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财大的这堂课,刷屏了!

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25 10:09 浏览量: 2802

MBAChina网讯】如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党委书记李金昌为2018级本科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同学们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八字要求,珍惜青春年华,争做时代‘弄潮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我自己穿越一下,回到我的大学时代,跟大家讲一讲我的大学故事”。10月23日下午,浙江财经大学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在西体育馆为3682名2018级本科新生上了大学的第一堂思政课。他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如何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从“想”“做”“炼”三条主线,向全体新生生动地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成长历程。

李金昌

统计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

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人一定要有理想信念,理想的高度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同学们从入校之时就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人生坐标,用理想信念不断激扬人生、成就梦想。”李金昌以“想”字为篇章开启课程,鼓励同学们要将青春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筑牢理想信念之根,胸怀家国情怀之爱,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浙财”学子。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保持只争朝夕、时不我待、勇往直前的精神,就能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激发自我无限潜能。”在“做”字篇章,李金昌结合自己大学时期担任学生干部、参加体育竞赛、考取硕士研究生等生动的故事,深情勉励广大同学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人、做事、做学问。

在“炼”字篇章,李金昌对广大同学提出要在“五个炼”上下功夫。

一、要炼身心健康,要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积极参与实践和社团活动,加强体育锻炼,提升艺术修养,男生要有阳刚之气,女生要有芬芳之馨,让校园充满蓬勃朝气。

二、要炼高尚情操,要始终永葆一颗感恩的心、善良的心,学会宽以待人,和善待物。

三、要炼言行举止,要讲文明、树新风、知荣辱、明是非,时刻铭记自己“中国人”“浙财人”的身份,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

四、要炼劳动美德,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创造,要始终秉持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做有奉献精神的青年,让汗水浇灌出更加美丽的青春花朵。

五、要炼终身学习,大学中要学知识,更要学本领,要不断提高终身学习、主动学习的能力,用批判思维和创新思维去思考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从“学会”向“会学”转变,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不竭动力。

在一个半小时的授课过程中,李金昌以亲和的师长身份,用学生的话题体系,以自己大学时代亲身经历的故事,谆谆教诲、和风细雨、润物无声,拉近了与“00后”新时代大学生之间的距离,引导广大新生“系好第一颗扣子”,引发了全体同学的强烈共鸣,全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掌声。

加油啦!我们一起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

(本文转载自浙江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