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新青年 | 毕克:奔跑在创新创业大道上

江苏科技大学
2020-05-29 21:10 浏览量: 4564

毕克曾担任过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经济管理学院学生组织党支部书记等职务,读研期间担任研究生会主席,学生干部的经历给他带来新奇和惊喜,每一阶段、每一种身份的工作都充满了挑战,也让他拓宽了视野,锻炼了能力,收获了志同道合的挚友,特别是为后来的创新创业实践奠定了基础。

毕克是在读博士生,现任镇江元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以第一作者或主持身份参赛获得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百色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各类获奖评优共计120余项(含国家级12项,省级26项),参与编写学术专著1部,授权及受理专利5项,多次获得一等学业奖等各类奖学金。2019年8月,毕克所在项目团队顺利申获镇江市金山英才,创立镇江元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同年11月被教育部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会评选为2019 ICAN创业之星。在创新创业的大道上,毕克奋力拼搏,全速奔跑。

科技支农到远方

2016年7月,K1557次列车头顶烈日,越过城市湖泊、田野高山,抵达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毕克和他的同伴们来到德保县鉴河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同时,也作为“服务蚕桑·共筑丝路”蚕桑科技支农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做好当地的相关科技支农服务工作,进行常态化的科技支农帮扶,加强产学研互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地方经济注入动力和活力,使该县桑蚕业发展呈现一条龙的发展新格局。湿热的天气让毕克特别不适应,“但我们没有办法,唯一能做的就是去适应,克服。”他说。随着九月的微风,毕克踏进他的第一节课,迎接他的是黑板上歪歪扭扭的“欢迎您,老师!”五个大字和孩子们的热切、活泼。“小孩子们很顽皮,经常捣乱,但是他们更多的是纯真可爱。”他回忆,“开始上课后,我发现当地缺的并不是语文、数学、英语老师,而是科学、音乐、美术等课程老师。”作为支教老师,毕克承担了科学等课程的教学,一个人平均要教两到三个学科,每个学科四个年级,工作量比较大,“但教小学生并不是难事”,他说,他更享受和这群顽皮可爱的孩子们相处。

谈及支教感受,毕克说:“用上一年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不管支农还是支教,只要是对德保发展有益的,便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分内事,很荣幸能成为团队中的一员。”为了纪念这一段青春,一位同伴还将赵雷的《成都》改编,将他们在这里的时光填入词中。

一发不可收拾地喜欢上科技竞赛

2013年,毕克第一次参加“创青春”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拿到了铜奖,“这奖项很吸引我,我也觉得这充满挑战,便水到渠成地投身至竞赛领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回忆第一次参加竞赛的经历,毕克庆幸那次比赛结缘创新创业,时至今日,他已是身经百战的老将,各类竞赛获奖评优已有百余项。

除了参加学校的竞赛,毕克还会去参加各类地方的人才评比、创新创业竞赛等,参赛过程中,遇到很多高水平评委,“这些评委都是行业大拿、有名的投资人。他们看待项目的眼光不一样,经常能够一语中的地道出项目的市场方向,产品迭代趋势发展等,特别是遇到作风严谨的评委,能够从他们尖锐的批评中找到项目及团队的短板。”毕克说,在一次次竞赛的过程中收获了不断壮大的团队,“第一次竞赛时团队只有四人,研究生时有六人,现在团队已有五十多人,我们的团队愈发壮大,团队成员互相鼓励支撑我能去面对新的挑战。”如今,毕克团队不仅有学业和专业技能过硬的佼佼者,也有形象气质好,能够担当门面的背书人,更有擅长设计、作图、建模等特殊技能的人才。创新创业的路上,毕克越来越忙,在竞赛途中领略祖国大好河山也成了青春岁月中的一大趣事,“东北、山东、海南、广西、江浙……我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难得有时间去旅游,但是借着参加竞赛,却走遍了天下。”毕克说,一路上的景色,是他得到最大的精神慰藉。对他而言,他喜欢的是竞赛本身,而非获奖,因为获奖并不会有带来太大的愉悦,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感体现,“我在江科大八年了,我的青春都在这里,我对江科大的热爱之情不亚于任何一位老师。而作为学科竞赛的常客,我也把双创竞赛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

“创新,让我们与竞争对手划清界限”

在大家眼中,毕克是创业青年,但在毕克心中,只是趁着还未完全迈出校门,对未知却又熟悉的领域进行尝试。未成立创业公司时,毕克和团队便已成功完成无锡地铁四号线、超级工程深中通道等项目部分标段,而今,已成立了镇江元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新,让我们与竞争对手划清界限”,这是毕克和团队的座右铭。

公司致力于做应用领域的创新,在毕克看来,要走在行业前面,速度非常重要,要比其他团队更快地研发出成果,才能占领市场,让自己的成果有用武之地。毕克希望团队的研究能填补当前国内隧道爆破贯通过程中的管控技术领域空白, “现在十四五提倡推广新基建,事实上,团队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始进行市场验证了,我们一直想做别人没做过的事情:让隧道施工信息化、施工安全可溯化、技术研发独立自主化,用更低的价格让国内隧道施工企业掌握核心科技。”这是团队的愿景,也是努力的方向。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江苏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