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棉花只有白色?浙理工教授破解彩棉基因新密码!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5-11 16:00 浏览量: 2031

近日,国际知名期刊

《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

在线发表了一项来自中国科学家的成果

该成果报道了浙江理工大学

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孙玉强教授团队

通过基因工程创制一个棉花紫化突变体

解析了突变体

功能缺失调控花青素累积的内在机理

由此团队通过杂交育种技术

提高纤维中原花青素含量

开辟出培育多种颜色的彩色棉新途径

棉花变紫的主要原因

棉花是世界性的重要的经济作物,是纺织工业的主导原料。目前,已知天然彩色棉品种资源全部属于棕色和绿色系列,颜色单调、色牢度及色饱和度不足成为限制彩色棉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

“用传统的遗传育种手段无法解决目前彩色棉颜色单调的问题,挖掘彩色棉纤维色素物质合成和调控的关键基因,阐明纤维色泽形成的机理,通过基因工程获得多种颜色的彩色纤维,是棉花纤维色泽改良的新方向和突破点。”孙玉强教授解释道。

从2010年起,孙玉强团队就利用农杆菌介导的棉花转基因技术,创制棉花突变体,其中一个紫化突变株系

通过分析花青素含量和成分发现,导致植株紫化突变的主要原因是

“突变体中花青素种类主要有矢车菊素、飞燕草素和天竺葵色素三种羟基化花青素单体,其含量极显著增加,而另外三种植物中常见的花青素单体,芍药素、矮牵牛素、锦葵素,几乎检测不到。”孙玉强教授说。

研究结果表明,在紫化突变体

孙玉强解释道,花青素甲基化步骤异常可能反馈花青素上游基因表达,导致羟基化的天竺葵色素、矢车菊色素和飞燕草素及上游物质的累积,从而整株呈现紫色突变。

彩色棉培育新途径

在之前的研究中,孙玉强团队发现HS2突变体从茎、叶到花、铃等器官都呈现紫色,唯独纤维颜色没有改变。

孙玉强分析认为,这可能与突变体中原花青素合成的

那么

不同纤维颜色品系选育

经过连续多代的选育,目前,团队已经获得纤维色泽稳定、颜色显著改变的多个杂交组合,包括深棕色至咖啡色,绿色、军绿色和深绿色,橙色,还有不同深浅的蓝色系。

上述成果意味着该团队在彩色棉分子改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创制了大量的彩色棉种质资源和新品系。

在此研究基础上,该研究团队提出彩色棉纤维颜色分子改良的新策略:

彩色棉纤维成熟时天然具有颜色,可以无需印染直接纺纱成布,提供环保、健康、天然的产品,避免纺织品化学印染带来的环境污染和对人们健康的危害,是纺织产业绿色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彩色棉纤维因其花青素类物质含量较高,还具有较高的抗氧化性、抗菌性等优点。

“未来,彩色棉将更多地应用于婴幼儿衣物、玩具和医用纱布等领域。”孙玉强认为彩色棉未来可期。目前,孙玉强团队正在继续开展彩色棉纤维颜色改良和新颜色彩色棉的培育工作。

据悉,该研究主要依托浙江理工大学植物基因组与彩色纤维分子改良实验室,浙江理工大学孙玉强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张献龙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浙江理工大学柯丽萍副研究员为该论文第一作者,石河子大学孙杰教授参与了彩色棉纤维色素物质的鉴定分析。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

内容来源| 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

文字| 张若娴

编辑排版 | 党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zjlgdxwx@zstu.edu.cn

转载请注明来源:浙江理工大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