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MBA | 财经论道——吴晓波之“大数据与商业模式创新”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04-16 09:20 浏览量: 3915

MBAChina网讯】4月13日下午,浙江大学吴晓波教授莅临浙江财经大学MBA学院讲学,以“大数据与商业模式创新”为主题,向MBA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在大数据背景下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来构筑商业生态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吴晓波教授是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学院党委副书记谢敏与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吴教授的讲座内容生动,案例丰富,从工业革命讲解到互联网时代,以及对未来社会发展的畅想。同学们都表示参加此次讲座收获颇丰。

吴晓波教授首先谈到目前的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互联网与经济社会不断融合。前三次工业革命,带给英国、美国、日本巨大的发展,过去中国一直在追赶,现应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窗口。

传统工业领域技术创新追赶,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加速产业边界融合(跨界竞争与合作)、竞争从价值链转至商业生态系统、大数据改变了人与人,人与机器,甚至是机器和机器的关系,这种大量基本关系的改变意味着价值创造的模式和路径将会发生革命性变化。在大数据背景下,通过商业模式创新构筑商业生态系统。如通过解析大数据与西子奥的斯、劳斯莱斯、杭氧、红领等传统行业案例,我们了解到大数据促进了制造环节与服务应用的融合、大数据使大规模定制得以落地、大数据支持技术能力与互补资产整合。

吴教授分析了工业革命带来的超越,中国面临新的时代必须要转型,在追赶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实现变道超越,要用发展性思维去改革创新,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二次创新,抓住大数据时代的大机遇。

在大数据概念提出之前,互联网企业沿着固有的脉络一路繁荣,网民主要是沟通、娱乐、消费。传统企业一直忙于供、研、产、销。基本上平行发展,鲜有交集。而大数据是两者发展的交集,为互联网企业嫁接了“供应链”,为传统企业嫁接“互联网基因”,引发消费模式、制造模式、管理模式的巨大变革。对政府、对企业、对个人影响深远!同时,吴教授预期中国将产生一种特色理论,即C理论(共创、共建、共享)。

最后提问环节,吴教授和同学们做了亲切沟通。

教授简介:

吴晓波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