加深思并衍生自我设问或找同事模拟提问,针对每一个问题准备好回答的内容及方式,避免给自己设陷阱。同时,对于自己公司的未来发展,按照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各阶段串联起来形成清晰脉络。我还依稀记得面试前一天晚上,我依然和我的伙伴们讨论总结公司的现状和未来。正是因为有了充分的准备,在个面环节,面试官的问题基本都是提前思考过的,回答自然游刃有余。

对于小组面试,个人风采与团队配合同等重要。纵然有各种所谓的组面技巧,我依然认为组面中突出的个人观点或者提出主导性的观点更为重要,其次是多次有效发言,同时能够关注到未发言或者持相反意见的同学,至于角色担当不必太过强求,随机应变,小组整体的和谐和配合更重要。我很幸运遇到了一组有团队意识的同伴,大家在和谐的氛围中讨论并快速达成共识,形成结论。

总而言之,个面的准备过程是一个对自己工作经历和未来发展梳理的好机会,这样的过程倒逼着我必须细致全面的思考过去、现在和未来,像是一次思想的洗礼,最后思路越来越清晰。而组面更像是一次思想的飞跃,不拘束于形式和角色,想的深入、看的全面、配合默契才是赢得头彩的关键。

★ 关于联考 ★

常常听人说:选择大于努力。在我看来,做出选择之后的努力更为重要,就如同面试之后的笔试。我出身并非院校,不是学霸,也不具天赋异禀,普通智力水平,非考试型“选手”,考试若有意外,通常是失利而非超常。在学习的道路上,我同多数人一样得靠踏实努力,用“笨鸟先飞”也不足为过。

备考前,充分了解自己学科的长短处、学习能力和时间分配,为自己做一份可坚持可执行的备考学习计划很关键。我的笔试备考战线拉了近一年,但真正突飞猛进的是最后4个月。前大半年都在为数学和英语打基础,保持着每周固定学习和每天固定练习的频率,出差也不例外,这为后续的冲刺打下基础。9月开始每天保持5-6小时学习时间,11月开始每天保持8-9小时学习时间。这样的学习时长虽不及高考学子,但对于在职的人来说,同样有种重回高考的感觉。

直到现在我还清晰的记得每天下午花3小时左右听逻辑课、做逻辑练习恶补的场景,也因此,相比数学和英语,我的逻辑进步是最明显,也是最快的。面对数学天才,英语大神群英荟萃的联考,没有特别突出强项的我努力保持各科均衡水平和稳定的心态。最终我的联考顺利过线,虽然未达到理想的目标成绩,但我依然很感谢去年努力学习的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用了相同的努力程度,却得到不同的努力结果,这取决于多方面因素,但我坚信,唯一不变的是,通过努力,我一定比之前的自己更优秀。总而言之,有志者事竟成,若有破釜沉舟之决心,百二秦关终属楚。

★ 关于感受 ★

如果,现在再问我为什么读MBA?或许已经不仅仅是什么提升自我价值,改变思维,拓展人脉之类官方回答,而是可以更轻松,更文艺的说:成为我应该成为的样子。什么样子?一个每天可以再早起一小时忙碌的样子;一个不断尝新,不断get新技能的样子;一个重启运动按键,与小伙伴球场上挥洒汗水的样子;一个回归学生,专心聆听学习的样子;一个跨越平行,找寻不同世界你我的样子;一个发现自己还有如此潜能的样子……一个我应该成为的样子。

安泰MBA就像一个新世界为我敞开大门,我很荣幸进入2099班,也很幸运结识这么多各行各业优秀的小伙伴。即使因为疫情延迟了录取通知书的发放,但依然阻挡不了同学们的热情。未正式开学之前,学校的学前教育以及各类丰富的活动便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脱离校园多年的我似乎又穿上了学生的新衣,新鲜、激动之情无以言表。

一个决定,一次努力,让我有了一次华丽转身,成为更好的自己!此刻,不论你是站在人生岔路口徘徊,经历着选择的挣扎和痛苦,还是已经下定决心,选好方向,我想说,接下来不要犹豫,转变的过程虽然痛苦,但华丽转身后的你会感谢不安于现状的自己。

交大安泰MBA招生开放日

第三批提前面试截止前唯一在线直播

详细讲解申请材料和最新面试要求

时间:2020年8月5日(周三)19:00-21:00

识别二维码,预约参加

直播链接将在活动前,发送到预约时预留的手机

有意申请考生,点击查看:⬇️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2021MBA项目招生政策官方宣讲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MBA提前面试政策宣讲会

— end —

跟着前辈不迷路!更多校友故事请搜索公众号“MBA网”,每天更新备考信息、招生政策、行业热点等最新内容。

【往期回顾】

*中山大学MBA校友王伟兴:因为热爱,所以有范儿

*中山大学MBA曹连东: 做事靠谱, 机会自然就会来

*浙工大2020级MBA钱宇轩:运气,往往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中山大学MBA校友冯丽锦:工程机械共享,我的目标是 200 亿

编辑:学言

(本文转载自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