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吴晓球副校长寄语财金2020届毕业生:有情怀、有能力、有担当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2020-07-01 19:55 浏览量: 3526

吴晓球副校长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20年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候,我们举行一个特别的学位授予仪式和毕业典礼。今天到场的虽然只有26名财政金融学院学士、硕士和博士的代表,但是线上还有850名2020届财金学子一同参加。我在这里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对财政金融学院876名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的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线下参加仪式的还有克服重重困难、冲破种种阻力来到学位授予仪式现场的毕业生家长们。感谢你们关心人民大学,关心财政金融学院,把你们最优秀的孩子送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来学习。

以往大学的校园在这个时候应该是最热烈、最欢快、最喧闹的,坦率地讲,我不太喜欢这样一种宁静。这个学期校园里面过于安静了,不像大学,让人有些伤感,但这是我们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做出的一种牺牲。人类社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必须团结一心来对抗这场危机。

我们线上还有850名毕业生,实际上学校非常盼望你们回来,我们为此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在遵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求的前提下,学校精心设计了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就在我们准备充分的时候,6月中旬,北京的第二波疫情又来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在6月16号凌晨决定调高防控疫情等级。学校本来希望毕业班的同学能在6月18号回到学校,但我们必须严格遵守防控疫情的要求,只能放弃返校安排的计划。放弃隆重的全体毕业生都参加的毕业典礼和学位仪式,丝毫不影响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明天,刘伟校长会在2020届学校举行的线下和线上结合的毕业典礼上,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许下庄重承诺。这个承诺的内容我们还是耐心地等到明天。

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由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已经发展成中上等收入的国家。我们未来的任务更加宏大而艰难。中国经济社会面对的外部环境越来越严峻,内部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如何在未来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30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2050,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未来的奋斗目标。同学们,这样的目标靠你们去实现。我们这一代人好像已经完成了从改革开放到小康社会的建设,未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座的各位以及我们线上的各位的共同努力。到2030年,才不过十年,你们仍然风华正茂,即使到2050年,你们也就是50多岁,那时,你们已然成为我们国家的中坚力量。你们中的很多人将会成为我们国家、民族的脊梁。我们要深刻的意识到外部环境和内部问题的复杂性。现在,我们的面前有一座座山峰,有一条条湍急的河流,如何跨越它们,这其中遇到的困难决不会比1978年到现在所遇到的困难少,而且可能更加复杂、更加严峻。为此,我希望你们做到三点:

第一,有情怀。有情怀就是有理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的毕业生一定要有情怀、有理想。你们到这里来,不仅仅为了就业,也不仅仅为了找个投行、商业银行和基金公司的工作。你们身上肩负着重要使命,把这个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所以情怀就像人生的灯塔。在情怀和理想面前,个人的诉求变得微不足道。

第二,有能力。没有能力谈情怀就是夸夸其谈。能力就是脚踏实地,情怀就是仰望星空。经过在人民大学这几年的学习,我认为,你们已经掌握了解决一切问题的能力。我相信,你们有这个能力。

第三,有担当。不要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荣誉就豪取。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足够多的有担当的人,这个民族一定是卑微的民族。中华民族历来不乏有担当的人。我们财政金融学院的同学一定要做有担当的人。

2018年我讲过“三不”,今天我强调“三有”。在未来的岁月里,我们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定要坚持改革开放,一定要坚定地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路,我们就一定能到达心中的彼岸!

最后,我祝大家顺利毕业!祝我们所有的同学平安!谢谢大家!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