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学院 | 长江大讲堂聚焦商业向善,探寻如何成为未来好企业

长江商学院
2020-05-23 21:00 浏览量: 3218

长江商学院会创新与商业向善研究中心主任朱睿教授研究发现:当疫情出现时,当全球面临危机时,人们对企业的需求和呼声、寄予的希望更大,希望企业能够承担更多的责任,希望企业能够在ESG方面承担更多的作为。那么,商业如何向善,如何推动社会创新,基于以上宗旨,2020年5月15日,长江商学院品牌论坛“长江大讲堂”举办线上特辑,聚焦探讨“未来好企业”。朱睿教授特邀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中国“黑暗中对话”创始人,长江商学院EMBA校友蔡史印共同就“何为好企业”、“如何看待企业可持续发展”、“哪些要素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维度”、“如何创新”、“如何成为未来好企业”等话题展开讨论。

市场是全球最强大的机制,而企业是市场当中最强大的主体。当前适逢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变企业的经营方式对于应对全球面临的挑战至关重要。到底怎样的企业才能算得上是“好企业”,在朱睿教授看来,未来衡量一个企业能否被称得上“好企业”,财务指标将不再是考虑的唯一标准。企业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层面的表现,正越来越被看重。换言之,未来好企业不只强调经济利益,而应兼顾社会利益与经济利益。企业在E(环境)、S(社会)、G((公司治理)层面的作为,正在成为评判好公司的全球新风向。“2019 年 8 月 19 日,美国商业组织“商业圆桌会议”发布了一份由181位美国顶级公司首席执行官共同签署的文件 —— 《公司宗旨宣言书》。这个文件重新定义了公司运营的宗旨,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创造一个更美好的社会,而不再是股东利益最大化。”朱睿教授举例说,“企业创造了大量的财富,带动了就业,推动了创造发明,产生了新的技术和新的社会文化。与此同时,公司也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比如贫富差距、劳资矛盾、环境破坏、资源掠夺等。人们已经开始意识到,仅仅追求经济价值的公司,不一定就是好公司。好公司需要顺应时代的潮流,能够承担社会责任,解决社会问题,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企业。”

关于如何做才能成为未来好企业,朱睿教授阐释了她的三部曲理论。第一,企业需要有一个共益的价值观。朱睿教授认为,企业在社会价值方向的探索,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视为企业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的一部分,同时把这些内容当作企业经营最基本的要素。一家企业如果想成为共益企业,首先要有一个利他的共益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总结出自己企业的核心理念;第二,寻找并发现业务与社会痛点的结合点。朱睿教授认为,共益企业实践中挑战最大的环节,正是发掘出该参与怎样的社会问题。企业需要衡量资源投入与解决社会问题所需要的资源之间是否匹配。大部分企业都是在实践探索中慢慢地找到正确的方向,然后通过各种修正,最终找到最佳、最有效的实践方法。第三,需要全方位的制度保障。朱睿教授认为,任何一种战略方案的落地执行都离不开制度保障。制定严格的制度保障和监督、评估体系,在反复试错的过程中修改、沉淀、迭代创新很重要。通过制度保障和公司内部的一系列的评价体系才能确保公司共益战略及解决方案能够高效地实施,最终实现公司的使命、愿景、价值观。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北京古北水镇旅游有限公司总裁陈向宏,用艺术家的创造性打造出了人们梦想中的水乡古镇。谈及对好企业的理解,陈向宏说:“利用人性的弱点,收割流量的做法我并不赞同,当然破坏生态更不可期。在乌镇旅游和古北水镇,几乎每一个员工都知道我们企业文化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把最大的善意释放给每一个游客,我觉得旅游本身是一种社会生活方式的展示和体验,我们必须要让每一位游客感到除了买卖关系以外的善意的传达”。在陈向宏看来,未来的好企业未必是大企业,未必是明星企业,甚至未必是上市企业。陈向宏心中的未来的好企业必须有三个特点:有长度,基业长青;有深度,能够成为行业的标杆;有温度,可以让每一个员工安放身心。

致力于改变中国大陆地区对“视障”等弱势群体的偏见与歧视的中国“黑暗中对话”创始人蔡史印,对朱睿教授的观点非常认同。她认为,中国汉字用“生意”这两个字,很好地表达了商业的含义。“生意”其实就是创造意义,能够为社会创造更多意义、为人类文明创造更多意义的企业才是真正好的企业。未来的好企业一定是能够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企业,它更多地应该是从改善和改变人类社会问题上发现商业机会。“如何创造大量的商业和社会机会、如何能够让底层的民众同样获得清洁卫生的生活方式、如何能够帮助政府提供底层社会百姓的安全保证等等问题,企业家的眼中需要看到这些。” 蔡史印说。谈及此次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影响,蔡史印表示,受疫情的影响失业率快速升高,弱势群体残障人群就业更加困难。“我们大部分的工作人员都是视障、听障的群体。我们为弱势群体提供平等的工作机会,有大量弱势群体在期待着我们这样一个企业可以进一步的发展。为了他们的希冀,我们也不会选择关门。现在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出一些创新的途径,来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 蔡史印说。

在活动上,朱睿教授正式发布了《未来好企业》一书。《未来好企业》一书由朱睿教授和研究员李梦军共同创作,由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先生作序。在书中,朱睿教授系统梳理了理论界和企业界对企业社会角色认识的演化,并根据自己的理论研究和教学实践,提出了对未来好企业的构想。并为达成“未来好企业”的目标,提出了可行的方法论,即书中的“企业共益实践三部曲”。

关于长江商学院

长江商学院成立于2002年11月,采用世界商学院通用的治理架构,以“为中国和世界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及全球价值对接能力、人文关怀与社会担当,以及创新精神的世界级商业领袖”为己任,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新一代商学院,以新视野与新思维应对商业社会所面临的重大挑战,通过管理研究及商学教育的发展,服务中国乃至全球的商界领袖。

取势于中国经济之崛起,依托政府和李嘉诚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长江商学院经过十余年发展,拥有近40位全职的、蜚声国际的教授队伍,贡献了一系列源自中国、引领世界的原创管理思想。2005年,长江商学院率先将人文课程与公益实践系统引入商学管理教育,提出培养企业家的人文关怀和社会担当。长江商学院拥有中国颇具影响力的菁英校友群体,10000多位校友中超过一半担任CEO或总裁职位。学院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深圳有授课点,在香港、伦敦及纽约有代表处,率先在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启动高层管理课程,把对新兴市场和世界商业格局影响重大的原创管理思想输送到西方,成为东西方双向交流、整合全球管理教育资源的高端学习平台之一。

长江商学院为国际管理教育协会(AACSB)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成员,并获得EQUIS认证;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工商管理硕士授予单位”(含EMBA和MBA)。学院现设有工商管理硕士项目(MBA)、金融MBA项目(FMBA)、中文MBA、智造创业MBA项目(METI)、高级工商管理硕士项目(EMBA)、企业家学者项目、高层管理教育项目(EE)和创创社区。更多详情请登陆长江商学院官网:http://www.ckgsb.edu.cn/

编辑:赵培灼

(本文转载自长江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