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成果: 《二次创业平台如何在事件中塑造数字生态跳升能力?》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3-01 16:17 浏览量: 2997

-

二次创业平台如何在事件中塑造数字生态跳升能力?

-

我院罗兴武副教授、宋晨青研究生、陈帅副教授以及外校老师合作的论文《二次创业平台如何在事件中塑造数字生态跳升能力?——基于事件系统理论的淘宝直播案例研究》在《管理评论》2021年第11期上发表。《管理评论》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认定的A类期刊,是国内管理学界公认的学术价值居领先地位的期刊,复合影响因子为5.546。该论文以淘宝直播跳跃式成长为纵向研究案例,基于事件系统理论聚焦探讨二次创业平台企业数字生态跳升能力塑造的过程机理,揭示战略性商业模式设计、生态开放度、平台领导力在该过程中的作用及影响机制。

研究发现:①主动型、被动型事件差异化地影响二次创业平台战略性商业模式的设计。具体地,二次创业平台在起步期受到被动型事件的挑战倾向于完善平台架构来整合资源,在成长期与扩展期能够通过创造主动型事件以场景化商业模式增强连接能力。②平台开放度能够影响战略性商业模式设计的边界,平台领导力能够促进战略性商业模式设计对数字生态跳升能力的提升效果。③二次创业平台发展过程中主动型事件和被动型事件之间的交互为数字生态跳升能力的提升带来了正向反馈,巩固了数字生态跳升能力。因此,该研究对二次创业平台如何在动态环境中进行战略性商业模式设计、利用事件塑造数字生态跳升能力具有一定的理论与实践价值,扩展了二次创业理论的适用对象,深入揭示了数字跳升机制,且延伸了事件系统理论研究方法在平台企业中的适用情境。

罗兴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151人才,浙江省教坛新秀。曾赴德国不来梅大学(Universität Bremen)(2013),新加坡管理发展研究院(Management Development Institute of Singapore)(2010)、浙江大学管理学院(2020)进行过交流学习。研究关注数字创新与创业、平台商业模式、战略管理、流通经济等。已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imulation modeling、南开管理评论、科学学研究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7项。并且,研究成果获得过省委书记、常务副省长肯定性批示,入选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

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最新招生咨询

网 址:mba.zufe.edu.cn

地 址:杭州市文一西路83号浙江财经大学文华校区MBA学院学渊楼4楼

邮 编:310012

联系人:金老师 88922888,周老师 88922789,孙老师88922878

电子邮箱:mbazs@zufe.edu.cn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