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财经大学 | 勇于创新,勇攀高峰——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2020-06-06 16:42 浏览量: 3522

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回信在天津财经大学科研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勇于创新,勇攀高峰。

01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 科研处处长博士生导师 刘乐平教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等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深受启发与鼓舞。首先,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其次,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努力为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民生改善提供坚强的科技理论支撑;最后,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紧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新时代潮流,做到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坚持科教融合与学术育人,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02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统计学院院长 博士生导师 杨贵军教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 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深受激励和鼓舞。作为一名高校科研工作者,应该在创新创造实践中建功立业,推动时代发展,展现报国情怀和担当使命。大数据推进经济数字化作为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动能,为统计学科发展开辟广阔空间。回想习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就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进行的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指示,培育造就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大数据人才队伍。作为一名统计学教师,我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回信和指示,创新开展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和学术研究,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战双赢贡献力量。传播科学精神,培养增强创新能力,构建新时代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基地。

03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天津市高校科学领军人才会计学院副院长 博士生导师 孙洁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中,充分肯定了新时代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鼓励全国科技工作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为科技强国做出更大贡献。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肩负着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的双重责任,必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科研兴国使命。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必须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创新教育教学理念、方法与手段,做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接班人。科研工作中,我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在人工智能财务预测与决策、企业财务危机、企业信用评估等领域进一步开展创新性的跨学科交叉前沿研究,为人工智能在财务领域的应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04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张建宇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人才和创新的重视,信虽简短、意味深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深刻体悟到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这份回信是我们未来开展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工作的思想指南。总书记在信中提及的我国在疫情中创新贡献,也引导和启发了我作为一名从事企业管理研究领域的教师和科研人员要更好的讲述中国故事、研究中国理论、传递中国自信。在这次新冠疫情的应对中,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科研贡献、中国企业的智慧贡献以及中国独特的治理模式成就了一个美好的中国故事,如何更好地用学术语言呈现这个故事也是践行总书记回信中要求的创新自信。在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我也将认真践行总书记回信中的指示,更好的服务学生、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05

现代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李宏教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高度肯定了全国科技工作者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的科技支撑。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话语令人印象深刻,深受鼓舞,更深感责任重大。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重要阵地,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要仅仅围绕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充分体现教学和研究的内容的深度、广度和前瞻性。要加强对学生经济学基础和研究分析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发挥自己专业特长,突出地方性和服务性办学特色,为天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

06

优秀青年学者 金融学院何枫副教授

学习了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后,我倍受鼓舞。作为一名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青年教师,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在国家繁荣富强之路上需要肩负的历史使命。科研创新、教书育人,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党员科研教师,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一定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注重产学研结合,依托学校良好的学术资源和学科优势,不断进取,矢志报国。致力于研究符合我国市场规律的金融经济理论,用于指导我国金融市场实践,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方法的培养,为祖国培养合格的科技工作接班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07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

第二层次人选理工学院盛家川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给二十五位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字字掷地有声、句句催人奋进,体现了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回信中,总书记希望全国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这几句话令我备受鼓舞,也深感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前,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以计算机技术为支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等前沿技术带动行业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并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一名从事计算机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高校青年教师,一方面自己将追踪国际前沿科技动态,着眼基于计算机技术的跨学科领域交叉研究,坚定创新自信,努力攻坚克难,在人工智能开发和大数据行业应用等领域,争取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有所发展,努力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自己将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和使命,紧贴时代脉搏,努力为计算机跨学科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注入新的活力,将科研创新的成果及时反哺课堂教学,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辨能力,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在科技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践行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爱国之心、报国之志和时代担当。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天津财经大学MP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