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戴维奇等:战略创业——因应突变环境之道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0-12-14 09:23 浏览量: 3678

作者:戴维奇 杨俊

来源:《清华管理评论》2020年第10期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持续推进。技术的发展不仅使得企业的技术环境日益动态化,而且加速了经济和社会环境的变迁。管理学基本原理强调,宏观环境的变革会通过微观(任务)环境而给企业带来影响。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对当下企业而言,所在行业的边界在消失,竞争对手的来源难以预先估计,颠覆性的创新不断涌现……在VUCA(动荡、不确定、复杂和模糊)环境下,战略创业作为一种新的获取竞争优势的思路应运而生。实践表明,战略创业是企业适应突变环境的有效策略。因此,本文首先梳理战略创业的由来和内涵,接着阐述战略创业执行过程中的难点——平衡探索与开发——并给出三种解决模式,再接着分析企业在运用这些模式过程中所需要具备的具体能力,最后提出战略创业落地过程中要做到的五个要点。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