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经济的V型修复已显现迹象,中国市场趋于平稳 | 复旦金融评论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学院
2020-06-06 18:07 浏览量: 2367

2020年5月28日,受学院学术访问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邀请,重阳投资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中金公司原投行部执行负责人、摩根士丹利原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来到“复旦金融公开课”,深度解读“疫情后的资本市场大趋势”。本次课程在新浪财经频道、新浪财经APP、今日头条财经频道、《复旦金融评论》抖音官方号、腾讯财经频道、凤凰网财经频道、百度APP、人民视频、界面新闻等平台直播,全网共吸引近130万人次同步观看。

王庆博士指出,“无论是疫情的冲击,还是全球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冲击,到4月底就告一段落了。经过5月份的发展,在这个时点上,总体来讲中国市场趋于正常。”

他分享了重阳投资的四要素分析框架,指出影响股票市场的四个维度的基本因素,分别是上市公司的利润、市场的利率、资本市场制度和投资者风险偏好,这四个方面的因素共同构成了影响股票市场基本的因素。王庆博士表示,当下市场四个基本面维度都出现了积极的变化。

首先,跟经济基本面最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有积极变化。影响资本市场最大的基本面是经济周期和信用周期。中国一度经历了将近三年的经济周期和信用周期下行,而这两个周期的拐点都曾经出现或者是预期出现,但这两个拐点在疫情的冲击下应该是被推迟了。但它们只会推迟,不会缺席。实际上,经济的V型修复,上市公司业绩的V型修复,已经显现出一些迹象了,从一些领先指标中已经看出了端倪,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其次,利率因素也是影响股票市场的重要基本面因素。尤其是无风险收益率,这是影响我们资产价格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是创出了历史新低。无风险收益率在2018年、2019年应该是宽幅震荡,到2019年下半年进入了一个明显的下行通道。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又出现了快速下行,以致创出了新低,利率维持低位和持续走低对风险资产的支持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点是中国股票市场的政策制度环境。自2018年下半年、2019年至今以来,政策制度环境都在迅速变得更加友好,资本市场变得更活跃,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受到政府高度重视,甚至是空前的重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度环境。

最后一点是风险偏好。最近一段时间影响资本市场风险偏好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疫情,而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资本市场风险因素的恐慌指数一度飙高,现在很显然处在一个快速下行的过程。虽然没有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低点,但是处在一个非常明确的下行过程。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