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跨考复旦金融的南审少年,数学满分、奖拿到手软,打篮球爱主持

南京审计大学
2020-06-11 16:48 浏览量: 2444

倪邦

2016级审计学(ACCA方向)专业,考取复旦大学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ACCA中国优秀学生奖学金,多次获校一等奖学金;曾获校三好学生标兵,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会干部,校学术科研先进个人,校优秀青年志愿者,书院年度最尚文艺风采奖,书院年度勤学励志奖,书院优秀主持人等奖项;曾获中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二等奖,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校数学竞赛一等奖。

梦想+坚持+自律+高效+勤奋=考研复旦

大学四年,倪邦学分绩点始终保持年级前列,数学更是多次满分。优异成绩让他准备考研时,有底气也有实力选择理想学校,他的目标是复旦金融。

倪邦本科就读审计学(ACCA方向),跟金融有一定相关性,但所学课程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加上有时会听到缩招的传言,他也迷茫过。但他没有畏缩,对梦想的执着一直支撑着自己前行。

他很喜欢王安石的一句话:“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见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世间奇妙雄伟的景象,常常在艰险僻远、人迹罕至的地方,只有有志向的人才能到达,他相信自己可以做到。

考研期间,倪邦的日常看上去挺枯燥。他每天保持十一二个小时高效学习,上午8:30—11:30英语&政治,下午13:30—17:30数学,晚上18:30—23:30专业课,回宿舍后再回顾一下一天的不足和缺漏,一天时间被安排得明明白白。

最幸福的时刻是饭点。倪邦觉得,没什么比美食和饱腹感更让人放松,一碗热气腾腾的麻辣香锅,一份馅多味美的灌汤包,一杯暖胃温热的豆浆,沁园食堂在考研期间抚慰了他的胃和心。

学习完回宿舍路上是倪邦的另一个快乐时光。听着音乐放松身心,将一天的烦恼和疲惫抛诸脑后,在冷月清辉的空旷中,整个人都放松了。有时路上没人,他还会蹦起来跳两下,因为“那样太解压了”。

就这样,从前笔记本和书的扉页上雄心勃勃的“奋战四年,复旦考研”,到考研前夕变成“我一定会考上的!”

进入复试后,他信心十足。大学里主持队和辩论队的经历让他从容不迫,之前实习面试经历让他有了丰富的经验积累,临场应变能力更强,而充分的复习准备让他打下了扎实的专业基础,最终成功上岸。

得知录取结果那一刻,倪邦并没有特别激动,反而很平静。他知道成功少不了机遇和运气,更重要的是自己前期付出的努力终有回报,“熬过黑夜,便是曙光。”梦想+坚持+自律+高效+勤奋,这是倪邦的上岸秘籍,也是他想要分享的成功公式。他还准备了一份自己考研经验分享,祝福学弟妹们的努力能遇见好运。

竞赛+实习=面对挑战底气十足从中学时代起,“搞竞赛”让倪邦和数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到了大学,他对数学的喜爱依然炽热。除了日常的微积分等课程,倪邦还会看一些数学史和高等数学、数学分析的内容,也从未落下过大学的每一场数学竞赛。他非常享受解题的过程,刷竞赛题对他而言是个很愉悦的体验,面对那些精细设计的难题,像解谜一样把它层层揭开,不管耗时多久,一个个攻克后,心里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2018年的国赛让倪邦很难忘,那段时间备赛的同时还要复习ACCA全球统考,所以时常需要熬夜刷题,甚至睡梦中都是在解题,他笑称“睡梦中思路好像还格外清晰。”凭借着这样的热爱和执着,他拿下了许多数学竞赛的奖。考研期间倪邦也参加了国赛和省赛,两次实战给了他难得的练手机会。数学是考研的重头戏,正是数学竞赛的丰富参赛经验在考研前给了他充足的自信,以一种相对轻松的心态去备考,而且做多了竞赛题,考研题似乎也没那么难了。

竞赛之余,倪邦也没落下实习。面试普华永道时,采用的是小组辩论+单面的形式,凭着在辩论队的经验,他很好地和队友合作完成了对商业案例的分析,并成功争取到总结陈词的机会,如愿收到录用通知。他先后参与几家公司的年终审计项目,最难忘在黑龙江的出差经历。那是他人生中第一次远程出差,工作很辛苦,要学的东西很多,不过同组的哥哥姐姐们一直很包容也很耐心地教他,让他收获满满,学习的同时也增长了阅历。

实习经历一方面让倪邦拥有了更多实务体验,比如审计底稿的编写、证据的筛选整合、控制性测试等程序的执行,甚至是最基础的询证函的收发,都让他受益颇多。另一方面,也让他认识了很多工作多年的精英前辈和年龄相仿的实习同事,“那些和他们一起奋战过的岁月将永远镌刻在我的脑海中,毕生难忘。”

主持+篮球+辩论+诗词=丰富的校园生活

绩点名列前茅,奖项拿到手软,不过倪邦可不是只知道学习。左手是准备得当的主持提词卡,右手是信心满满握着的话筒,他往台上一站,就是一位非常干练的主持人。

加入沁园主持队后,从为校园多项活动做主持,到转向幕后培养新人,倪邦把这里视作大学期间最珍视的组织,拥有了很多很多温暖的回忆。

从队员到队长,倪邦体会到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当队员时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好每一场主持,成为队长后意味着更多的职责:招新的策划与执行,队伍凝聚力和归属感的提升,对队员的关心和体恤,各项工作的组织和协调等等。”沁园播音主持队已经成为他生活一个重要组成。

倪邦对带队参加南审杯朗诵大赛活动印象深刻。那次从选稿、服装、分配角色到排演、剪辑BGM……在昏黄的路灯下讨论比赛细节,在致明楼的二楼大厅里带着队员们一个又一个晚上排练,在睡前细细回想每一个环节……不乏辛

苦,却甘之如饴。比赛当天,他比台上的参赛选手还紧张,全体谢幕时,发现自己双拳紧握,眼眶湿润。

除了主持,倪邦还有很多爱好,动静皆宜。安静时,他喜欢读诗词,也会自己动手写。

苏幕遮

情未央,梦已凉,西风苍茫,憔悴蒹葭黄。更深何处诉离殇?迢递孤山,那堪凭栏望!

流景伤,人断肠,飘摇落雨,点滴泛春塘。寒雨缠绵休独往,空廊独倚,阑干泪两行......

动起来时,他会去球场挥汗如雨享受青春,来一个漂亮的投篮。

倪邦知道,要想兼顾好学习和活动,就要提高自控力,做好各项事务的统筹安排。他习惯每天睡前在便签上草拟第二天的计划和行程,把一天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做完一个划一个。“尽量让自己心无旁骛,提高效率,把边角料的片段利用起来,让时间真正得到最大化的高效利用,就能事半功倍。”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南京审计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