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辅导员,闪闪发光!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3-30 13:52 浏览量: 2920

上面千条线

下面一根针

身为浙理的辅导员们

必须具备十八般武艺

思想引领、谈心谈话

学风建设、评奖评优

就业指导、竞赛组织

安全保障、防疫打卡

……

他们无处不在全力守护

他们竭尽所能全心育人

为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特色、交流经验、推广成果,近日,浙江理工大学举行了“企采•梦”基金首届优秀辅导员工作室评比表彰活动。

根据《浙江理工大学优秀辅导员工作室评比办法》,经过申报和现场展示:

“浙理正青春”新媒体工作室

科普实践育人工作室

“赋·启”始业教育工作室

“领航”青年领导力提升工作室

视觉育人工作室

五个工作室入选

首批浙江理工大学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01

“浙理正青春”新媒体工作室

“浙理正青春”新媒体工作室由校团委牵头组建。自成立以来,工作室以“创新、鲜活、多元化、正能量”为建设理念,聚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通过开展网络思政相关研究与实践,切实增强学校共青团干部及辅导员的网络思政意识和能力,有效促进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自觉践行,立志打造富有理工特色的“有思想、有情怀、有温度”的高校网络思政平台。

截止目前,工作室下属相关新媒体账号25个累计粉丝量达20余万,共创作新媒体图文作品1000余件,其中原创视频、音频、摄影和漫画作品160余件,总阅读量达1000万人次,先后被中国青年报、浙江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02

科普实践育人工作室

科普实践育人工作室由理学院牵头组建,是浙江理工大学首批立项的辅导员工作室之一。工作室结合大学生专业实践、助力中小学生“双减”的新要求构建了“一二三四”科普工作体系。即组建一支师生科普志愿者队伍,依托“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两个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开发了“科普训练营”“流动科技馆”“科普直播间”等三类科普实践路径,推出了“红、蓝、绿、橙”四色科普活动品牌

2021年,工作室共开展线上线下科普20余期,累计开展152期。深入四川乐山,浙江杭州、丽水、舟山等地中小学、居民社区开展科普活动30余场。工作室一名从事心理科普工作教师被评为2021年浙江省教育系统“最美志愿者”,1名学生科普志愿者入选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心理系研究生党支部获2021年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获评2021年浙江省“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教育基地。相关活动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报道。

03

“赋•启”始业教育辅导员工作室

“赋•启”始业教育辅导员工作室由服装学院牵头组建,是浙江理工大学首批立项的辅导员工作室之一。工作室紧紧围绕新时代大学生思政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学院艺术类学生为主的实际,通过“启心•思想提升计划”“启迪•安全教育计划”“启明•时尚塑造计划”“启蒙•三创引领计划”四大计划,积极探索创新始业教育工作模式,从学习、生活、道德、心理、人生价值等方面,打造全方位的思想学习阵地、成长研讨阵地、文化生活阵地和行为养成阵地。

2021年,“赋•启”始业教育辅导员工作室获评浙江理工大学首届始业教育精品项目,工作室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方水明获评浙江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1名成员获浙江省第十二届高等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相关育人活动得到了浙江卫视、浙江新闻、中国教育在线等多家媒体报道。

04

“领航”青年领导力提升工作室

“领航”青年领导力提升工作室由建筑工程学院牵头组建。工作室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为必修读本,依托专家级师资团队力量,立足教学与实践基地,学习剖析习近平总书记成长为人民领袖道路上的领导力案例,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贯通教学全过程,突出讨论式、分享式、体验式、情景式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模式,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高校青年领导力的内涵与提升路径,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卓越领导力的“双核”青年。

截止目前,学习领导力课程已经开设6期40余讲,覆盖师生近千余人,涌现出如黄煜、尚欣欣等一批优秀学子,斩获了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大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一等奖、第六届浙江省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银奖等奖项。

05

视觉育人辅导员工作室

视觉育人辅导员工作室由艺术与设计学院牵头组建,由教育部2014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漫画育人彩绘校园”项目发展而来。工作室依托学院“设计学”学科特色,发挥漫画等视觉文化“生动、直观、活泼、乐见”的特点以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政教育实践。

视觉育人工作室成立以来,曾获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二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相关专业课程获浙江省级一流课程。2019年,工作室被评为浙江省思政理论名师工作室。工作室组建的“善为人先”、“共建常山”实践团均入选浙江省高校暑期社会实践大赛“百强团队”,其中“共建常山”实践团获“十佳团队提名”,“善为人先”实践团受团中央通报表扬。相关活动还受到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等媒体报道。

“企采•梦”基金由浙江理工大学校友、杭州企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国江设立。近年来,浙江理工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室的建设,在原有12个工作室的基础上,先后培育了三个校级思政理论课名师工作室,两个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功申报了两个教育部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省哲社规划专项、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等多个省部级项目立项。多人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省名师辅导员成长引领计划,在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等职业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相关工作室老师指导学生在“挑战杯”、互联网+创业大赛、大艺节等赛事中获得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

去年3月,在第一批工作室建设基础上,学校对团队进行整合调整,重新立项辅导员工作室14个,包含始业教育、职业规划、专业发展、心理辅导、民族文化建设等多个方向,组建了一批聚焦实务、特色鲜明的学生工作创新团队。

内容来源 | 党委学生工作部 团委 理学院 服装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

编辑排版 | 党委宣传部

投稿邮箱:zjlgdxwx@zstu.edu.cn

来源:浙江理工大学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