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浙商建设幸福企业管理经验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15 16:23 浏览量: 2272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20 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企业作为社会组织中的重要一员,也应该为我国建设幸福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建设幸福型企业。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归根到底要做好人本身的工作,推动幸福企业建设,让每个员工感受到幸福至关重要。企业想要获得长远的发展,首先需要得员工的认可,建设幸福企业对于提升员工幸福感、调动员工积极性、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幸福企业既是每个员工的核心需要,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倡导幸福企业建设,能有效打造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利益共同体,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既有利于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也能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更能推动经济繁荣和稳定。

近年来,浙商企业相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幸福企业建设,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提升了企业的全球竞争力,激发了企业发展信心,积累了宝贵经验,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效,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了生动素材。为归纳和总结浙商在建设幸福企业过程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本书以案例的形式,选取了14家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民营企业作为研究对象,对其在建设幸福企业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案例企业选择标准如下:

一、企业近年来经营状况良好,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较好的社会声誉;

二、企业管理长期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关心员工发展,员工幸福感强;

三、开展幸福企业建设指导思想明确,建设举措有力,成效明显,具有较强的参考借鉴意义。

浙商企业在开展幸福企业建设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提升了企

业的全球竞争力,激发了企业发展信心,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归纳和总结浙商在建设幸福企业过程中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本书以案例的形式,选取了 14 家具有代表性的浙江民营企业作为研究对象,在参考了以往学者的研究成果、中外媒体的新闻报道,同时对部分案例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访谈基础上,对案例企业在建设幸福企业过程中的探索和实践进行了深入的调查和分析。

Q1

新时代浙商幸福企业建设的五大经验:

经验一:通过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培育员工幸福源泉

经验二:切实保障员工利益,助力员工幸福发展

经验三:时刻关注员工身心健康,提升员工幸福指数

经验四:全力实施企业民主管理,充分尊重员工发展需求

经验五: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为建设幸福社会做贡献

Q2

新时代浙商幸福企业建设四大启示:

启示一:构建和谐企业劳资关系,是实施幸福企业建设的基础

启示二:坚持以人为本管理理念,营造企业幸福工作氛围

启示三:不断完善员工职业发展通道,打造企业组织学习平台

启示四:建设幸福企业文化,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新时代浙商建设幸福企业管理经验》一书,选了14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新时代浙商建设幸福企业管理经验案例,并系统总结了这些企业的幸福管理经验和启示,以期为更多有需要的企业家、创业者或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参考。本书收录的14个典型的浙商跨国并购案例如下。

上篇:传统制造类

第一篇 传化集团:和谐企业,幸福管理

第二篇 吉利集团:快乐人生,吉利相伴第三篇 海亮集团:为员工创造幸福是企业发展的需要

第四篇 幸福正泰:生活在正泰,幸福!

第五篇 圣奥集团:与员工同苦共累,更同甘共享

第六篇 万丰奥特:“活力幸福企业”的探索与实践

第七篇 奥克斯集团:人对了,企业就对了

第八篇 娃哈哈集团:33 年年夜饭,员工都哈哈

下篇:科技服务类

第九篇 海康威视:成就员工便是成就企业

第十篇 天能集团:新时代幸福企业的样本

第十一篇 浙大网新:员工幸福是建设幸福企业的根本

第十二篇 横店影视城:梦想照进现实的幸福

第十三篇 浙江天搜科技:以人为本,幸福同行

第十四篇 静博士美业集团:经营幸福企业,铸就幸福员工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最新招生咨询

财经特色品牌

业界黄埔军校

优质人脉资源

快乐学习园地

网 址:mba.zufe.edu.cn

地 址:杭州市文一西路83号浙江财经大学文华校区MBA学院学渊楼4楼

邮 编:310012

联系人:金老师 88922888,周老师 88922789,孙老师88922878

电子邮箱:mbazs@zufe.edu.cn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