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 变革助力 飞扬千里@民航技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2020-06-06 21:01 浏览量: 3768

当企业的经验遇见光华思想的光芒,

当教授的智慧碰撞新鲜血液的灵感,

当企业、教授与学生们遇到整合实践,

他们之间究竟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他们一起又能创作出怎样的成果?

今日与你分享

2020北大光华MBA整合实践三方说之民航技术

1Part1:企业说

2Part2:学生

通过一个月时间,对整合实践项目和对应企业的了解和研究,增长了对新领域的认知,弥补了我们信息体系的短板。小组成员中,有在海外学习和工作了十年,对国资国企的现状和营运模式知之甚少的;有同学在工作中接触过国企相关业务,对于项目的进行,提供极大的帮助。互相合作中,大家都学习到许多学校和市场中接触不到的信息和知识,受益匪浅。

实地调研后,我们对收集的数据和信息进行整理分类,并对项目工作进行了分工。经过调研会议,同学们对于整个项目的组成部分,以及如何对项目进行分工及切入方法有了清楚的认识。这一次的实地调研,不仅让我们对民航装备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还让我们彼此认识了对方,真正成为了一个行动一致、分享共同目标又明确分工的团队。

小组成员经过团队整合、问题分析、实地调研、问题复核、数据收集及方案形成撰写和全过程沟通管理的过程,除了MBA的学习任务,还要平衡工作生活家庭,再加上实践项目,对大家都是不小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获得的不止是掌握平衡多个重要任务的本领、同时强化了时间管理的能力,还学习了如何进行方案撰写——方案的撰写是按照论文的标准设置的,相当于队员们额外获得了一次论文撰写的演练。

对于未来的规划,通过项目的学习,使我的职业路径更加广阔,能关注更多领域的职业需求;同时,与现有的外资企业思维模式相结合,形成更多元更完善的思考方式。

具体来说,我们小组参与的项目能够使我们更好地感知国有企业改革进程中的政策环境、氛围变化与具体矛盾,了解国企市场化过程中的问题与难点,并且更加实际融入到深化改革的大浪潮中去。这对于我们学习、参与以及预见我国商业环境的进化以及未来发展都有重大的作用和意义。

小组名称:飞跃未名湖

小组成员:袁凌峰 武威 任怡旎 陈博 杨南晔

3Part3:教授

王翀教授

北大光华管理科学与信息系统学系教授

整合实践项目是一个价值很高的学习、交流平台。通过企业具体实践问题的提出、调研和方案生成,学生能够拓展行业涉猎,加深对理论学习的实践作用的认识,锻炼实践操作能力。项目同时也促进了企业与学术界的深度交流,通过同学的工作能够为企业问题的解决提供不同的视角。项目的具体操作中,我感觉同学在项目启动阶段的困难是最大的,需要更多的指导和活动帮助打开局面,充分调动同学们对项目实践的热情。当同学对企业的实践场景的理解逐渐加深并进入角色后,他们能够发挥出更大的力量。另外,小组的组长的作用十分明显,组长如果能够获得帮助从而发挥更高的能动性,应该可以提升项目的效果。

实践场景在整合实践项目中的作用很重要,由于疫情导致实地调研受到限制,组员对于实践场景的感知明显不足,导致较难融入项目推进过程。同时感觉项目交流的深度和频次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推进速度不理想。

希望大家能够更加充分的认识整合实践项目的价值和独特性,努力克服疫情隔离带来的困难,深入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努力主动与企业建立深度的交流。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辩证的思考企业的实践挑战,深入分析问题的核心并建立研究目标,切实推进项目。欢迎大家多提问题,多交流,更好的发挥团队的协同效应。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深圳分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