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1年国际商务专硕(MIB)招生简章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0-08-03 14:00 浏览量: 5060

国际商务专硕(MIB)致力于培养国际规则意识强,国际化视野开阔,对全球科技革命高度敏感,实践创新型、应用复合型,目前国家最急需的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品牌管理、跨文化沟通、跨国经营管理等领域的高级人才;培养能够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高端商务人才。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1年国际商务专硕(MIB)招生简章

一、学校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学、哲学、教育学、理学、工学等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1计划”和“111计划”(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正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与53个国家和地区的258所知名大学、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每年通过各类合作交流项目派出千余讲师生赴境外交流学习,聘请数百名长短期外国专家来校讲学。现有海淀区学院路和昌平区府学路两个校区。

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和人文社会科学的重镇

软科(Ranking)排名中国高校法学学科第一名,政法类高校第一名

在第四轮的全国学科评估中,评级A+,排名第一

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

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

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高校

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高校

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

二、学院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依托1995年设立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于2002年在整合我校经济、管理和法律师资及教学资源基础上正式组建。作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CFA正式会员,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工商管理、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5个二级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3个专业硕士点包括工商管理、金融和国际商务,以及经济学、工商管理、国际商务、金融工程4个本科专业。

商学院坚持践行“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办学理念,以“培养商界精英、学界精英、政界精英”为使命,努力建设“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融合型商学院”。

三、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深入发展和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建立,我国国际商务面临着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迅速、国内国际市场不断融合、贸易投资一体化、新型商业形态不断涌现、中国企业经营国际化、跨国企业本土化的机遇和挑战;面临着贸易摩擦加剧、高端人才短缺、商务创新能力不足等诸多问题;社会对国际商务高端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凸显。鉴于此,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孕育而生。

2018年3月,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中国政法大学正式成为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以2003年自主设立教育部第一个国际商务本科为基础,依托国际贸易、世界经济硕博学位点,吸收MBA实践能力培养方式,坚持法商特色同时,通过与国际合作引入大数据开放创新,汇集我校法商管理、资本金融、品牌营销等学科优势,融汇校外实践教师资源,通过与行业学会、贸易与投资机构合作,将我校商学院打造为国际商务精英人才培养基地。

现有专业教师15人,教师博士学位比例100%,93%教师有留学或者访问学者的经历,本专业学位致力于培养国际规则意识强,国际化视野开阔,对全球科技革命高度敏感,实践创新型、应用复合型,目前国家最急需的国际商务谈判、国际品牌管理、跨文化沟通、跨国经营管理等领域的高级人才;培养能够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高端商务人才。

2021年,商学院招收全日制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专业代码:025400),共分为三个研究方向:

1.国际商务谈判

2.全球生产网络与国际高端品牌营造

3.大数据与智能商务决策

四、培养特色

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培养方向涵盖国际商务谈判、全球生产网络与国际高端品牌营造、大数据与智能商务决策三个方向。在各个方向的具体培养内容上:

国际商务谈判方向注重国际经济与法律结合的专业特色,以国际商务环境与法律规则交叉地带形成的优势为突破,结合跨文化管理,培养具有国际合规思维,通晓国际商务规则、并游刃有余地运用规则和国际商务专业知识,展开协调磋商的商务谈判精英人才。

全球生产网络与国际高端品牌营造方向依托全校金融、国际企业管理和法学师资资源,尤其是汇集我校法商管理、资本金融、品牌营销等学科优势,融汇校外实践教师资源,为中国发展和世界经济建设更加高效均衡的全球生产网络、贡献彰显中国文化和智慧的国际高端品牌,为经营行业领袖级跨国公司、培育国际高端品牌输送具有专业素养和精英品格的管理人才。

大数据与智能商务决策方向依托于我校与美国普渡大学大数据中心ODI合作项目,以及团队师资扎实的教学研究积累,聚焦于数字化经济的智能商务决策分析,以培养全球化视野、开放式创新思维,并具有大数据处理能力的商务人才为特色。

商学院在商务专业在研究生阶段的培养中,针对国际商务的学科特点,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少而精,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际应用,把课堂讲授、研讨、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聘请在实践领域有丰富经验的专家授课、开设讲座并担任实践导师。同时,针对专业硕士的学位实践性强的特性,对专业学生实行导师负责制,成立导师组,建立“双师制”。形成一支既有较高学术含量,又有显著职业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解决问题能力的导师队伍,包括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专家,具有相当学历的商务官员、实际商务工作专家等,促进实践导师队伍的多元化。提倡学校与政府机关、经济产业部门等单位联合培养,加强实践环节,建立实习基地。

1、深化国际合作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硕士打造优势平台。近年来已有美国、荷兰、法国等国的高等院校商学院展开深入合作。

2018年3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教授、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国际交流处吕勇副处长、商学院宏结教授、胡继晔教授等学校和院系领导与美国杜瑞大学执行副校长兼教务长Beth Harville女士、工商管理学院院长Jin Wang教授等一行嘉宾洽谈。

2018年3月中国政法大学与美国杜瑞大学校级访问团会见代表合影

2018年3月,美国普渡大学理工学院主管国际交流项目的副院长Robert F. Cox教授访问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洽谈“大数据+国际商务复合型人才培养”合作项目。

2018年3月中国政法大学与美国普渡大学访问团会见代表合影

2018年5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邀请法国巴黎高商(ESSEC)的Denis Morisset教授,圆满主办了《新时代高端品牌管理》专题讲座,并正式启动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MIB)特色课程的建设工作。

2018年5月《新时代高端品牌管理》专题讲座师生合影

2017年11月,法大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举办中法国际商务文化论坛。论坛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嘱托,以传承丝路精神,深化中法文化交流为核心,通过中法国际商务实践领域资深专家与师生面对面对话的形式,打造专家言传身教、寓教于交流的高端国际商务人才创新型培养模式,同时,成为推进中法两国商务文化相互借鉴、交流合作的新型平台。

2017年11月中法国际商务文化论坛师生合影

2018年3月,美国杜瑞大学师生访问团来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18年4月美国佩斯大学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生交流

2、国内产学合作的重要基地

MIB国际商务谈判大赛

2019年12月7日和8日,第一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邀请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大赛由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法律事务部和中国政法大学联合主办。大赛邀请了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前会长孙振宇等数十位我国国际商务领域的顶级专家,以及来自全国12所高校的参赛代表队和10余所高校的观摩嘉宾和师生。由中国政法大学2019级国际商务专硕学生组成的代表队凭借专业扎实的准备和优异的赛场表现,获得了本年度大赛的第一名。

2019年首届MIB国际商务谈判大赛嘉宾和决赛评委合影

颁奖嘉宾和荣获大赛第一名的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师生

五、招生规模及学费

自2019年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开设全日制国际商务专硕(代码:025400)。2021年计划招生15人。招生对象为所有自愿报考2021年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的校内外优秀大学生,学制两年,全日制学习方式,学费5.4万/年。

六、奖助办法

我校通过设立奖学金、教学助理岗位等制度,建立多元奖助体系,支持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业,提高硕士研究生待遇水平。考生可访问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yjsy.cupl.edu.cn/),在“规章制度”专栏查阅奖学金介绍和助管理实施细则。

1.一志愿新生奖学金

适用范围:推免或者一志愿报考我校且被录取的考生。

奖 项:按照联考成绩排名(联考成绩相同时参考复试成绩)设立特等、一、二、三等奖。

奖 金:

特等奖:所有推免考生,奖金4万元

一、二、三等奖:一志愿考生,奖金20000-8000元。

具体详情另行通知公告。

2.在读期间奖学金

(1)国家奖学金:根据教育部政策规定,全日制非定向国际商务专硕学生可参评国家奖学金。

(2)专项奖学金:在读的国际商务专硕学生均可参评各项奖学金。具体奖项有:学业奖学金、学术奖学金、竞赛奖学金、贡献奖学金等。

(3)其他奖学金:学校规定的国际商务专硕学生在读期间可参评的其他各类奖学金。

七、报考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要求。

4.考生必须符合下列学历条件之一:

(1)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往届本科毕业生;

(2)国家承认学历的高职高专毕业生,且毕业后满2年(以同等学历身份报考);

(3)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以同等学历身份报考);

(4)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八、报名

考生报名采用网上提交报考信息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考生应在教育部规定的研究生报考报名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按要求填写并提交个人报名基本信息、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然后按规定时间到指定报名点现场摄像、确认报名信息。

具体报考事宜及相关政策,以国家文件和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通知为准。

九、初试及复试要求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分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进行。我校初试和复试的自命题考试科目均不指定参考书目,只提供命题范围。

(一)初试

1.初试时间:详见国家文件和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公布的通知。

2.初试地点:详见所选考点的通知公告。

3.初试科目:204英语二、303数学三、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4.命题范围:国际商务专业基础包括:

国际贸易理论(50 分):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政策与壁垒、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多边贸易体制

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50 分):国际直接投资与跨国公司、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战略决策、对外直接投资的母国与东道国效应

国际金融(50 分):国际货币体系与汇率制度、外汇市场、外汇业务与风险、国际金融市场、国际金融危机

(二)复试

(1)复试时间和地点:以学校通知为准。

(2)复试内容:笔试(包括英语)+面试(包括英语)

国际贸易综合(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 50 分、国际贸易实务 50 分)

十、推荐书目

国际商务专业基础(考号 434)和国际贸易综合推荐书目

1、萨尔瓦多著:《国际经济学》(第 11 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 年版

2、克鲁格曼:《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第 10 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 年版

3、赵春明:《国际经济学》(第二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7 年再版

4、姜波克:《国际金融新编》(第 6 版),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 年。

5、卢进勇:《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第 2 版),机械工业出版,2017 年版。

6、帅建林:《国际贸易实务》,对外经贸大学出版社,2016 年。

十一、录取

根据考生所报考第一志愿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复试成绩或专业课面试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单科成绩未达到60分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考生考试诚信状况是思想品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于思想政治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应届本科毕业生、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