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师研究成果被国际顶尖会计学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录用并在线发表

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05-26 21:00 浏览量: 14408

近日,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刘行教授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李真教授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倪晨凯教授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Dividend Taxes, Investor Horizon and Idiosyncratic Volatility在线刊发于国际顶尖会计学期刊The Accounting Review。论文发表地址:https://meridian.allenpress.com/accounting-review/article-abstract/doi/10.2308/TAR-2018-0642。

该文考察了股利税引发的锁定效应是否会降低股票的异质波动性。中国2012年的一项股利税改革将个人投资者的股利税与其持股时间长短挂钩,持股时间越短的个人投资者面临越高的股利税率。该文研究发现:在这项股利税改革之后,相比股息率较低的公司,那些股息率较高公司的股票异质波动性显著下降。这一结果在那些有着更多散户投资者和更大不确定性的高股息率公司更为显著。此外,高股息率公司的股价崩盘风险在股利税改革之后也显著下降。最后,因为股利税改革使得非知情个人投资者的交易量减少,这使得高股息率公司在股利税改革之后的盈余公告在触发更少交易量的情况下实现了更完全的股价反应。综合而言,文章的结论表明,股利税引发的锁定效应通过抑制短期个人投资者的交易,稳定了资本市场,提高了股价的信息含量。

The Accounting Review是会计领域国际前三的期刊,也是UTD 24期刊之一,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此项科研成果有助于提高我校会计学科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