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学霸寝室,听说优秀会“传染”!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16 20:31 浏览量: 4699

每年毕业季,你总能在浙理听到优秀学长学姐们的“传说”,各类竞赛拿奖、发表学术论文、获得多项奖学金……今年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又出现多个“学霸寝室”,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93人,截至目前已有48人接到国内外20多所高校的录取通知,整体考研深造率51.6%。今天官微带你走进这些“学霸寝室”,了解他们努力奋斗的故事。

求同存异,彼此包容

青春无悔 岁月如歌

从左到右:胡继荣、胡锦潘、朱陈念慈

B1W645寝室里住着三位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其中胡继荣保送研究生到浙江大学,朱陈念慈收获了美国南加大、波士顿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OFFER,胡锦潘则考研至福州大学。

大一时,三个大男孩怀揣学习生物学这一共同目标进入学院全英班,起初大家不适应全英文的课程,但他们彼此鼓励,互帮互助,比如互相帮对方查看编辑的C程序代码是否出错,交流彼此的学习心得,在学习与科研的路上不断前进。

身为寝室长的胡继荣先后在生物技术英文班和中文班学习。在校期间两次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与浙江省政府奖学金,获生命科学竞赛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国赛三等奖、优胜奖,并作为负责人参加了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众多的获奖经历也为他后续成功保送研究生打下了良好的铺垫。

胡继荣

胡继荣回忆,大一上学期刚接触实验,对仪器和设备操作生疏,自己和朱陈念慈组成二人团队,合作完成实验。

“那次的实验蛮成功,实验现象明显,看着颜色从试剂一点逐渐弥漫开来,甚是喜悦,一下子看到了实验科学的魅力。”

朱陈念慈大一进校时就以出国读研作为四年来的奋斗目标。他曾获得三次省政府奖学金、两次校一等奖学金,主持了新苗课题,参与了国创课题,并在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如今拿到多所美国知名高校的offer,也实现了他当初定下的目标。

朱陈念慈

胡锦潘在大一时成绩不够理想,也曾迷茫焦虑,后来逐渐受到老师、同学特别是室友们的感染,痛定思痛、发奋学习,在大三时开始准备考研并最终获得成功。他说:“跟室友朝夕相处,让我慢慢感受到优秀的人是什么样的,考研的过程中,努力、坚持、信念和来自他们的鼓励都是必不可少的!

胡锦潘

尽管这几名小伙子性格不同、爱好各异,但是成员间求同存异,包容彼此。胡锦潘热衷足球、篮球等体育团队运动,充满活力;朱陈念慈参加学校合唱团、播音社团,喜爱唱歌、滑冰、摄影;胡继荣则喜欢花草。他们戏称,寝室里有“百灵鸟”,也有“猫头鹰”,有“活力派”,又有“深沉族”。

以梦为马,展翅飞翔

再看一看可爱的校园

从左到右:何豪、郑文倩、方慧玲、张文颖

在B3E601寝室,来自生物制药系的四个姑娘同样非常优秀。方慧玲成功考研到中国科学院,何豪保送研究生到了苏州大学,郑文倩成功申请了哥本哈根大学,张文颖则考取了本校研究生。

极其奇妙的缘分让四个来自不同地方的姑娘聚在一起。601寝室在距离学校教学区最远的生活三区,最高楼的走廊尽头。三年半以来她们经常深夜畅谈那些天马行空的梦想时光。她们会在期末考前探讨重难点,希望一起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实验室不断学习操作技能,回到寝室各自分享每日趣事,再从趣事跳脱到种种世界未解之谜;她们积极申报各类学科竞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也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遇到难题时,她们也会相互鼓励,一起找到解决办法。

何豪、方慧玲

方慧玲说,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运气挺好,在这段路上遇见的老师,前辈,同学和室友都是很可亲、可爱的人,他们在我这段旅程中教给我的不仅是知识,还有向上的态度。四年,拿过奖学金,泡过图书馆,下乡支过教,熬夜赶过策划,早起晨读过英语,还独立主持过科研项目;既看过实验室深夜的风景,也感受过校园凌晨的微风。对于学校和学院,更多的是感激,这里真的让我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张文颖 、郑文倩

榜样力量,携手共进

愿你归来仍是少年

从左到右:楼晓聪、周玥凡、唐玲、郝越

和601寝室隔了几个门的604寝室,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寝室”。寝室的四名女孩中,周玥凡保送研究生上了同济大学的直博生,唐玲考上了四川大学研究生,楼晓聪和郝越则考上了本校研究生。

周玥凡是系里公认的学霸,总绩点专业排名第一,曾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府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荣誉。从大二起,周玥凡就进入实验室见习,在实践中学习课题设计方法以及生物学相关实验的操作技能,还参与发表了一篇SCI论文。随着专业知识水平的不断提升,她对本专业领域的学习兴趣愈发浓厚。最终,她拿到了同济大学生物学直博的offer。

周玥凡、楼晓聪

唐玲在课余时间参加了许多科研竞赛,如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挑战杯”竞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大学四年,她获两次学业奖学金,一次外语优秀奖学金。她在分流进入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后,在导师的帮助下,她渐渐找回了那个不服输的自己。自认为资质平凡的楼晓聪则通过努力,和团队一起获得“挑战杯”国赛一等奖,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这些都给她后来的考研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回忆起大学四年,郝越仍然觉得有很多遗憾,比如大一时候没有协调好学生工作和学习的关系,导致学习成绩非常不理想;比如无数立了又倒的flag。但她觉得,人生不就是由许许多多的遗憾组成的吗,我们不能因为这些遗憾的存在,就不去努力了。也许正是这些遗憾,才鞭策我们更加努力,去追求自己的想要的。到来日,回头一看,不知不觉,走来的路上汗水凝成了一滴滴闪亮的水晶……

唐玲、郝越

在四个女孩当中,周玥凡很早就保研了,在备考路上,更多的是三位女孩儿的身影。但是周玥凡一直在鼓励着室友们前行,她会协调自己的作息时间和备考同学一致,尽量不影响大家。由于专业课拔尖,每当备考同学有什么问题不懂时,她也会耐心讲解,甚至再学一遍。而郝越作为寝室起床最早的同学,每天都会按时叫室友们起床学习。唐玲和郝越都在图书馆备考,楼晓聪在寝室备考,晚上4个女孩儿聚在一起时,就是他们沟通交流一天的学习之时,她们会分享如何学习政治,如何掌握英语答题技巧,如何精准抓住专业课考点。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四个女孩儿终于实现了既定的目标。

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礼桢表示,“在人生的奋斗路上,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收获成功,分享快乐,这种感觉其实挺好的。近年来学院一直非常注重培育、鼓励这种先进带动后进、实现共同进步的班级文化和寝室文化,探索实践“励学—动力、辅学—帮扶、优学—创新、导学—养成”四个体系学风建设,让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充实而有意义,真正实现在‘浙理’成为更好的自己!”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