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付彩云教授获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

浙江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17 13:51 浏览量: 2543

2月15日上午,浙江省科协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会上举行了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颁奖仪式,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副院长付彩云教授等20名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获奖者获颁证书副校长陈文华参加会议。

人物简介

付彩云,博士,教授,博导,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副院长、多肽及蛋白药物研究所所长。2008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师从王锐院士。同年入职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工作至今。

近五年,围绕肿瘤靶向治疗与多肽类新药创制合成生物学领域,付彩云教授以最后通讯或第一作者(含共同)取得的主要学术成果包括:

(1)揭示并明确了髓系白血病和结直肠癌治疗的新机制和诊治潜在新靶点;Proc Natl Acad Sci USA(IF: 11.205, 2019,最后通讯),Adv Sci(IF: 16.806,2021,唯一通讯)

(2)创建了多肽及蛋白药物在体条件下的半衰期延长、实时动态监测和蛋白互作的3种合成生物学新技术,使得改造后的多肽和蛋白具有新的功能,为相关多肽和蛋白研究提供新探针,为药物长效和互作机制提供新方法;J Am Chem Soc(IF: 15.419, 2018a,排名1/7),Angew Chem Int Ed(IF: 15.336, 2019,排名1/9),J Am Chem Soc(IF: 15.419, 2018b,排名3/12,共同第一作者)

(3)发掘了用于髓系白血病治疗的新的多肽药物并阐明了其分子机制,对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与点评;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IF: 18.187,2022,2021,2020,2019,2018, 5篇,4篇唯一通讯作者,1篇最后通讯作者)

(4)在肿瘤靶向治疗药物研发、髓系白血病标志物鉴定领域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应用转化4项)。前期研究成果正在知名三甲医院开展临床转化研究。

此外,付彩云教授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含共同)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已发表SCI学术论文35篇(通讯作者23篇,第一作者12篇,33篇国内完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已结题)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2项。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浙江省“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高等学校“院士结对培养青年英才”计划等人才项目。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杂志优秀编委、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首届浙江省青年科技英才奖,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应邀担任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领军期刊Signal Transduct Target Ther杂志编委(2020-2023),Cancer Biol Med首批青年编委(2021-2025),J Mol Cell Biol首批青年编委(2020-2023),Mil Med Res 杂志青年编委(2021-2022),Front Pharmacol杂志Topic主编(2019-2021)等。应邀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负责生命医学领域前沿学术科技成果的推广与科普工作:“细胞云谈”视频公众号)、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微量元素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细胞死亡分会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合成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付彩云教授是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其“关于促进我省山区26县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要报得到了省长批示,并被评为民进浙江省委会2021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

宣传部

内容来源 /生命科学与医药学院

往期推荐

全省首批,省属高校唯一!浙江理工大学获批共建浙江省技术创新中心!

元宵佳节,浙理版灯谜上线!聪明的你能猜中几个?

倒计时100天!浙江理工大学临平校区(时尚学院)来啦!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