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校长陈文兴院士:明大学之道,立未来之基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9-09 22:54 浏览量: 2248

明大学之道,立未来之基

校长 陈文兴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见证同学们开启人生新征程。在此,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代表吴锋民书记,欢迎你们加入理工大家庭!

同学们,与你们入学同步的,是我们时尚、现代的临平校区正式启用。至此,学校也开启了三校区齐飞的崭新时代。漫步在美丽的新校园,新生活正在向阳而生:年轻向上的生命在此汇聚,带来朝气与希望;自然之美与人文之重在此融合,释放出相得益彰的美感与灵气;时尚气息与科技力量在此交融,产生向善的求学和求真境界。

当你们怀揣梦想走进这个学校的那一刻,我想每位同学心里多少都会有些问号,大学是什么?浙理工是一所怎样的大学?我能在这里收获什么?我要做哪些准备应对未来的社会?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在当代的语境下,大学就是一个锤炼品德、塑造价值的熔炉,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殿堂,说具体了,就是培养社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繁荣、国家富强、制度运行所需之人的地方。

作为一所为国家富强砥砺前行、与民族振兴同心相向的高等学府,今年10月,浙江理工大学将迎来它的125周岁生日。建校125年来,学校虽历经23次搬迁、23次易名,却始终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传承理工人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办学初衷,为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理工贡献。当前,学校正围绕着第三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的目标方阵,争创“三个一流”,力争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时代在变,世界在变,社会在变,大学精神随着时代发展被不断赋予更加丰富的内涵。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作为新时代的理工人,如何在短暂的大学时光,抓住机遇,传承和践行好理工精神并不断发扬光大,以全新的视野、过硬的本领,肩负起新时代重任,是同学们从进入学校第一天起,就需要认真思考并付诸实践的,在此我想跟大家提几点希望:

希望大家处理好小我与大我的关系

成为胸怀家国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古往今来,一切伟大成就的取得,一切历史功绩的实现,都离不开远大志向的指引。

而所谓高远志向,无论放诸任何时代,置于任何境况,都必以家国情怀为其核心和灵魂。林启先生创办学校前身蚕学馆时“居今日而图治,以培养人才为第一义;居今日而育才,以讲求实学为第一义”,明确学校的办学宗旨是育才图治,振兴中华。一代报业巨子史量才、蚕丝专家朱新予、一代女杰吴先清、新文化运动先驱夏衍、敦煌学家常书鸿,还有涌现在新时期各行业的专家学者、政界、商界精英......这些理工校友以自己优良的素质和卓著的业绩为母校争光添彩,为祖国的科学发展和人类文明、社会进步作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

同学们,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青年人,你们承载着对家庭、社会、国家和地球村的责任。希望你们传承理工大学125年以来的奋斗基因,增强勇做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的志气,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利益结合起来,把激情与努力投入到国家和社会真正需要的事业中去,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贡献国家!

希望大家处理好专精与博通的关系

成为博学笃实之人

“厚德致远 博学敦行”是理工的校训,“求是笃实”是理工传承百年的良好校风。在学习上,学校对大家的期许就是博古通今、专注坚定、追求真理。学校也将为你们的自我探索、知识摄取提供温厚的土壤,助力你们不断探索和尝试,遵从本心,合理选择,学以致用,发光发热。

今年上半年,学校计算机学院的沈炜老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全国“610”出口骗税案提供关键性技术支持和建设性意见,为国家挽回了27.73亿元重大损失。这位榜样教师的例子说明,我们帮助他人、贡献社会最好的方式是借助自己的专业,这也是学以致用的生动诠释。希望同学们都能力求精深、学到极致,不断挖掘引领学科前沿的潜能,争当佼佼者。

当今世界,科技创新的交叉融合越来越明显,社会发展也更加多元多样,新时代需要的是视野更广、格局更大的复合型人才。这也要求同学们在深耕专业之外,还要广泛吸收其他领域知识,既专精,又博通。同时,丰沛的知识储备也能让我们成为更立体、更丰满的人,让我们生活得更加美好。

希望大家处理好立身与处世的关系

成为坚毅通达之人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人生是多维的,挑战是多样的。同学们在往后的学习生活中,不免会碰到困难,遭遇失意,能够客观、理性、及时应对就是一种坚韧。坚韧的最佳状态就是行至宽处不自大,保持谦虚谨慎;行至窄处不沉沦,保持乐观豁达。越是高远的理想,往往在实现的道路上越是荆棘密布,越需要坚韧的品质。

夫乾坤覆载,以人为贵,立身处世,以礼仪为本。在理工的校园里,有来自全国各地、志趣各异的学生。大学之大在于我们可以学习各自的不同之处,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像多数理工学生那样,在接下来几天内你收获的友谊将持续终生。你们最好的朋友,那些未来将深度参与你们人生的人,此时此刻可能就坐在你们附近。

独行快、众行远,希望大家打开心胸,广交朋友,学会与人协作,积极融入集体,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成长成才。

同学们,学校是现实生活的一个缩影,象牙塔也不可能完美无瑕,但我们都在努力变得更好。学校将会努力为你们提供一份优质适配的教育,为你们将来进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不辜负你们的选择。也希望你们能够在理工掌握足够的技能,终身致力于改善这个绝非完美的世界。相信我们,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你不会是一个孤勇者。

同学们,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你们在浙理的航船即将启程,衷心地祝愿你们在浙理的几年里学有所成、生活幸福!谢谢大家!

内容来源 | 学校办公室

责编 | 张霄

责审| 石丛珊

终审| 王宁宁

投稿邮箱:zjlgdxwx@zstu.edu.cn

来源:浙江理工大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