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经济学通识 :利润的实现

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0-06-06 19:16 浏览量: 3799

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 经济学通识 :利润的实现

一提到“利润”这个词,很多人就会表示愤慨,它总是让人想起那些唯利是图的“奸商”。

这也恰恰表明其对利润在经济中所起的重要功能了解得还很不够。实际上,利润在整个经济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大。

这里用一些统计数字来说明。从1929年到1943年这15年间,美国注册企业的净利润占国民收入的比率,平均低于5%。从1956年到1960年这5年间,公司的税后利润占国民收入的比率,年均低于6%。从1971年到1975年这5年间,这个比率年平均也低于6%。

然而利润却是最招致敌意的一种收入。我们用“奸商”一词,贬斥那些获取可疑暴利的人,但是找不到“奸工”等名词。不过,理发店老板的平均利润,不仅远不如电影明星的片酬或者钢铁公司外聘主管的薪酬,甚至可能不如技术工人的平均工资。

这一主题充斥着各式各样的事实性误解。世界上最大的工业企业通用汽车,其盈余算下来也只能算平常。很少有人关注过企业的倒闭率。他们不知道,“如果参照过去50年的企业经营经验,那么今天开杂货店,每10家平均会有7家左右活到了第二年;可能只有4家能活到四周年店庆”。他们不知道,从1930年到1938年的每年所得税统计数字显示,亏损企业的数量年年超过盈利企业的数量。

那么,平均利润到底能有多少呢?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通常是用上面所引用的那类数字,即公司的利润平均不足国民收入的6%,或者回答说制造业公司每创造1美元的营业额,自己留下的平均税后利润不到5美分。虽然这些官方数字来自企业数据,但它们是用传统会计方法核算出来的,只适用于企业业绩。没有一种可靠的估计值去考虑所有的经济行为,去考虑所有注册企业和未注册的企业,去考虑景气好与坏的各个年头。

不过,一些知名经济学家相信,长期来看,要是把所有的损失考虑进去,把已投资资本的最低“无风险”利息考虑进去,把经营自家企业的人所提供劳务折算成“合理”的工资价值也考虑进去,企业很可能毫无净利润可言,甚至会是净亏损。这根本不是因为创业家们是国际慈善家,而是因为他们的乐观和自信往往导致他们陷入到了不会成功或无法成功的事业之中。

有一点很清楚,不管在何种情况下,任何人投资时不仅要承受赚不到任何回报的风险,而且还得面对血本无归的可能性。以前,一些特殊企业或行业的高利润,一直是人们不惜冒险的激励因素。但如果最高利润只能有比如说10%,而亏本的风险统统由投资者自己承担,那么创业家的牟利动机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就业和生产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呢?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开征的超额利润税已经表明,这种限制会伤及效率,即便短期实施也不例外。

然而,如今几乎所有地方的政府政策往往认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抑制举措,生产都会自动进行。当今全世界生产所承受的最大风险之一仍然是来自于政府的价格管制政策。这些政策不仅通过打击生产积极性使商品一个个相继停产,而且会阻碍生产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达成平衡。经济自由运转时,需求的作用会使一些生产领域出现政府官员所说的“超额利润”、“不合理利润”,甚至“无耻暴利”。但正是追逐利润的事实在促使每家公司去实现获利产品生产最大化,促使它们用利润再投资,添置更多的设备,雇用更多的员工,还会从其他地方吸引来新的投资人和生产者,直至那种产品的生产足以满足需求,该产品的利润又回落到平均水平为止。

在工资、成本、价格被允许在竞争市场上自由浮动的自由经济中,获利的前景决定了生产什么、不生产什么,以及生产多少。如果生产某种产品毫无利润可言,那就表明不应该再把人力和资本投入到生产那种产品中,因为用于生产该种产品的各种要素的价值势必高于产品本身的价值。

总而言之,利润的一大功能是引导生产要素的流向,依照需求来配置各种不同商品的相对产出。任何一位政府官员,不论他有多英明,都无法以硬性手段解决这个问题。自由价格和自由利润会比任何其他体系都更迅速地促成生产最大化,缓解供不应求。硬性管制价格和硬性管制利润,只会使供不应求的局面拖延更久,并使生产和就业下滑。

利润的功能是对每一家参与竞争的企业持续不断地施加压力,不论这些企业目前处于什么水平,都必须进一步改善经济效益和效率。情况好的时候,改善经营可以提高利润;情况一般的时候,提升效率能够领先竞争对手;情况不好时,不这么做恐怕就无法生存。利润有可能降为零,也有可能迅速转为亏损。平时稍作改进也不至于至后来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得以幸免。

与普通人的想法相反,利润的实现不是靠提高价格,而是靠可以降低生产成本的经济效益和效率。在完全竞争市场,同一行业的每一家公司都赚钱的情况很少见。对于相同的商品或服务,每一家公司的要价必定相同;那些要价过高的公司,其产品将无人问津。因此,生产成本最低的公司取得的利润率最高。在获利公司继续扩张的同时,也会使效率差成本高的公司利润降低。这种结果也正是消费者和公众所需要的。

简言之,利润来自成本和价格之间的关系,它不仅告诉我们生产何种产品最经济,而且告诉我们哪种生产方式最经济。对于这些问题,不管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体系同样都必须作出回答;任何可能的经济体系也必须作出回答;对于绝大多数生产出来的商品和服务而言,用自由竞争企业的损益指标来作为这些问题的答案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所以说,利润并不是只有通过哄抬价格才得以实现,而是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手段,它实实在在为了创新和社会进步提供了可能,何乐而不为呢?

(部分文字摘自《一课经济学》)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