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 | 周依涛:奋楫笃行,依松听涛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3-02 17:08 浏览量: 2151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品学兼优、积极向上

他们专注科研、勇攀高峰

他们热心志愿、无私奉献

他们坚守初心、挑战自我

追寻成功的足迹

感受榜样的力量

争做一名勇敢逐梦的浙理人!

ZHEJIANG SCI-TECH UNIVERSITY

人物简介

周依涛,中共党员,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获浙江理工大学“十佳大学生”和国家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十余次。在北大核心期刊《电子测量技术》《国外电子测量技术》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第二作者1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等省赛及以上奖项6项。现保研至厦门大学。

千帆竞发,勇于探索终成就

2021年,周依涛和他的团队参加了第三十七届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作为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之一,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等众多领域。竞赛以三人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

周依涛团队选择的题目是发生在美国华盛顿地区的外来物种入侵问题。起初,由于网络、语言等各种障碍使得相关资料的查询困难重重。就在团队一筹莫展之际,周依涛另辟蹊径,他联想到,中国和美国的纬度相近,受外来物种的入侵情况应该也是差不多的,如果有相关国内资料,就能类比。经过大量文献查阅,他最终选择了安徽某地对黄蜂研究的相关资料,从而解决了这一难题。为了这个选题,周依涛和队友们奋斗了四天四夜,最终获得了一等奖。

经过多次的磨砺,周依涛总结出最重要的两点:“一是制定计划。提前制定计划,规划目标,做到有的放矢。二是及时复盘。比赛后进行复盘和自我反思,有助于提高效率,使自己更好地进步。”

力学笃行,造就科研真学霸

和很多人在刚进校时的迷茫不同,周依涛在进入大一的第一个学期就笃定了自己的目标,进入了学校实验室。

初入实验室的周依涛常会遇到许多困难。对于错误数据、无效代码、机械结构的问题,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调试、找寻、分析失败的原因,继而不断地尝试。为了挤出更多时间做项目,周依涛总是一下课就来到实验室,门禁时间将至时才匆忙回到寝室。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推翻、从头开始里,周依涛渐渐变得熟能生巧。

周依涛科研路上的伯乐,是他的本科生导师高金凤老师。尽管高金凤老师工作非常忙碌,但对于周依涛的求助,她总能做到第一时间有求必应。有一次,周依涛找高金凤指导论文,而高金凤恰好在外地开会。于是,高金凤就趁着会议间隙给周依涛打电话提出建议,还联系了自己带的研究生来帮助周依涛理解论文细节。那天晚上,高金凤直到凌晨一点还在为周依涛修改论文。

科研之路任重而道远,周依涛通过自己不断研读、学习,浏览各类文献,在导师和研究生师兄师姐的带领下,探索实验,把机械、电路与代码转化成了生花的妙笔。当花芽浸透了奋斗的泪水,便会开出惊羡的成功的花儿。大学期间,周依涛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过论文两篇,第二作者身份一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荣获省赛及以上奖项6项等。

忙里闲暇,品尝生活原滋味

初入大学,周依涛就加入了机控学院的羽毛球院队。他热爱运动,时常和三两好友约好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如果好友碰巧抽不出身,他也会独自在田径场上挥洒汗水。对于周依涛而言,运动是一个释放情绪和压力的过程。周依涛说,在手头上堆积了太多繁复冗杂的事情的时候,先运动再去处理,可以让自己有更佳的状态和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

课余时间,周依涛也喜欢看书。虽然他是个标准的工科男生,但他对哲学、经管等各种类型的书籍都有所涉猎。周依涛认为,接触的知识面越广,才能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哪一方面,广泛的阅读能提升自己的修养,有时还能帮助自己解决当下的一些问题或困扰。阅读是砍向内心冰海的一把利斧,与知识对话能够不断刷新自我视野,与智慧为伴。

对于校外举办的各项活动,周依涛也十分踊跃参加。他会为了参加活动而凌晨四五点搭高铁去上海,也会和室友一起做志愿服务。求知求学、奉献社会的路上,周依涛的步伐从不曾停歇。

如今,周依涛已保研至厦门大学,继续攻读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方向。谈到理想和未来他说:“要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在未来的三年提高自己的技术硬实力和综合能力,争取为祖国为人民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面对未来,他自比松柏,狂风骤雨临时,可依松听涛。

宣传部

内容来源 /校全媒体中心

文字 /吕昱晨 蔡硕

排版 /申屠莹

往期推荐

看过来,浙江理工大学2022年“三位一体”攻略来了!

媒体视窗 | 1-2月,这些媒体点赞浙理!

05号!2021浙江教育年度新闻人物评选,快来为李秦川老师打call!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