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浙江理工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暨贯彻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党课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8-29 21:54 浏览量: 5244

8月28日上午

浙江理工大学召开新学期工作部署会

本次会议的主题为

“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分析研判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

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工作要求

团结一心、汇聚力量

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

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书记吴锋民主持会议

吴锋民肯定了学校各条线上半年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感谢暑假期间坚守岗位的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从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角度,结合当前形势和下一步学校工作实际,在党课中重点强调了五个“坚持”

一是坚持高站位,提高政治能力。

高校是知识分子聚集的场所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镇,加强政治建设对把稳大学建设方向极其重要。党员干部始终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一方面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强化政治学习、强化政治意识、强化政治三力,三方面下功;另一方面要提高发展站位,要立足高等教育、科技创新等形势认清发展的方位,要围绕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阶段性目标和“三校区一中心”的发展格局,明确学校的目标定位。

“三校区一中心”发展格局

下沙校区

提质增效,迈上高质量内涵发展新征程。

临平校区

聚焦融合,开创高品质时尚学院新局面。

科技与艺术学院

(上虞校区)

深度合作,探索高效能转设发展新路子。

现代纺织技术创新中心

追求卓越,打造高能级创新发展新高地。

二是坚持高标准,抓好基层党建。

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8个高地,第一个就是打造党的建设和清廉建设的高地。上半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争先有为、提质有效、辐射有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下一阶段,要重点围绕持续提升基层党建的“高度”,确保“总书记有号令、省委有部署、学校见行动”;提升“融合度”,推动党建与业务同向聚合、深度融合;提升“效度”,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在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工作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严度”,将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

三是坚持高质量,抓好立德树人。

国家“十四五”时期教育工作的重点任务是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要坚持以德为先,注重价值塑造,让立德树人浸透在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要聚焦“人的现代化”,深化“三全育人”,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落细落实工作,夯实“五育并举”,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的美育、体育、劳动教育;要发挥协同合作,解决青年“成长的烦恼”,大力普及、深化“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

四是坚持高水平,提升学科实力。

近年来,学校学科综合实力逐年增强,取得了许多标志性成果,下一步要继续打造高峰高原学科、优特学科,从加强科研、加强创新、加强对接三方面来提升学科实力。要建好学科高峰和高原,充分发挥优势特色学科的带动作用;要推动学科交叉和融合,推进新工科和新文科建设;学科结构的设置上要重视社会服务导向。

五是坚持高效能,做好办学治校。

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从转变思维观念入手,不断强化改革思维、系统思维、数字化思维,增强治理的原则性、规律性、协调性和创造性。一方面要提升改革效能,用好教育评价的“指挥棒”,加快数字化改革撬动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要提升管理效能,重点要落实到强化服务意识、提升能力、抓重点抓创新、提升工作效率和提高资金、资产、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五个方面上。

校长陈文兴作了题为《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专题党课。他重点分析了当前教育的总体形势和背景,表示要立足全局、立足时代、立足浙江三个层次看高等教育,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特色的新模式,浙江省的高等教育进入了发展竞争的新格局。专题党课总结概括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信心,并强调了四个着力点

一是要更大力度推进人才引育

二是要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要更高标准推进科技创新

四是要继续完善教学科研业绩评价标准

随后,陈文兴回顾了2022年上半年的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上半年学校各项工作目标积极推进,部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体现在:人才培养进一步提升,学科科研进一步深化,人才引育进一步推进,合作办学进一步突破,服务保障进一步完善,临平校区迁建有序开展。

今年的重点工作,是贯彻年初提出的“十个扎实推进”。一是扎实推进党的建设,坚强保证学校事业发展;二是扎实推进临平校区建设,认真谋化双校区运行;三是扎实推进一流学科引领,全力打造学科高原高峰;四是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提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是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引培,着力锻造一流师资队伍;六是扎实推进科技创新服务,努力争取标志性业绩;七是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加快完善治理制度体系;八是扎实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培育理工特色育人氛围;九是扎实推进幸福浙理建设,切实保障师生民生福祉;十是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激扬担当作为精气神。陈文兴强调,下一步要在持续落实好“十个扎实推进”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紧抓党的二十大的主线。

助推平安校园高质量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稳定氛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二是紧抓双校区运行的机遇期。

要优化校区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加强与临平区的合作,服务地方产业发展。

三是抓紧办好125周年校庆。

要凝心聚力、积极谋划、分工协作,要尽快形成工作方案,设计线上下相结合精品活动。

四是紧抓数字化改革的加速期。

要系统梳理现有数据、健全数据治理制度、打造标准数据体系;要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分阶段实现整体智治,为学校治理特别是双校区运行赋能。

五是紧抓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回升期。

要积极拓宽引智渠道,切实推进国外优质资源引进;创新合作形式,推进“一带一路”教育共同繁荣。

他强调要把握大势,不负使命,勇立潮头,善作善成,推动学校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内容来源 | 学校办公室

责编 | 张霄

责审| 石丛珊

终审| 高丽静

投稿邮箱:zjlgdxwx@zstu.edu.cn

来源:浙江理工大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