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选手在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ICC 中文模拟法庭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首都师范大学管理学院
2020-07-31 15:05 浏览量: 4865

01、“国科大代表队”在ICC模拟法庭竞赛中获奖

近日,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六名同学组成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在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ICC中文赛中荣获三等奖。这也是我校首次在该比赛中获奖。

竞赛证书

今年国际刑事法院ICC中文赛共有62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创下历史新高。在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代表队中,国科大代表队在法律与知识产权系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经过层层角逐,一路披荆斩棘,凭借良好的法律素养、互补互助的团队精神,以及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取得了优异成绩。

02、ICC介绍

国际刑事法院(ICC)模拟法庭竞赛中文赛是由国际法促进中心组织筹办的全国性竞赛。从2013年开始至今,国际刑事法院ICC中文赛已连续举办八届。为国际法学界各学者、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竞赛筹办组织国际法促进中心(CIIL)是海牙注册成立的独立非政府组织,致力于在大中华地区推动、传播和促进国际法的发展。

03、备赛经历

比赛之前,我校代表队进行了积极紧张的备赛。在长达一个月的时间里,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张丽昀、王璞、冯继泽、赵宇、王茜、付映雪六位同学在线上开展了数次讨论和分工,对包括《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防止及惩治灭绝种族罪公约》、《联合国宪章》等在内的文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阅读了包括国际刑事法院判决在内的大量英文文献,形成了参赛文件(政府方、辩方、检察方)初稿。

部分赛题

在老师和教练的指导下,备赛队伍对初稿进行了多次讨论修改,最终形成了一份逻辑完整、内容明晰、论证有据、论据丰富的法庭文书。

代表队成员参赛证书

04、收获与感想

从仔细深入研究竞赛试题到团队分工,从查找、收集资料到阅读国际刑事法院判例,相关国际条约及其评释,从文书初稿的撰写到整合、修改,从终稿完成再到格式的修改、缩略语表、引证文献索引、文书封面的制作,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进行了反复的琢磨,甚至对于细枝末节也会力求完美。整个过程不仅需要法学专业知识作为支撑,更需要大家积极交流的热情、勇于承担的奉献精神,以及认真严谨的做事态度。

尽管这次竞赛中我们也有一些失误与不足,但与我而言这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我收获颇多。非常感谢老师们的鼓励和支持,期待来年法律与知识产权系的小伙伴们能积极报名参加,取得更好的成绩。

——王璞

第一次参加模拟法庭,很开心最后能有一个形式上的收获。

书状撰写是一个团队合作过程,既需要事前有一个完整的规划和任务分工,又需要每个队员尽力做好自己的部分,同时还能为了整体任务而去主动发现问题、承担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团队中的信任和奉献是成果顺利完成的关键,这个学习和感悟的过程比最终的结果重要。

这次比赛无论是对我们而言,还是法律系而言都是一次尝试,希望以后师弟师妹们能继续参加,并取得比我们更好的成绩。

——冯继泽

我们其实都没有接触和学习过国际刑法,因此参赛时候我想着重在参与,没想到能够获得名次,但是我们也是很认真对待这个比赛的。决定要参赛时候大家就买了相关的参考书籍从零开始学习,我的经验就是先学习高校的教材,因为教材都是经过国内国际刑法领域的大牛进行系统化编纂的,通过学习教材我们对这个领域的理论会有一些基本的了解,为我们理解案例打下基础。在这个基础上,针对比赛的案例,我们再行收集相关的国际刑事审判实践中的文书、国际刑法理论著作和论文等资料,从中提取支持我们观点的论据。在撰写书状时,最重要的就是细致,不仅要注意前后逻辑的贯通、语言的精炼,还要注意形式上的规范,包括字体、文本格式等,这些都是能够评委留下深刻印象的部分。

——赵宇

我在本科了解到国际刑事法院icc,恰逢大学队员选拔的消息在朋友圈转发,让我有了尝试的动力,和同学们讨论一拍即合,接下来的报名得到了老师们的支持。比赛中我们相互配合,查阅资料,多次修改不断完善提升参赛书状的质量,让常常碰壁的我们抛开放弃的念头选择坚持。

在比赛中,从零开始不可怕,困难是通过方法与坚持来克服的。icc比赛需要有较强的资料收集能力,例如仔细阅读赛事公众号的历史文章,详细了解准备比赛所需要的知识储备,通过国际刑事法庭的网站下载判决书,通过网盘搜索、电子书搜索、微信文章搜索等方法获取较难获得的资源。比赛也比较讲求方法,因为我们都没有参赛经验,于是向组委会申请了一位远程教练。虽然不能对具体内容进行指导,但他给文书的形式、格式、框架做了指点,使本身无从下手的我们思路豁然开朗。除此之外,阅读模仿历年优秀文书写作也很重要,从思路到格式脚注都很有参考价值。最后团队协作的能力在icc比赛中尤为重要,大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么就能换得积极的配合,团队里人人平等的状态,那么大家都愿意为比赛提出提出自己的宝贵意见,如果能有好的对时间的阶段性安排,那么总体比赛的节奏就能有条不紊,游刃有余地掌握。

——张丽昀

想和大家分享以下比赛经验:1 提前阅读相关文献能节约后面搜索问题的时间2 阅读分析之前获奖书状在格式写作上也会有较大启发

关于比赛感想,我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参加的比赛,但是还是通过努力在第一年就获得了名次,真的要感谢老师的支持,感谢一起奋斗的小伙伴儿,通过这次比赛对于我自己在国际法上面也开拓了知识面,提升了自我。

——王茜

法律系的小伙伴们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刑事法院ICC比赛,对于比赛规则都很陌生,对于如何撰写文书更是一无所知。不过我们并没有轻易放弃,而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多次进行小组讨论,互帮互助,认真准备,最终收获了意外之喜。这次参赛经历不仅让我们更加有团队精神,也让我们明白努力不放弃终有回报。

——付映雪

05、比赛组委会寄语

“在近几个月的交流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了你们对国际刑法的热情,并发自内心地钦佩你们认真的态度,感动于你们所有的付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保持那份深藏于心的信念和信心,取得更优异的成绩。期待来年与你们再会!”

06、鸣谢与展望

此次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六位同学能取得的优异竞赛成绩,离不开学院老师及辅导员的指导与帮助,也离不开各位参赛同学扎实的准备与团队精神。期待明年法律与知识产权系同学能踊跃参赛,再创佳绩!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首都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