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思政话语 滋润育人土壤——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组织2020年校级“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专项科研项目集体开题会

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2020-07-15 07:22 浏览量: 3904

2020年7月8-10日,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在实验楼一层会议室就今年获批的9项校级“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专项科研项目组织了3场集体开题会。各项目负责人代表各自项目组到现场做开题报告。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原校长张妙弟、学校特聘教授李建平、校党委研究室主任丁兆明、副主任周月朋、校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孔军、副部长王欢、副部长李焱、校教务处副处长林妍梅、校科技处劳凤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副院长张景秋、教务处副处长杭孝平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题会并做了指导性点评。学院9个项目组成员在线参加开题研讨,部分院内外教师在线观摩学习。校党委书记韩宪洲、原校长张妙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副院长张景秋代表专家组做了总结发言。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黄宗英主持了3场开题会。

参加集体开题会的“立德树人”项目负责人及其项目名称如下:张宝秀:“‘思政引领,文化培元,科研支撑’三全育人机制研究”;杨丽华:“三全育人背景下应用文理学院职能部门协同育人研究”;刘慧勇:“基于立德树人视角的高校研究生党支部育人路径研究”;朱丽华:“以‘+文化’为载体,提升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在‘三全育人’中的效能研究”。

参加集体开题会的“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及其项目名称如下:张景秋:“地理学课程思政、专业思政、学科思政体系研究”;王平:“《经济法》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方法研究”;金畅/范冠艳:“以‘+文化’为特色的档案学专业思政建设方案设计”;吕红梅:“‘+文化’视角下的中国通史课程思政研究”;孙琳:“以课程思政推动师德师风建设的机制与路径研究”。

学校科技处2020年为“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设立了两大类校级科研专项。我院在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宝秀、副院长张景秋两位教授的带领下,组织全院各职能部门和系、部、中心的科研力量,主动作为,积极申报,总共获批9项“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校级专项,占本年度全校这两大类立项总数19项的47.3%,体现了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学院之一本学期在推进学校三全育人“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方案中所取得的积极成效、学院“+文化”和科研反哺教学的特色与优势以及学院教职员工全员参与“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科

学研究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课程思政”的话语体系,培育更加深厚的育人土壤。

在第二场的总结发言中,韩宪洲书记首先表扬了文理学院获得了今年“课程思政”和“立德树人”校级科研立项的大丰收;其次,韩书记认为,9个项目分3组进行集体开题的效果很好,值得借鉴;老师们可以一边实践一边研究,不断加深认识,不断凝练主题;既积累经验,又收获成果;再次,文理学院这学期干劲十足,收获很大,值得表扬;如果年初全校不搞“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我们也能过来,但可能损失很大,失去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如果我们文理学院今年不这么使劲,这学期也不见得就过得差,但同样会损失很多东西。最后,韩书记请学院的每一位同志一起来认识,一起来分享,一起来思考文理学院这学期值得总结的工作状态。他说:“你们这个头带得很好,感谢文理学院”!

第一场集体照

第二场集体照

第三场集体照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