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一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 湖南农业大学

湖南农业大学
2020-07-28 23:51 浏览量: 6605

7月25日,2020年第一届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Rural Revitalization in China International Summit)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英国约克大学BNV研究中心和湖南农业大学主办,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具体承办,通过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实行全程在线网络直播。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段美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英国约克大学BNV研究中心主任贾甫教授、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院长杨亦民教授担任组委会主席,论坛邀请到国内外20多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或参与点评,线上人数突破1.5万余人次,来自省内外的同仁和商学院的领导、教师、学生参加了线下会议。

2020年是我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新形势下的乡村振兴亟需新思路与新举措。乡村振兴是一个跨学科的系统性课题,本次论坛基于社会科学的多学科视角(社会学、经济学、地理学、管理学、土地管理、空间经济学和公共治理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服务国家“三农”发展重大战略为导向,全面理解乡村振兴的内涵和外延及实施路径和机制,推动相关学科交叉与融合发展。论坛以”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为主题,设城镇化与劳动力转移 (农村社会与发展);土地确权与流转;农村土地制度演变,改革与规划;电商促进乡村振兴(农民就业与创业);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与供应链管理等五个专题。

论坛开幕式由杨亦民主持,段美娟致欢迎词,她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指出论坛的召开是新时代学术界关于乡村振兴与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的一次新探索,必将为新时代乡村实现全面振兴和充分融入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实践提供有益的观点和智慧。

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黄祖辉教授在开幕式上做主旨报告。黄教授以“城市化带动乡村振兴的内涵与路径”为主题,提出城市化的本质是人口和产业在空间的集聚,城市化是现代化的必然趋势,乡村振兴需要建立在城市化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指出乡村价值的提升与实现、“两山”理念的转化,有赖于城市居民对乡村价值的需求,这是城市化带动乡村振兴的内在逻辑;同时他认为实现乡村人口的城市化有两条路径:一是现有城市对乡村人口进一步吸纳的城市化路径,取决于城乡二元制度的破解;二是乡村人口空间优化基础上的就地就近城市化路径,取决于乡村人口在空间上的相对集聚和公共服务有效覆盖的乡村群落的形成。

第一专场“城镇化与劳动力转移"(农村社会与发展)由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蔚文教授、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阮建青教授、暨南大学伯明翰大学联合学院王春超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钱文荣教授四位嘉宾分别做主题报告,钱文荣教授主持。

第二专场“土地确权与流转”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金松青教授、江西农业大学陈美球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贤磊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宇哲教授四位嘉宾分别做主题报告,吴宇哲教授主持。

第三专场“农村土地制度演变,改革与规划”由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王竹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方斌教授、英国约克大学张天宇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谭荣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谭荣教授主持。

第四专场“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由浙江大学陈东石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王瑜助理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曾亿武博士、闽江学院杨小山副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红东教授主持,江苏大学庄晋财教授、浙江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史新杰博士点评。

第五专场“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与供应链管理”由哥廷根大学发展与转型国家农业经济学讲席教授于晓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运营管理助理教授龚宇、密德萨斯大学运营管理学讲师姜燕、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孙艳华教授分别做主题报告,英国约克大学管理学院供应链管理讲席教授贾甫主持。

本届论坛邀请的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全方位地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是一次学术大咖的学术“聚会”,更是一次学术思想交流和思想碰撞的“盛会”,为农业经济管理学者提供了国际性、前瞻性、专业性和开放性的交流互动平台,彰显了乡村振兴领域的研究实力和研究水平,展示了乡村振兴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路径和思维。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